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沒參加 一跳就破大會紀錄

T.H. Schee
TH Schee
Published in
Jun 2, 2024

楊傳廣盃全民田徑聯賽 (2024)

這次參加在花蓮的楊傳廣盃全民田徑聯賽也是一個意外,首先是六週前比跳遠助跑時候,稍微拉傷大腿內側。這是今年第二次受傷,也顯現出高強度的爆發力項目,要能無傷完賽真的是要充分準備。這系列比賽以前是專門以原住民選手為主,今年擴大舉辦,於是我就報了跳高和鉛球,避開受傷的部位。

但我其實大概超過26年沒有比過這兩個項目。

這次參加在 #花蓮 的楊傳廣盃全民田徑聯賽也是一個意外,首先是六週前比跳遠助跑時候,稍微拉傷大腿內側。這是今年第二次受傷,也顯現出高強度的爆發力項目,要能無傷完賽真的是要充分準備。這系列比賽以前是專門以原住民選手為主,今年擴大舉辦,於是我就報了跳高和鉛球,避開受傷的部位。

但我其實大概超過26年沒有比過這兩個項目。

這兩個項目都有高度的技巧,尤其是跳高要訓練非常麻煩。成人後基本上不會有訓練的機會,所以我「意象訓練」用得很足,還有找方式,分段揣摩動作。

鉛球我們這個分齡用的是標準重量7.62公斤。這重量非常的重,推出去手腕很容易受傷。

跳高部分我比較有信心,但兩場比賽竟然同一個時間進行,以至於我和另外一位選手必須兩邊跑來跑去。我還會換鞋子,因為跳高需要釘鞋,沒有足夠的抓地力支撐,最後一步起跳腳踝很容易翻過去。也常常有選手阿基里斯腱撕裂,傷勢復原的時間會拖好幾個月。

結果沒想到最後竟然試跳了11次!這表示身體的狀況很好,但技巧實在是沒有完整的環境可以練習。我助跑只有抓一般成人專項選手的一半,在最後切入桿子弧度抓的大一點。

最終跳過的高度也是破了大會紀錄。場地裁判很高興說,你過桿空間還很多,留下次再來破。花蓮地震頻繁,本屆參加的人並不算多,有好成績大家都很高興。

另外鉛球我也拿得到第二名。這一年來上半身的肌力增加不少。鉛球重量一落在頸部馬上覺得很沉,而且流汗很滑,止滑粉抹到脖子都是白的也沒什麼用。之後要買足夠重量的鉛球 (5~6kg) 來練習。

今年很高興在田徑已經比過了跳遠、百米、跳高和鉛球。接下來就是標槍、鐵餅、撐竿跳、110欄、400米和1500米。這個年頭能比十項的人可說是屈指可數,分齡幾乎沒有舉辦十項的比賽。或許機會對了,也可以成為台灣級少數分齡嘗試十項運動的人之一。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port10.org on June 2, 202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