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9, 40, 41

T.H. Schee
TH Schee
Published in
Jun 25, 2021

第39天(6月22日)到41天(6月24日)的訓練和思考紀錄。

這三天是某種轉換期。有人說這個疫情到中秋節大概都必須保持一定的警戒,而我看 疫苗接種推估的數據,狀況也不是很理想。本來以為這的在家運動只是偶一為之,30天也不打緊,有經驗就撐得過去,運動訓練也不會受傷。不料這還 成為了新的常態 ,這下子不認真面對還真的不行了。

不是只有台灣有被迫在家運動的經驗

身旁有旁有本來也是運動習慣良好,但因為警戒的限制,常去的地方都處於停業的狀態。但人士需要看陽光的,也需要活動的。尤其是對於社交活動的族群,沒有了實體的社交生活,心裡頭是會出毛病的。我有義大利米蘭的朋友,去年此時那邊是重災區,雖然他多少也是科技從業者,早就習慣了飛來飛去遠端的生活型態,但關在自己的區域裡超過幾個月,任誰都受不了。

關於台灣的學校和社區公園

或許我們前幾年因為健身觀念、運動認知的改變造成相關產業的大爆發,但現在是一個檢討的時刻。早期運動設施多半在外面,球類運動的最多,而游泳池可能因為公共政策的因素,成了各地區普遍可以看到的大型運動設施。這些運動設施多半在中小學內提供,在沒有上課的期間,開放給不等的社區或是外面居民使用。我想這也合理,因為校地的建設在台灣本來就屬於公共建設的範圍,學生有體育課,而且現在體育課的型態越來越多元。需要大面積和維護的設施,放在學校是最適合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以前說要去運動,要不就是去學校,要不就是去公園。

現在學校因為疫情警戒沒有開放,就只剩公園設施可以使用。公園大小不一,大的如「森林公園」「中心公園」,小的是「社區公園」「遊憩設施地」等。這是一個選擇沒錯,而且也不太需要器材。但這類型的空間有些特點:

  • 基本上沒有像樣的器材(除單槓)
  • 在大庭廣眾之下做運動,誰都會看得到

這兩個「特點」並不算是「缺點」,如果說是缺點看要對誰說才會成立。我相信有不少人不會去社區型態的公園運動,慢跑可能會,但要在那邊做徒手體操,周旁路人的眼光會讓很多人敬謝不敏。這也是為什麼社區型態的公園多半是年長的住民和親子在使用。不過,如果妳也知道怎麼運用安排適合的訓練課表,那社區型態的公園不啻是個好選擇。一來是近,走路可到,避免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這在疫情警戒的期間是必要的考量。不用花費太多的時間,就可以得到一個堪用的空間。

但以上也是指在都會型態的社區公園,不少縣市根本不需要社區公園,可能住家旁邊步行一圈就是飯後的首選,甚至步道就在家裡的後山。但這些非都會化的地區不是我這邊想要聊的,因為目前運動產業消費的主力,基本上還是以都會區居高。這一波看不到天邊的警戒所引發的倒閉效應,影響最大的也是在都會區的這些相關產業。

那麼河濱公園或堤岸呢?

這部分我在第三天寫的比較詳細, 請參考 。至於不少瀕臨河岸地區隨處可見的堤岸工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改天再來分享經驗。

認識自己所處的周遭

這一點還蠻重要的,有一些國家的城市的 lockdown 管制措施,允許住民在住家方圓範圍內多少公里之內活動。如果以北北基桃我所處的北部區域來說,絕大多數我們這個年齡層的工作、生活和消費範圍,在過去和居住的社區是脫離的。意思就是說,我在工作的地點消費,飲食,甚至是運動,而住的地方只是晚上和週末的活動範圍。主要的運動消費都集中往市區移動,因為在市區才有健身房、運動中心,或是學校的場地可以使用。但這些目前全部都是管制而且關閉的,一下子市區、社區的生活空間被壓縮到僅剩下住家和道路,或是荒郊野外…….

當然也沒有這麼慘,我相信只要好好觀察住家週遭,也可以找到很多不錯的地點。比如說跳繩好了,跳繩很棒,但給人家看到會不好意思。有為女性的朋友說想下樓在公寓前面跳繩,但因為害羞所以就算了。這個「阻卻」訓練的理由是很正當的,所以我們要多想想有哪些空間是適合跳繩,並且安全,不會造成某種困擾的。這可以透過外出採買觀察,也可以透過 OpenStreetMap 這樣的網路地圖 了解更細緻的社區環境。

所以你到底做了什麼訓練?

好把回到最不相關的正題。這三天我查詢訓練紀錄,我做的主要是針對轉換到專項運動的訓練前做準備的安排。這是一個稍嫌困難的挑戰,因為我喜歡的專項(田徑短跑)在台灣沒有消費市場,而有市場或是賽事可以參加的,都不是我真正愛好的項目(如10公里路跑、三鐵、CrossFit… )。怎麼樣的安排才能取得在體能、心肺、肌力、反應和速度的平衡,這不只需要大腦,而且還要大智慧(苦笑)。既然我們沒有隨身教練,在台灣對於非職業的運動愛好者,這也不是一個市場,那我就多看多寫多做,把經驗留下來吧。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level3athome.wordpress.com on June 25, 202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