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檔案櫃 || 《元能失控》的借鑑與革新

Feather Chung
THAT GAME DESIGNER - 遊戲設計師
5 min readSep 13, 2019
《元能失控 Metaverse Keeper》

商品資訊

遊戲名稱:元能失控 Metaverse Keeper

遊戲類型:動作冒險、Roguelike、多人合作( 1 ~ 4 人)

售價:268 台幣

平台:STEAM

發售日期: 2019 年 4 月 11 日 (搶先體驗階段)

開發團隊:火花遊戲 Sparks Games

發行商:火花遊戲 Sparks Games

前言

在今年(2019)台北電玩展的 B2B 展區,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款遊戲。火花遊戲(Sparks Games)是一個中國的 indie 團隊,身為 Roguelike ARPG 的忠實玩家,他們的攤位立刻就引起了我的注意!

遊戲介紹

有很多詞彙可以描述這款遊戲:2D Top-Down視角、動作冒險、隨機地牢生成、多人合作…。

而在實際試玩後,它讓我想起了兩款遊戲:《Binding of Issac》和《Enter the Gungeon》。這兩款都是Roguelike ARPG的優秀前輩,它們遊戲內的許多機制成為了後繼者學習、參考的對象。在此不難看出《元能失控》開發團隊的野心,想要奠基於此做出創新和突破。戰鬥 & 探索地牢是這類型遊戲的 DNA,而有趣、獨具特色的主題包裝,就是開發者們努力的方向。

在《元能失控》裡,玩家可以任選一位「特工」進行遊戲,每位特工有不同的能力值和專屬技能。在推進關卡的過程中,玩家有機會獲得不同的主武器和輔助道具,以及本作最大的賣點:「芯片」

狀態列表可以查看身上的裝備和道具。這張芯片我的現實生活也很需要呢!

芯片可以透過商店、擊敗 BOSS、打開寶箱等方式取得,它對玩家的能力、進攻策略有至關重要的影響,而且想銷毀芯片還需要付出額外的代價,所以必須審慎思考,並不是拿越多張就越好。

例如:

  • 「提高對中毒敵人的傷害」芯片+能讓敵人中毒的武器=>天作之合!
  • 「提高攻擊力、降低跑速」芯片+笨重的武器>非常考驗技術…
買芯片需要消耗「元能」
神奇的 8-bit 小槍,有機率爆擊!

Roguelike 的美麗與哀愁(?)

如開頭所說,《元能失控》是一款具有 roguelike 元素的遊戲,上述的芯片、金錢、武器、道具都是僅限這一輪遊戲中使用的,當玩家破關或死亡後,這些東西都會一併流失。

雖然難免會面臨「努力了 1 小時的心血瞬間化為烏有」的沮喪,但我認為這類型遊戲的魅力在於:每一輪都是新的開始,你很難預測接下來會有什麼遭遇。看著自己操作技術的進步、存活的時間越來越長,這種成就感是不可言喻的!

然而,《元能失控》並不符合 *嚴謹意義上的 roguelike ,有個叫做「卡帶」的貨幣能夠進行永久的能力強化,藉此降低玩家瞬間掉回原點的失落感。

關於 roguelike, roguelite的比較,推薦大家看這部影片:
Roguelikes, Persistency, and Progression | Game Maker's Toolkit
永久加強能力的天賦樹,讓玩家更能感受到自己越玩越強了!

機制探討:芯片、武器之間的取捨

在遊玩的過程中,玩家會明顯地感受到一個現象:目前持有的芯片會大幅影響我們選擇武器的意願,反之亦然。例如:很多芯片都是針對「怪物的異常狀態」所設計的(提高對中毒敵人的傷害、對結冰的敵人必定爆擊…)當我持有這類型的芯片,我就理所當然地會想要使用能造成敵人異常狀態的武器。

然而,當我帶著這樣的搭配持續往後推進,終於遇到另一把攻擊力更高的武器時,卻發現它不帶有我期望的屬性,這就會讓我陷入兩難:究竟是要維持和芯片的搭配呢?還是要選擇這把字面上更強大的武器?這是這款遊戲為玩家規劃的一層策略空間,也的確很有樂趣和挑戰性,但難免會有令人感到扼腕的情境發生,像是你需要的芯片只出現在隊友的商店架上 XD。

而我在玩了好幾場後,心裡訂下了一個策略:拿自己喜歡的武器就好,芯片的搭配就隨緣吧!《元能失控》的武器種類非常多,也都很有特色,玩起來開心才是關鍵,如果一味地追求數值而錯過了開發者的巧思,那就有點可惜了!

看到這把鞭子,我好像明白了什麼…

結論

《元能失控》是一款還在 Early Access 階段的遊戲,難免存在著遊玩引導上的瑕疵,但我仍然覺得是一款充滿樂趣的遊戲!滿心期待地打開寶箱、擬定與 BOSS 戰鬥的策略、以火力掩護隊友...它有不同的難度可以選擇,我和朋友兩人打第2場就把簡單模式全破了 XD 我相信之後一定會推出更多內容的!

另外,這款遊戲支援最多 4 人的本地多人、線上多人模式,我覺得它在 Roguelike ARPG 這個類型裡面來說,難度算是相對平易近人的,多的是我玩了好幾個月都還破不了的遊戲,像是《Wizard of Legend》…QQ 歡迎對這類型有興趣的朋友們揪團來嘗試看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拍手」表示支持❤️也可以按下「Follow」得到最即時的相關資訊❓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

--

Feather Chung
THAT GAME DESIGNER - 遊戲設計師

獨立遊戲開發者、遊戲Client端軟體工程師,目前任職於 Rayark 雷亞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