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實習心得:那些有趣的事

揭開台積電的神秘面紗。PIP 很重要可是很煩。

我4雅雯
社會險惡,請小心
6 min readSep 18, 2020

--

台積電新進人員手冊
報到當天發的手冊,一人一本

和正職員工拿了他 8 年前進公司的手冊比對,發現長得一模一樣,照片看起來也是頗有年代感。

機密資訊保護 (Proprietary Information Protection, PIP)

大概在 8 月的時候升級成 Advance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IP,連同電腦的系統、Office 軟體好像都有改,但我不知道具體改了什麼,實習生可用的範圍沒有變化。總之因為對岸公司動作頻頻,這邊也是防不勝防。

TSMC PIP 政策 公開文件
TSMC PIP: Public

台積電內部的文件分成各種機密等級,從最基本的 Public 級:一些課程資料,可以直接攜出廠區,到 C 級、B 級:薪資、聘書之類的,需開立放行單才可攜出,A級以上:除非我是高階主管不然永遠看不到的資料。寄信、上傳到公共硬碟、影印等等都需要嚴格遵守分級哦!

台積電 公司用手機
眾所皆知的小紅機

另外還有眾所皆知的小紅機,但我觀察好像都已經汰換成智慧型的 Tphone 。但不管是哪種,我猜測應該是跟公司電腦一樣只能夠連公司網路使用,因為我的單位沒有幫實習生申請,所以不知道實際上怎麼用 XD

每日安全檢查

就像中國的地鐵安檢一樣,所有的東西都要扔進去那個機器被看過一遍。之前去覺得很麻煩,但沒想到來實習每天都要過,第一天過後決定斷捨離一下隨身攜帶物品,這個習慣延續到實習結束後的現在。

隨身物品安全檢查
示意圖,進出廠區的安檢 (Source: PAKUTASO)

進出廠辦需要過安檢門,偵測是否有金屬物品,未通過需人工複檢;若有隨身包包則需要過 X 光機,檢查是否有可儲存的裝置,公司手機或電腦要先取出放在上方。這當然也屬於 PIP 的一環。

真的不要亂帶東西進去,不然老闆會被叫罰站,分紅單上會少一個零。

大概有 100 個閘門要刷卡

除了需要過安檢,台積到處都會有類似搭台鐵、捷運的這種刷卡閘門,需要刷識別證才能通過。雖然說公司設立這種身分識別裝置很正常,但有點太多了,忘記帶卡會死定的那種。

示意圖,連結各區域都要刷過的閘門 (Source: PAKUTASO)

上班:停車場──安檢區──樓梯(──電梯)──辦公室,3~4 個門。
吃飯:辦公室──樓梯──餐廳──樓梯(──電梯)──辦公室,4~5 個門。
下班:辦公室──樓梯(──電梯)──安檢區──停車場,3~4個門。

防疫很重要

簡訊通知每日量測體溫
簡訊通知每日量測體溫與回報

每天都會收到信要量體溫,如果忘記填的話會被關在上面提到的閘門外進不去。我們都笑說如果不想來上班,就故意填發燒就不用去了(才沒有)。
為了量體溫,我還特地買了一支體溫計,一早起來睡眼惺忪,邊量邊打瞌睡邊填問卷。

什麼都鎖什麼都不奇怪

由於 PIP 規範,你想得到的社群媒體大概都不能連。據說 Linkedin 之前是人間最後一片淨土,但後來被鎖了。可以看的就是新聞、股票、商業週刊。如果要查個東西幹嘛,真的蠻不方便,但一般工程師真的也是沒空上網,所以影響不大(?)。

Facebook Icon
Instagram Icon
Twitter Icon
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Youtube, Spotify, Linkedin

當然 PPT、Dcard、Mobile01、巴哈姆特……諸如此類的網站也都不能連,但是蝦皮、露天、PC home、MOMO 這些購物網站都可以連上,只是不能登入帳號,可看不能買,不知道這樣是什麼意思齁 xd

你問扣除這些還有什麼可以連的?有阿,各大新聞、股票、週刊、部落格、自己架的網站,但外國的網站通常也不太鎖(但中國的會),有一些學校網站憑證過期也打不開。

只聽得到前奏的 TSMC 之歌

每天上班都一定會聽到的「TSMC 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然後我一直沒有聽到後面,去搜尋一下還真的有一整首。

公司發的手機只有三首鈴聲可以選,但最多人用這首。另外兩首的辨識度就沒有這麼高,也沒這麼洗腦。

聖火傳遞

還記得國高中運動會都會有聖火傳遞,大家拿著火把跑操場的那個儀式,剛好在 F12B 的傳遞我們實習生被叫去。有啦啦隊進場、小活動、主持人炒熱氣氛、抽獎活動,還不小心學了上面那首 TSMC 之歌怎麼跳(實習結束的前一周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歌詞)。

然後,運動會就取消了???咦!!??

沒有抽到獎的抽獎券

後悔沒有買一張 2330

大約 9 點左右,工程師的生產會議結束,剛好是台股開盤,真的都聽得到誰今天賺多少,也是有人奉行合一行事曆,越低越買越攤平。

台積電股票走勢

然後八月有一天 2330 因為 Intel 做不出來的消息大漲一波,那天討論的很熱烈,但我後悔到吐血,怎麼錄取的時候沒有毅然決然買下去呢?

應該是因為,我沒有錢。

地震害死半導體設備

廣播的擴音機
擴音機示意圖 (Source: PAKUTASO)

無論一級二級三級無感地震還是有感地震,只要有地震,就會有廣播。這其實很好玩,因為我對震動還蠻敏感的,常常會被震到然後四周張望,結果大家都沒有反應,問了一下還被質疑想太多,感謝廣播洗清我的冤屈。

說到地震,設備應該超討厭台灣的地理位置,一個不小心的晃動,他們加班就會加到死去,尤其聽說黃光的校準非常容易受到影響。

TSMC in my eyes

實習活動之一,拍影片。聽說今年的冠軍也很厲害,只是可惜結業的時候只有頒獎沒有播一下,Youtube 只找得到去年的冠軍影片。不論在公司外面路上拍攝的恥度的話,我覺得很棒。

不得不說這兩個月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我覺得這些都是實習的一部份。之後如果還有想到什麼,再往下補充吧!

--

--

我4雅雯
社會險惡,請小心

擁有在相同時代中最普及的姓名,相較之下除了可愛一無是處,身高如精靈般的女子。願望是一覺醒來變成一隻貓,做不到所以想養十隻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