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Yahoo 的 OKR 體驗

天下真的沒有完美的績效管理制度,但有比較好和比較差的;我覺得 OKR 就是那種比較好的。

關於績效管理制度的文章,有不少是 HR 顧問寫給同行或大老闆看的;這篇比較不一樣,是我以身為基層員工的角度來寫的。

為什麼寫這篇?起因還是因為有出版社送了我一本最近應該很暢銷的書《執行 OKR,帶出強團隊》;希望我能寫相關的文章。

正好我過去在 Yahoo 服務的後期,也被 OKR 管過(而且是用過這種方法後才知道這叫 OKR),當時就有一些想法;現在有了這個藉口,就把想法寫出來。

所以,這篇文章並不是直接介紹書的內容(我也不喜歡這樣);想看的朋友請自己買一本回去,應該會有不少收獲。

另外,由於我在 2016 年初就離開 Yahoo 了,所以這裡講的是在那之前的體驗;現在 Yahoo 的做法是什麼,我不知道。

當年在 Yahoo 怎麼做績效考核?

我在 2009 年年底進入 Yahoo 服務,雖然掛經理,但算是 individual contributor,沒有帶人。當時的考核方式,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好像叫做什麼 360 之類的;只有到年底時會因為考核而忙得不可開交:除了寫自我評估外,還要找幾位和你工作相關、交情也比較好的同事幫你寫 peer review(當然我也要幫幾個同事寫)。

那時寫 peer review 時,要用一個很難用的外部系統 WorkDay;這個系統在當時是用 Flash 寫的,而且經常發生各種狀況。很多同事花了很長時間寫好的內文,有時會存不起來或突然消失;離線寫好再貼進去也會出差錯,總之大家怨聲載道。(後來它把 Flash 界面改掉了,就變好用很多)

當時寫 peer review 真的是每個人的惡夢,等一切都交差後,然後進入新的年度,大家也徹底忘了考核這回事。

我甚至根本記不起來年度目標是怎麼定的,一點印象也沒有。可見定目標這件事,在當時的 Yahoo 和基層員工沒有什麼關係。

自從 CEO 換成從 Google 來的大美女 Marissa Meyer 梅姐後,很多 Yahoo 行之有年的制度和做法,開始向 Google 看齊;考核制度也變了。我也是被新制度管了一陣子後,才知道原來那就是 OKR。

--

--

施典志 Tenz Shih
Tenz的媒體、網路、科技觀察思考誌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Rocket.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現為專業 L10N 編輯/譯者。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