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嫉妒時,你是與上帝爭戰

Trista
the 9A Journey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26, 2020

Translated When You Envy, You’re in a Battle with God by Rick Warren

「 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馬太福音20:13–15)
“Friend, I didn’t cheat you. I paid you exactly what we agreed on. . . . What business is it of yours if I want to pay them the same that I paid you? Don’t I have the right to do what I want with my own money?” (Matthew 20:13–15 CEV)

當你覺得上帝正透過一些方法在祝福著他人,而沒有祝福你時,試著放鬆一下,繼續信靠上帝吧!相信祂知道什麼是對你最好的,並且在生活看起來不是那麼公平時,繼續相信祂。

其中一個你可以辨識嫉妒是不是正悄悄進入你的生活的方法是留意你說話的用語。如果你發現你會說「這不公平」,你已經走入嫉妒的陷阱中。你說:「這不公平,為什麼是他們?為什麼不是我?我已經付出跟他們一樣的努力了呀!」

在耶穌說的葡萄園工人的寓言中,這群工人覺得他們得到不公平的對待,不是因為他們收到他們應得的薪資,而是因為其他人花比較少的時間工作,卻得到跟他們一樣的薪水。

馬太福音20:12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你可以聽見那嫉妒的話語:「我們整天勞苦受熱,我們應該比他們更好!」

留意主人(在這裡比喻的是上帝)在下一段經文的回應:「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馬太福音20:13–15)

嫉妒的底線是:當你嫉妒時,你是與上帝爭戰的。你質疑上帝在你生命中的良善,你對於祂祝福他人的決定感到憤怒,你指責祂是不公平或者是偏心的,你不相信祂會把對你最好的利益放在心上。

相反的,上帝至高的、無條件的、無盡的愛對每個人都是相同的。但祂不是一台販賣機,你無法投入你的禱告事項,接著就得到你想要的所有事物。上帝對於為什麼你沒有得到你想要的事情有著好理由,祂認識你比你認識你自己更多。學習這樣禱告:「上帝,我要更多相信祢對我的人生有著獨特的計畫,而且祢比我更知道我現在需要什麼。」

嫉妒像發燒一般,質疑上帝是那個感染源;任何時候當你開始有嫉妒的心時,是因為你開始質疑神。而醫治的藥就是你需要開始重新相信上帝,以及祂對你生命的愛。

反思

  • 信靠神如何在你禱告時給你更多的信心或者是清楚的方向?
  • 你想要如何看見上帝的愛反映在你的關係上?
  • 你現在相信上帝什麼?你可以如何像祂展現你信靠祂的供應和未來?

翠小記

忽然想起在我以為我失去我的「最愛」時,我內心有多大的憤恨不平,我生氣上帝總是滿足他所想要的一切,無論是事業、關係或者是家庭,他的人生看似美好,一無所缺。而我生氣上帝為什麼要在我的生命中放下這麼多的挑戰,工作的收入一點都不理想,還要背負家裡的重擔,以及要面對失去的痛苦與難過。那段日子,我真心一直埋怨著上帝的不公平,我覺得上帝偏心,我覺得上帝只愛他不愛我。

天阿!回想起來,這是多大的謊言!看看現在的我,我真心覺得上帝一定很愛我,才讓我學會什麼是真正的愛,祂用祂的方法一步步教導我,所謂「舒服的調整」,讓我重新對焦於上帝,知道不是祂不公平,而是祂知道什麼是對我最好的,什麼是真正適合我,當然祂也知道什麼不適合我。祂一路幫我移開一些不適合的,並且一路磨塑我,讓我明白如果我無法明白上帝對我的心意,沒有從神身上得到安全感,那麼即使當下看起來再美的愛情,都有可能遇到我無法應對的挑戰。

上帝保護著我,所以祂使我明白每個階段的生命功課,並且讓我願意學習,因為祂的愛,這些年我從未離開過神,即使抱怨,我心中仍有一個很深刻的禱告:「我想要真正明白祢的愛,我想要聽見並感受到,祢有多愛我。」人在負面低潮時,或許不是咻一下就能感受到滿滿的愛與力量,可是總是有一條線牽引著我的感覺,讓我可以拉著往前行,感覺每天前進一點點(當然,很多時候根本沒感覺有前進,可能只是少滴兩滴淚水,哈!)但回頭望,卻早已遠離那生命低谷,已經可以欣賞許多沿路開著的燦爛花朵,信仰的歷程,一步步看似渺小,但每天累積,我們總是能獲得真正適合且是我們生命中所需的祝福。

在上帝面前做真實的自己,把情緒對祂抒發,但別忘了,也要把心對上帝敞開,讓上帝的愛與真理,可以扎實的在你心中扎根。

--

--

Trista
the 9A Journey

想把這些年在信仰帶我成長的信息,跟我愛的你跟妳分享,希望有天,我們都能更明白,上帝,是如何的信實與美好。神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A place to challenge myself to write out of the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