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三級運動日誌 — Day 22

T.H. Schee
TH Schee
Published in
Jun 5, 2021

本日(6月5日)天氣不佳,只好繼續做些有氧但非衝擊性高的運動項目,也就是 昨天剛上場的單車訓練台 。今天做了一點變化:

  1. 早上:純粹強調轉速,中等負荷
  2. 傍晚:騎姿改採計時賽 (TT) 姿勢,雖然車架幾何不太對

那我們就開始吧。

室內運動和時間的運用

一小時其實很快就過去了。有人問我說,你怎麼可以每天這麼認真做運動?我想這也不算認真,就像是要吃飯喝水一下。如果知道怎麼安排,三十分鐘的空檔也很夠用。你我都不是職業選手,沒有必要每天花上六小時訓練,但把時間做適當的安排,挪出三十分鐘,這是大部分的人都做得到的事。防疫三級,在家的時間多很多,連帶能在室內運動的時間成本也比之前去健身房少很多。想想看,持續運動最大的成本付出之一是「時間」,上下班去健身房,我看台灣很多人挑特別遠或是在下班路途上的地點,有的甚至單趟要超過一個小時。通常我的建議會是,找自己離家20分鐘車程可到的點,否則時間付出的成本會讓運動習慣不容易維持。而且台灣多雨,微氣候變化大,尋找適合的運動環境,最好是能把變數壓到最少,這樣在時間和變化成本的管理,可以取得平衡。

講得這麼文謅謅,意思就是說,在家運動是非常好的,當然對我這種需要強度高,在家運動會犧牲掉很多運動環境的條件。但反正已經進入了第22天,也有些心得,這些心得現在慢慢累積,未來要適應新型態的病毒攻擊,在個人免疫和健康狀態的整備上,相信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訓練台其實不無聊

早上的一小時過得很快,由於外面在下雨,我在院子騎。有雨氣溫就比較涼爽,環境也會有微風。我還沒有把電風扇拿來吹,因為訓練台在原地無風,很容易流得滿身大汗。這一個小時聽著 ICRT 的廣播,聽聽疫情在竹科發展的不妙態勢,我也只能擔心但擔不了心。把自己能做的部分做好比較實在。所以在家運動,強身健體,提高免疫力,是正確而且負責任的態度。

今天我把車鞋(非卡踏款式)和車衣拿出來穿。昨天穿的是田徑緊身短褲,大腿內側會尷尬的摩擦到。雖然不是專業選手,但衣服的挑選還是要多多注意,有了車衣(好洗快乾)和車鞋(出力直接),今天第一次的一個小時以同樣的轉速前進,平均心率比昨日掉下來一點。不過,強度看來會有問題,這一個小時雖然不無聊,但偏向是消磨時間。消磨時間就表示時間的運動沒有效率,放鬆的時候還可以,但運動訓練可不能這樣。我可能過幾天重新重新回來騎訓練台要把後輪的阻力調整。

關於計時賽的姿勢

這是今天傍晚模仿「計時賽」(time trial) 的重點。我這車當然不能和計時車比,但「趴下去」體會全身用力的不同,或許可以給身體帶來刺激。我們用一段 GCN 帥氣的影片來說明。

有人第一眼會說:「哎啊這個腰會斷掉吧」,或是說「這個脖子會很酸吧」。剛好這兩個困擾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我曾經在十幾年前在日本每天騎摩托車三百多公里,連續十天。更早之前也有更驚人之舉(語帶保留不想話當年)。比較好的全罩式安全帽重量通常是1800克到1900克之間,如果能連續這麼久不酸不痛,那極為輕量的自行車盔當然不是問題。腰對我來說也不會是這姿勢的「痛點」。但我的前臂沒有 arm rest,所以只好墊一層厚毛巾擋著。另外就是因為是小折的把手,寬度不足,我的雙臂必須更為往內靠,這會影響到呼吸和出力時維持上半身穩定的特性。我的胸肩背也比自行車手來得強壯,所以在小折會顯得有點「憋手」。但不管了,我也沒拍影片,丟臉就自己看就好。小折的座墊高度不夠,腳的踩踏的下死點不夠低,但先不管了。

一個小時的時間,我一樣切成10分鐘為一個段落。外面雨下得越來越大,反而越騎越輕鬆,平均心率約105。我想這是心情所致。心情對於訓練狀態的影響非常之大,尤其是長時間的項目。我看再來玩幾次這個訓練台就會發現很不夠用,到時候要再發展出什麼技巧來達成足夠的強度,這肯定要動動腦筋。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blog.schee.info on June 5, 202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