我看 Flickr 取消免費 1TB 空間

身為 Flickr 老用戶、前中文社群經理,我相信這樣的改變能讓 Flickr 真正專注在攝影愛好者社群的需求上。

有許多用戶的 Flickr,今天宣布重大服務調整:免費用戶不再享有近乎無限的 1TB 相片空間,只能放 1000 張相片;未來若不升級成付費用戶,相片還會被刪掉。

消息一出,許多朋友在社群媒體上表達不滿之意;有些人咒罵 Flickr 死要錢,有人急著幫多年來上傳的大量相片找出處。

我是 Flickr 超過十年的老用戶,也曾經擔任過 Flickr 的中文社群經理,對 Flickr 這個產品有非常深厚的感情;而且 Flickr 現在也不再是老東家 Yahoo 旗下的服務,所以我應該可以來談一下我看這事情的一些觀察。

流量變現商業模式的失敗

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Flickr 的新東家 SmugMug 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寧可得罪、放棄過去累積的大量老用戶,也要做出「免費用戶只能儲存 1000 張相片」這樣的決定,我猜想不外乎下面幾個原因:

  • 經營成本過高:自從 Yahoo 推出 1TB 免費空間,加上能自動上傳手機所有相片的 App 後,上傳到 Flickr 的相片數量大增,儲存相片所需的成本也巨幅上升。
  • 放進來就不動的相片不能算資產:由於空間給得這麼大方,上傳又方便,很多用戶就把 Flickr 當成相片倉庫,相片存進去後就放著不管了。這些相片往往無法帶來有效的用戶互動,也不能帶進有意義的流量。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是 Flickr 再也不能靠免費空間帶來的流量支撐下去,因為流量變現的商業模式不再有效:

  • 過去 Flickr 經營者 Yahoo 的商業模式是以廣告為主,靠流量變現。在沒有像 Facebook 這類社群服務的時代,靠免費空間就有機會吸引用戶存放相片,並且產生足夠的瀏覽和互動,創造能變現的流量;但現今相片互動多半發生在社群服務上,用戶多半直接把相片分享到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並在上面互動時,Flickr 原有的商業模式就失效了。

找回自己的初衷和定位

--

--

施典志 Tenz Shih
Tenz的媒體、網路、科技觀察思考誌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Rocket.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現為專業 L10N 編輯/譯者。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