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處理假消息的戰略罩門

T.H. Schee
TH Schee
Published in
May 27, 2021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最近某特定古老 telnet 討論群的「反串」議題炎上,我對此事毫無看法。但我認為蔡政府有四個處理假消息的戰略罩門,短期內她的團隊(國安)大概沒辦法處理得好。當然這成立的前提是這個議題在過去三五年的熱度雖然浮浮沈沈,但至少有曾經被放到國安的機制裡研析。另外,我的這些觀察的成立還有另外一個前提,那就是指揮官知道怎麼運用現成的國家安全機制。

如果只是三天打魚五天曬網,那就沒什麼好聊。但一年來沒有關心「假新聞」,就只有這一篇而已,還是要公開分享:

  1. 誤將「網路空間」「訊息空間」的治理等同於「訊息」「內容」的治理
  2. 把訊息空間整體防衛建構交給饒富「鬥雞性質」的「網軍」進行指管
  3. 針對網路空間 C4ISR(指管通資情監偵)的正規指揮鏈,可能從來沒有好好強化過
  4. 缺乏高價值具有一定出版頻次且刊讀的 situational report
  5. 戰技100分,戰術及格,戰略不忍卒睹

就這樣,有興趣再互相討論。也可以看看我之前花點時間研究快寫的十幾篇文章

另外一個我比較擔心的是,我們的友邦在進行台灣的「假新聞」「謠言」研究時,若只是看到了表面,只消化這些經驗的敘事再透過各種智庫的報告放大,對於友邦自己和台灣,都不會是什麼好事。這幾個很明顯的罩門,對於有實力,有決心的 “InfluenceOps” 利益相關者,都是可以大規模長期剝削而樂此不疲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