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Site Vol.6

Not Otaku At All
Test Sit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8, 2015

--

Captain Toad: Treasure Tracker

这段日子每天最享受的,莫过于吃完晚饭后,打开WiiU玩上几关《蘑菇队长》了。这个游戏的雏形源自《马里奥3D世界》(Mario 3D World)中对应的Bonus关卡,与跑跑跳跳的马里奥或是路易(Luigi)相比,蘑菇队长的动作要受限很多,背后沉重的背包让他没法像前两者一样跳起来,因此也就失去了踩扁敌方的能力(当然,自高处落下仍然有攻击判定),同时也没法以跳跃的方式到达更高的地方,必须借助梯子、斜坡或是其他起到类似电梯作用的移动平台;你也别指望他能像马里奥一样吃朵太阳花便能发射火球,或是套上狸猫装便能飞起来,蘑菇队长自始至终便只有普通形态和受到一次伤害之后的缩小形态。他唯一的攻击手段便是从地上拔出大头菜或是镐来攻击敌人,但由于地上的菜叶底下有时候只有金币,所以大多数时候面对或穷追不舍或坚守岗位的敌人,蘑菇队长能做的只有一溜小跑。

然而正是这受限的行动能力,为这部作品带来了全然不同于马里奥系列的独特节奏。游戏从在时限之内击败敌人收集金币抵达终点这多线程工作,简化成了一个简单的概念“寻宝”。你不用担心时限(每一本书通关后会出现时间挑战,另当别论),也不用非要干掉每一个杂兵(甚至有不少关卡的隐藏挑战是完美潜入或是不碰敌人),只需要将努力抵达关卡终点的星星处即可,诸如吃掉尽量多的硬币、找到三枚钻石、或是挖掘到偶尔出现的隐藏金蘑菇,都不是通关的必要条件。即使是面对首领关,正面对抗的机会也极少,大部分情况下只需要抵达终点即可。

在这一基本设计理念下,以往让人喘不过气的快节奏平台动作便化作了慢悠悠的关卡探索,玩家不用着急通关,而是需要在每一个小关卡中到处逛逛,转转右摇杆调整视角到一个全新的角度,以发现隐藏在关卡背面的全新世界。与其说它是一个动作游戏,倒不如说他是一个解谜游戏。每关隐藏着的三颗钻石以及各式各样的机关保持了游戏一直能够给予玩家新鲜的挑战,而多样化的游戏模式更是增强了这种体验。

不仅有潜入关卡(敌人的行动规律极为明显,某些关卡甚至让我有了点在玩《潜龙谍影》的幻觉)、轨道射击关卡(终于有一个游戏活用了GamePad的功能)、还有定点射击关卡。每一个关卡都不长,却因为有着太多精妙的设计而显得异常紧凑,而在首次通关后出现的隐藏条件,更是让整个游戏的可重玩性大大提高。这个隐藏条件往往与首次通关收集全部钻石的玩法有所差异,光是看一下隐藏条件多种多样的设定,便已足够让人赞叹游戏设计者的别出心裁了。

面对这样一部作品,我竟然也动了将之以100%完成的状态打通的念头。要知道作为一个重视剧情的玩家,我对所谓沙盒游戏中的收集要素一向兴趣寥寥,之所以保持这样的态度,很大原因便是这些要素并没有融入值得玩家投入的设计。我会很乐于将《蝙蝠侠:阿卡姆》(Batman: Arkham Series)系列中的谜语人(The Riddler)的谜题全部解开,因为每一个谜题都在结合游戏中玩家手中的装备能力,考验着玩家的智慧和操作能力,换言之,这些收集要素真正称得上是谜题,而像《刺客信条》(Assassin’s Creed)中满巴黎爬来爬去收集徽章或是宝箱,并没法带来任何真正意义上的挑战。

这也是为什么《蘑菇队长》这个基本没什么剧情的游戏能够吸引我驻足认真游玩的理由,每一个要素都经历了极为认真的设计,投入了开发者的智慧,在狭小的箱庭之间,置入了极为丰富的内容。虽然每一个谜题都不算太难,但当这些要素集结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游戏后,你能从中感受到的乐趣,便不仅仅是一个好故事的情节反转,而是上手每一分钟绵延不断的惊喜。那种被一个又一个新奇点子冲击的感受,是在现如今大多数游戏中根本找不到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并不是什么动作游戏达人,而是喜欢解谜的话,《蘑菇队长》绝对是WiiU上不可错过的一部作品,也许我不会通关任何一部马里奥系列的作品,但我相信我一定会将《蘑菇队长》完美打穿的。

毕竟你操控的还是两个萌度爆表的圆圆润润的蘑菇嘛。

(彩蛋:蓝色戴头巾的大鸟在瞬移消失后会闪现出方块三角圆圈叉子的图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