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量 Rucking

T.H. Schee
TH Schee
Published in
May 12, 2024

之前就知道 rucking 這門體能訓練 的藝術,不過因為今年主要專心在短距離項目,rucking 這種要負重要要長距離的作法,就完全排除在訓練課表之外。不過因為有些路跑報名費不高,我也剛好在小傷和比賽之間的休息期,短短一趟9公里的路跑,要拿來做 rucking 的檢驗也說得過去。

我這次主要還是用戰術背心加前後槓片來調整到10公斤左右。負重10公斤走路當然不能算艱難,在 rucking 可能還算輕量的。既然是輕量,那就應該跑的起來。我估算了過去背5公斤跑5公里的體感,本次自我評估要背10公斤跑9公里,不是什麼難事。

一如所料,完成並不是難事。但有幾點可以想想未來要如何改善。

  • 戰術背心本來就透氣不佳,加上前後都是槓片,讓身體在路跑的散熱會出現問題。溫度高一定要想辦法散熱。
  • 重量固定的部份還好,戰術背心本來就包覆性良好,只是槓片是圓形的,塞進去背心內裡還有一些空間。要避免跑步時搖晃,或許要多塞點東西。
  • 在鞋子的部份,我是穿了比較中筒的越野跑鞋在跑,不過實測有點 overkill,這種量和這距離,一般路跑鞋就可以,可以在肢體末端輕量化500公克以上。

合理來說穿的戰術背心走路和 登階很適合 ,做點體能動作也不會太誇張。跑步和 rucking 畢竟對身體的素質要求較高,要安全的做 rucking 還是要訓續漸進。

以上。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port10.org on May 12, 202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