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Chen
翁の柑仔店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May 11, 2019

--

Photo by Menglong Bao on Unsplash

『201807–201810
義務役的四個月生活
🔥

其實這篇文章已發佈一陣子了, 但之前就是一股腦兒的寫完發佈後就置之不理了XD(其實也是因為那時剛開始工作實在是太忙碌 TAT)

趁著最近工作有一點空檔, 決定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平台XDD
所以重新編輯一下這篇文章~
當然希望不要又是三分鐘熱度啦 😅 😰 😢

0077T x 四個月軍旅
之『
前情提要

這算是我辦 Medium以來的首篇文章、
也是我正式想開始紀錄生活的起點。

過去自己的生活也沒什麼特別用文字或是其他方式記錄, 頂多就是在instagram上發相片並打些文字爾爾(網路實在太便利 rrr!!!)
大學畢業後發現腦子記性實在越來越差(確定是大學畢業才這樣嗎??? 😂)
所以決定透過以文章的方式記錄一些人生難忘的各式各樣旅程

至於,打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給那些當初跟我一樣緊張的學弟們有個參考啦XD。(※btw, 這篇文章我不會嵌入太多圖片做輔助, 原因有二:

1.軍旅生活我實在是不知道什麼可以放圖什麼不行XD。
2.放假出來跟同梯的照片實在是跟內容沒什太大關係。

所以有點乏味的話還請見諒rrr~~~~TAT)

0077T x 四個月軍旅
之『提早入伍』

我想這是大多應屆畢業生滿關心的一點啊 !!!!!

畢竟如果一畢業可以無縫接軌(?)的馬上服兵役, 那中間的空白期就可縮短,
對於畢業後的日子已有規劃的人, 就能透過提早入伍安排自己的schedule呀!

其實提早入伍只要到戶籍地的區公所辦理即可。
(至於其他地點的區公所是否能辦理要自己再做詢問喲~)
不過可別小看這看似簡單的業務, 當中其實暗藏玄機呀!(喂沒有啦不要亂 😹)
因為各地對於是否可辦理提早入伍的規定不太相同, 當中又會牽扯到你戶籍地的應屆畢業生人數多寡、要排多少人到哪裡入伍等等等的, 所以每個地區對於辦理的標準都不盡相同!!!!
(如果對我當時的辦理流程有興趣的捧油們可以再留言詢問我 ~~~~XD)

0077T x 四個月軍旅
之『收到兵單、
徵集令 & 入伍前準備

接下來我會以列點方式說明並搭配些許圖片, 以省去大把大把的廢話時間 XD

截自網路上相關說明, 可點選標題中徵集令的網址進去看更多詳細說明!!!
  1. 『兵單、徵集令』:
    每個人收到兵單/徵集令的時間都不相同, 有些人入伍前兩周會收到, 有些人入伍前三天才收到rrr (笑) 也有人在收到前會接到區公所的人員打電話詢問是否能在預定日期入伍, 總之這部分也是看各地區習慣了(再笑)
    我自己本身是入伍前兩週收到兵單, 上面會記載著, 你將到哪當兵以及注意 事項等等的。等收到時你可以仔細地端詳一番 😂
    (*至於徵集令上的詳細資訊可點小標上的連結歐 !)
  2. 『入伍前準備-徵集令上的必備物品 vs terry(me)推推小物』:
    除了粗略說明一下徵集令上的注意事項、必備清單外, 我也按親身經驗,
    提供幾項個人認為必須推推的實用小物 XD
    (*小標中有放入役男專用的市府官網歐 !)

(1)徵集令上必備用品 (仍要自己確認徵集令 XD):

(a)徵集令正本
(b)身分證正本
(c)印章
(d)健保卡 -->若有身體不適且醫護站覺得要到外面就醫時可用
(e)郵局存摺正面影本 -->當兵的薪水就是匯到這裡面rrrrr
(f)個人需求醫療用品 -->感冒藥、小護士等等個人會用到的藥品
(下面會介紹我個人推推要帶的藥品等等小物)
(g)生活照*5 -->莒光日記要貼 (*帶跟女友合照, 夠蝦pa!!!)
(h)戶口名簿影本
(i)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
⭐️(j)折抵役期證明-->高中大學都一定要記得辦理!!!!!!最重要一項!!!
(高中*5天/大學一堂軍訓課*2天)

(2)私人推推小物
(因為我是7月入伍, 4個月都是熱到哭的夏天, 所以是以這氣候背景推薦歐 !)

(a)涼性痱子粉/中藥痱子粉
-->睡前請鄰兵幫忙抹背上, 爽快!/中性可拿來睡前撒床鋪殺菌XDDD
(b)枕頭巾-->軍中枕頭超噁...個人墊著枕頭巾心理舒適一點...
(c)「冰爽型」濕紙巾/隨身包衛生紙-->無時無刻都可使用
(d)防蚊液-->蚊子絕對多到你黑人問號,有防蚊液彷彿有了全世界!
(e)隨身攜帶夾鏈包
-->軍中其實有滿多東西要隨身攜帶, 帶一個夾鏈包非常方便!!!
(f)零錢即可/不太用鈔票
(g)排汗衫-->軍中發的是棉T, 夏天穿流汗超不舒服且穿久了超!級!臭!
( *每個地區規定皆不相同, 不代表我能使用大家都能使用歐 😂)
(h)電池式刮鬍刀-->軍中不能帶充電式刮鬍刀, 但可帶電池式的刮鬍 刀。非 常建議帶進軍中, 這樣就不用用刮鬍泡手動刮了, 方便很多!

0077T x 四個月軍旅
之『軍中生活 x 小技巧』

by 人類超有病 霸軒

這張圖就是我當兵這4個月,






😂

光是入伍前的日子就講了這麼久XDDD
不過也總算來到入伍的生活啦(歡呼 💦) 入伍後的生活我會分成兩部分介紹:
1.第一階段
2.第二階段
(*名詞解釋:第一階段約歷時一個月左右, 第一階段完會有一個鑑測,
鑑測結束, 接著就會分發到第二階段等待退伍)

1.『第一階段 x 生活 』:
先概略的介紹一下第一階段的生活作息好了,
因為我入伍的時候是夏季, 因此
適用夏令時間歐 ~

※05:30起床-->吃早餐-->上午課程-->吃午餐-->13:00午休-->14:00開始下午課程-->約17:45吃晚餐-->夜間課程-->分批洗澡-->睡覺

(1)當兵的生活其實就是照表操課, 因為第一階段是為了「鑑測」做準備, 所以課程就是圍繞著鑑測的項目做練習。
鑑測項目包括了:刺槍、單戰、手投、野投、175m打靶、學科測驗、3000m (大概是這樣吧XD 實在是有點忘了, 對細項有疑問的可以於留言再詢問~)

(2)洗澡則是分方隊盥洗, 特別強調~現在似乎不太會需要兩個人擠一間一同盥洗囉~(至少我自己四個月沒有過)澡間就很像是泳池的澡間, 只是看各地區的設備是高級還是破爛而已XD
第一階段我有自己帶三合一洗髮沐浴洗面乳, 因為剛開始時間環境皆不熟悉,這東西會替你帶來莫大的便利!!!(推推)

(3)最後簡略講一下睡覺時間與環境!!!睡覺時間落在21:15~22:00之間, 這個各地區應該是不會差太多。不過睡覺環境就各地區差超多rrr(跪哭ORZ)
我們這邊寢室分成兩層樓, 一層樓睡一個方隊, 採上下舖的方式, 人數約80人左右。因此寢室是非常非常大的, 不過也因為這樣, 晚上的空調常常要等到半夜2點才會開始有涼意.........QAQ
你們知道這代表什麼嗎?????
代表著你上床正準備睡覺時, 就會開始流汗一路流到凌晨2點, 然後早上5:30就起床又開始繼續流汗....XD (此時睡上鋪的有電扇吹真的宛如天堂, 好歹比較好睡 !!!)

以上三點就是主要的生活流程。說穿了, 軍中生活就與讀書時的住宿生活相似, 只是多了更多規定、少了更多自由。 這四個月你將與你們「班」的同梯共同生活, 基本上整天的行動都是這些「鄰兵」伴你左右!

2.『第一階段 x 軍中邏輯feat小技巧』:

接下來我將針對第一階段的生活提供一些小技巧 (???), 其實就只是個人在當兵時的一些小習慣啦, maybe對你也有點用處囉 XD 此外也會提及在軍中的各種邏輯軍中常識 (不要懷疑, 軍中的邏輯與常識有時與人間不太相符 (誤 ...
不過以下幾點並無順序或邏輯可言, 純屬 想到啥就打啥 哈哈哈哈哈哈哈

(1)班vs鄰兵 -->軍旅的4個月基本上就都是與你們班的鄰兵共同生活。因此好的鄰兵帶你上天堂, 不好的鄰兵真的讓你見靈堂
請務必與鄰兵保持友好關係呀~~

(2)營長>連長>輔導長>值星官>班長 -->最粗略的分類就是這樣,以上就是在你營上跟連上較常遇到的長官們。其中值星官是由班長輪流揹值星,當週的口號會由值星下達。

(3)置物櫃 -->每個人在自己的床前都會有一個置物櫃, 你的私人物品通~通~都要放在這個櫃子裡, 並且所有東西都有它固定的擺法, 因此東西真的不用帶太多呀!針對這個置物櫃我將提供幾項個人習慣供各位參考,

(a)最大包的衛生紙擺在最前面, 每天要用的衛生紙放在後面。如此一來, 4個月你只要擺好一次衛生紙的位置後, 就可以不用再動到他了。且擺放衛生紙後方還有許多空間讓你塞滿實用小物。ex:隱形眼鏡盒、食鹽水等等

(b)衛生紙隔壁的雨衣下也要物盡其用, 個人是放了洗衣扣等等每天趕時間時必使用的小物(洗衣扣下文會有額外說明 )

(c)每晚發衣服時, 務必在上床前將衣褲掛好, 並且將小皮帶穿進隔天要穿的褲子裡。這樣隔天早上起床時就不用手忙腳亂地整理東整理西, 只需將該做的事做完後, 就可以速速去刷牙洗臉排隊上廁所(軍中的廁所跟一蘭拉麵剛開幕時的排隊人潮相當)。

(4)蚊帳、棉被-->每天早上起床必須折好蚊帳與棉被。每!天!都!要!
早上約5:30分起床, 不過約5:45-50分即需下樓集合完畢(看值星官)。
在這15-20分鐘內必須折好棉被與蚊帳、刷完牙洗完臉並上完廁所、還要將衣服換成當天的集合服裝。所以大多數人都會透過手錶自己設定鬧鐘提早10分鐘左右起床折棉被及蚊帳。不過我自己是不用鬧鐘響就醒了啦, 因為如上所述80人一間的大寢室, 總有一些王八蛋提早30分鐘就起床, 然後就像骨牌效應一般, 自然有人會吵醒你哈哈哈哈哈
※對了, 折棉被、蚊帳真的建議跟鄰兵一起折, 自己一個人折不但要花較多的時間, 折出來的樣子也不會那麼好看!
請勇敢的向鄰兵說:「能跟你一起折嗎?」正常人都不會拒絕啦XDDD
我自己也有固定一起折蚊帳的好鄰兵呢(畢竟這件事久了也是有默契的哈哈)

(5)避開班頭-->第一天在分班時班長會依身高來替大家進行分班。此時最高的那些人就極有可當上各班的班頭。不要以為班頭很威風,班頭可說是衰到我都會同情他的那個呢......。各種芝麻蒜皮麻煩事通通都是由班頭替大家服務,舉如拿槍、收資料、點名人數等等等等等等等數都數不清....

(6)洗衣服-->當兵其實還是天天洗衣服的~只不過每個月要繳一筆不低的洗衣費。每晚會將運動衣內褲襪子丟入同個洗衣袋、迷彩衣褲則要別上洗衣扣。此時肯定有人說:「我自己都不會把內褲、襪子、衣服一起洗耶 好髒」
只能說....當兵真的沒有一件事是乾淨的唷哈哈哈哈你會不停發現自己在自我挑戰「髒的底線」 😅

好了, 軍中邏輯跟小技巧大概介紹這些 XD
其實還有滿多的, 但真的沒辦法每個都打出來啦 !

3.『第一階段 x 福利/放假時間』:

✨再來介紹大家比較感興趣福利時間&放假時間!!!!!(歡呼歡起來)
(1)福利時間-->福利時間大多就是指下課可投販賣機喝飲料買小吃部當點心抽菸以及打公共電話等等、當然還有吃完午餐及晚餐後的放手機時間
簡單來說,喝飲料、吃零嘴、抽菸&講電話及玩手機這些在人間時時可做的小事, 就是在軍中所謂的「福利」。
每個地區的福利時間皆不相同, 因此我就不多加贅述。(我自己是滿幸運啦哈)
(2)放假時間-->放假時間基本上都會是每週六早上0600-0630坐車離開營區。有些比較爽的營區會有所謂的18假,即為週五晚上六點即可離開營區
有些人可能會想:「不就也差一個晚上, 有差嗎???」只能說...他馬的差多啦!!!在營區裡只要能早一分鐘離開, 就不要多待一分鐘。這待你們慢慢體會... 😈

4.『第二階段 x 生活 』:

鑑測完後就會展開第二階段的生活。
第二階段會依照地區的不同而有不同規定, 像是我自己是待在原單位一訓到底, 不過我們營也有從成功嶺過來的弟兄, 因此並非每個人都是一訓到底喔!

除了受訓地點需要特別說明外, 其餘的生活模式都比照第一階段辦理。
唯一的差別即是課程的部分, 課程會轉為武器使用、175m打靶、行軍、野營等等。課程我就不額外多做介紹, 因為入伍後你自然而然會學到的XD

其中第二階段也是結訓前的最後一個階段, 因此在生活上幹部們也會開始慢慢地比較放鬆...(我當時啦XD, 也是有聽過一樣硬到不行的)
連上幹部也會舉辦一些球類運動、歌唱比賽等等,增進同袍情誼 😂

此外營上也會在退伍前特地舉辦一個晚會給大家同樂,表演多是營上弟兄們所集結而成。不過我們當時的晚會表演真的很精彩, 包括有藝人的專屬舞者、已經出過唱片的Rapper等等的專業人士!!!(很幸運XD)

0077T x 四個月軍旅
之『自問自答Q&A』

我會從網路常看見的一些問題, 及當時自己的疑問去做自問自答(有夠邊緣)
另外也會針對上面未提及的部分在這邊一併回答喔 ~

Q1:當兵還會像父叔輩當時一樣操嗎?是不是要提早訓練自己的體能?
ANS:其實現在當兵真的相對輕鬆。當然, 你要提早訓練自己的體能是非常好的啦哈哈哈! 不過大家真的不大用擔心現在當兵的強度, 絕大多數人都是可以負荷的。甚至當完兵體能完全沒有進步呢~XD

Q2:食物真的像ㄆㄨㄣ嗎?
ANS:不一定!(太重要)我自己待的營區是還ok, 比當時想的還要更能吃一點(?)不過真的也是看運氣, 我就有聽過有些營區煮的真的乾那ㄆㄨㄣ.....XD
但你要說多好吃嗎???真的也沒有哈哈哈哈, 很常菜、湯不是太鹹就是沒味、甜湯不是無糖就是全糖、早上的粥沒有飯粒只有湯。等等等等...但...唯一的好處就是當兵還是可以倒掉的哈哈哈哈 真的食不下嚥就確保自己不餓就好。

Q3:雨衣真的跟新聞、網路說的一樣是雙濕牌嗎?
ANS:沒錯唷!穿了反而更濕唷!因為雨衣裡不只雨水、還有自己的汗水....。

Q4:會有被班長欺負或是被同袍欺負的狀況嗎?
ANS:
(1)首先先針對班長或其他幹部來說明好了。我自己這四個月是沒有遇到幹部會特別要去欺壓某些人啦,不過其他地方有沒有我就不知道了。
(2)至於被同袍欺負嘛...這我想必定是或多或少吧??
畢竟當兵就真的是一個小型社會, 比大學更像社會, 因為你考大學基本上還是用考的進去, 大多數人的年紀素質及想法不至於差太多。但當兵不同, 鄰兵的年紀從18-25甚至更大的都有。彼此的文化背景也不一定皆相同,因此在日夜皆共同生活的狀況下, 肯定少不了的摩擦。
因此我認為有一句話真的是滿受用的:「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也許有人會說這想法很糟糕有的沒的一堆正義魔人出現的廢話(喂~), 但社會就是這麼現實啊!這句話記著包準能平安退伍 😄

Q5:入伍需要準備哪些東西?
ANS:可參閱上述文章~(有夠懶XDDDD)

Q6:當兵時可以使用手機嗎?
ANS:可以的! 不過可以使用幾次、使用多久均看各地規定不同喔~
另外有點要特別說明: ⭐️ 大陸品牌不可使用!!!

我大概就想到這些問題而已了XD 如果有其他的疑問可以在留言處告訴我~
我再將問題補來這裡囉!

0077T x 四個月軍旅
之『心得報告』

這四個確實是挺浪費時間的。但, 事後回頭想想...我確實也因為這四個月得以緩了緩步調, 好好去思考一下自己對未來究竟想如何打算。
且也因為入伍的關係認識了很多不同背景的人, 聽著每個人的故事、未來規劃等等也是很有收穫的。儘管現在並不是時常的有在聯繫, 但未來有天在碰面時, 絕對能把這四個月拿出來好好再笑一輪。

「沒這麼難也沒這麼可怕、端看你怎麼去調整你自己的想法。」

這句話也是這四個月帶給我很大的啟發的一句話。
在裡面的每天都想著我想自由、我想做什麼等等的,不過等你真的自由後, 你做了嗎?

當我們平時唾手可得時, 會把它當理所當然 ;
當我們平時肆意放肆時, 會把它當享受生活。
但因為這四個月, 我也懂得了何謂把握時光。

沒有事情真的跨不去也做不到,大家共勉之!

--

--

Terry Chen
翁の柑仔店

#Product Manager #Infographic Project Manager |Contact Information: www.linkedin.com/in/wengyi-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