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用 iPad 讀電子書

開放、方便、跨平台、跨服務商,是我最重要的理由。

很多人都推薦用 E-Ink 電子閱讀器,因為 E-Ink 讀起來比較舒服,使用體驗較佳。

我也試用過幾種不同的 E-Ink 閱讀器,但幾經考慮,最後還是用 iPad 來讀電子書,原因如下:

  1. 市場上的幾種 E-Ink reader 都綁平台,買了 A 廠商推出的 E-ink reader,就只能讀 A 廠商出的書。但有些書是某些平台獨有(例如 Amazon 上的英文書),如果都想讀,就得買好幾台 E-ink reader。
  2. 多台 E-ink Reader 當然就得多花錢,但錢其實是小事,管理維護才麻煩,出遠門時得同時帶出去,這種體驗並不好。
  3. 也有沒綁平台的 E-ink reader,可以安裝各電子書商的 App,但這些大多是中國白牌 Android 裝置。先不提 Android 的資安隱患,我個人有個小堅持,能上網的東西不買中國品牌,所以這個選項就自然跳過。
  4. 在電子書閱讀上,iPad 反而是開放平台,兼容並蓄。電子書平台都有 iOS App 可用,網路上的 ePub 檔也可以匯入到 Apple 自己出的閱讀軟體輕鬆開啟。我唯一的不滿(對我自己)是,當初竟然只買 32GB 版本,要讀電子書又要裝一堆 App,就捉襟見肘了。至少要買 128GB 以上才對。
  5. 有不少人說 iPad 的顯示裝置,是會發光的液晶螢幕,長時間閱讀時容易造成眼睛不適;我是覺得還好。一來 iPad 的螢幕解析度非常高,顯示效果比 E-Ink 要好,二來我個人現在的可用閱讀時間很零碎,經常不滿一小時,所以也沒有讀久了眼睛不適的問題,只要適當調整螢幕亮度就行了。
  6. 也有人說 E-ink Reader 比較能幫助進入閱讀情境,我也覺得還好。在 iPad 上固然會有一些通知出來打擾,但只要開啟勿擾模式,把通知關掉即可;不然還有一招大絕:斷網路。
  7. 另外 iPad 上的閱讀 App,也都有 iPhone 版本。通勤時,我經常會在出發前先開啟 iPhone 版的閱讀 App,透過文字轉語音功能,叫 iPhone 把書本內容唸出來,用汽車音響播放。我不確定除了 Amazon Kindle 外,有哪家的 E-Ink reader 也可以這樣做。

總之,青菜豆腐各有所好,喜歡 E-Ink Reader 的朋友,當然也有不少理由,這裡寫的只是我個人的選擇和偏好,歡迎大家交流。

--

--

施典志 Tenz Shih
Tenz的媒體、網路、科技觀察思考誌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Rocket.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現為專業 L10N 編輯/譯者。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