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愛什麼都不重要

Trista
the 9A Journey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28, 2020

Translated from Nothing Matters Without Love by Rick Warren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唯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拉太書5:6
“If you are a follower of Christ Jesus . . . all that matters is your faith that makes you love others.” (Galatians 5:6 CEV)

你是否曾想過什麼是上帝真的在意的?聖經在加拉太書5:6說:「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唯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上帝說真正對我們人生重要的不是你的成就、你的名氣或你的財富。唯一真正重要的事是擁有能使你愛他人的信心。如果你錯過這件事,你會錯過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在接下來這幾天,我們會開始看在聖經中跟愛有關最有名的章節 — 哥林多前書13章。當講者想要獲得你的注意並且想要你記得一些事情,他們會透過重複的方式。他們會一次又一次提及某件事,在這篇章節的前幾段經文,保羅透過五個不同方法說著同一件事情: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愛」。

這是前四個為什麼的理由:

  1. 如果你沒有活出一個有愛的人生,你說什麼都不重要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哥林多前書13:1)

我們會對偉大的講者感到印象深刻,我們喜歡擁有流利口才跟非凡領導力,但上帝說:「我不在意你是個多了不起的溝通者,你是否有活出一個愛的人生?」如果你不是,那你所說的沒有一件事真正重要,沒有愛的話語就只是雜音而已。

2. 如果你沒有活出一個有愛的人生,你知道什麼都不重要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哥林多前書13:2)

我們活在一個知識是需要探索的世界,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聰明,但我們依然擁有一樣的問題:犯罪、濫用權力、偏見、暴力。為什麼?因為這個世界並不需要更多的知識,而是需要更多的愛。你可能是個天才,但是上帝說如果你的生命沒有愛,那你所知的是沒有價值的。

3. 如果你沒有活出一個有愛的人生,你相信什麼都不重要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哥林多前書13:2)

有一個迷思是說基督的跟隨者只是相信某些真理而已。沒有任何事可以遠離真理!跟隨基督是有關過著擁有愛的生命,取悅上帝所需的不只是信念而已。

4. 如果你沒有活出一個有愛的人生,你給予什麼都不重要

下一段經文說:「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哥林多前書13:3)

愛不總是給予的動機,有些人願意給予只是希望可以有所回應,或者是因為罪惡感、控制慾或者因著聲望,你可以因著許多錯誤的動機而給,但聖經說如果你不是因著愛而做,你給予什麼都不重要。

聖經是很清楚描述著當你沒有活出一個有愛的人生會發生什麼事情,明天我們會繼續探討為什麼你需要專注在能夠使你愛著他人的信心的原因上。

反思

  • 什麼是你給予的動機?
  • 如果一個朋友描述你,什麼會使他們說你如何展現你對他人的愛?
  • 聖經說:「唯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拉太書5:6,你覺得這個意思是什麼?

翠小記

「給予」真的是個大哉問,到底你為什麼願意付出,而你為什麼願意接受,都是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以前的我總覺得自己還沒有足夠的金錢,所以無法付出太多,直到認識這信仰後我才一天比一天明白,許多時候朋友需要的不是金錢的付出,而是專注且真心的陪伴,或者是一個堅定的鼓勵,甚至有時只是一個簡單的代禱。

上帝總是知道我們需要什麼,祂也看重每個願意的心,當你今天願意付出你的時間與愛,與人分享信仰的真實美好,或許福音的種子就這樣埋在一個人的心中。真正可以觸碰到人的心,是一份美好不求回報的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之所以學會如何真的愛,都是因著上帝愛著我們,祂對我們的付出與不離不棄,使我們的心一天新似一天,以至於我們擁有更多的能力愛著。

或許你心中有好多掛念著的人,你希望他們可以聽見福音,可以接受上帝的愛,但好像又看不到進展而失望著。我想要鼓勵你,把時間交在上帝的手中,而只要專注傳遞上帝教導我們的「愛」,用對的方式愛,用真實的心陪伴,並繼續代禱守望著,相信你已經把福音的種子播下,有天必會萌芽。

我曾經花了好多年陪伴我的姐妹,一路我自己也經歷各種風雨與黑暗,可是我知道那時的她好需要上帝,所以每次即使自己狀況不好,我都會讓自己好好聽她說,並鼓勵她走進教會,而我回家就繼續替她禱告著。那些年她的忙碌使她無法踏入教會,直到有天上帝奇妙的帶領,她就這樣一步步回家了。我很感謝上帝一路帶領與陪伴她,我也感謝上帝讓我在每個陪伴她的過程中,我都能有智慧知道如何表達真正的愛。整本聖經的核心思想是「愛」,身為神兒女的我們都要記得,我們要用對的方式表達愛,而不是拿著教條告訴別人你應該這樣才能擁有愛,而讓還不認識神的人,因著那看似冷酷的教條,就這樣遠離如此真實美好的信仰。親愛的,我們一起努力,讓神的愛觸碰每個需要的人的生命吧!

--

--

Trista
the 9A Journey

想把這些年在信仰帶我成長的信息,跟我愛的你跟妳分享,希望有天,我們都能更明白,上帝,是如何的信實與美好。神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A place to challenge myself to write out of the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