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事實,在愛中肯定

Trista
the 9A Journey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4, 2020

Translated from Confront in Truth, Affirm in Love by Rick Warren

「一句良言使心歡樂。」箴言12:25
“A word of encouragement does wonders!” (Proverbs 12:25 TLB)

一個健康、強壯的關係是建立在兩個支柱上:面對事實,在愛中肯定。如果你在關係中只擁有其中一項,那關係無法穩固,在許多狀況下都容易跌倒。

真理會使你自由,但首先它會讓你很痛苦。如果我去找你並跟你說:「我們去喝杯咖啡吧!我想要指出你的生命中有哪些部分需要改變。」你不會因此而感謝我,你可能會說:「你覺得你是誰?」你可能會覺得憤怒、難以控制、抵抗與固執。你可能會覺得很痛苦,因為當你分享事實時,起初是很痛的。有些時候我們透過手術處理癌症的腫瘤是為了希望身體可以得著醫治。

當你擁有一個與某人在愛中說真話的精心時刻,你開始與結束都是正面的口氣,那你證實這三件事:

  1. 證實你愛著並在乎著這個人
  2. 證實你會替這個人禱告並幫助他
  3. 證實你相信這個人會改變

保羅在哥林多前後書都這麼做,在這兩本書中,他開始與結束都是肯定的。舉個例子:保羅在他的第一封書信是這樣開始的:「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而在這本書的結束他這麼說著:「我在基督裡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在這中間他正在處理一些非常棘手的真理;他開始與結束都是正面的語氣,但他第二封書信中也包含了這樣的肯定:「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哥林多後書7:4)

留意這裡保羅是用「而且」(and),你絕對不應該在面對人時使用「但是」一詞。當你這樣做的時候,無論你在這之前或者之後說了些什麼,都會被忽視且無用的:「我覺得你是個很棒的人,但是…」;「我們已經是很久的好朋友了,但是…」。改用「而且」一詞替代:「你是個很棒的人,而且我相信你可以成為更好的。」「我們有很棒的友誼,而且我相信我們需要一起做些事。」這代表的是對一個人的肯定。

反思

  • 什麼是一些具體的方式你可以規劃當你面對某人的時候你可以說的話?
  • 過去有人曾經如何使用肯定的方式糾正你?這讓你感覺如何?
  • 為什麼有時候事實會使人受傷?

翠小記

不知道為什麼,翻譯完這篇我忽然會心一笑,想到自己最討厭的一部分就是被人糾正,我討厭被指正,我常在想為什麼會這樣呢?而我是不是也因為錯誤的表達方式,使人受傷了呢?

許多時候我們指正人的初衷是好的,但總是忘了對方是否在當下能接受,或者是我們是不是用愛的方式表達。這真的是很需要學習的部分,我不知道在過去的哪個時刻,我曾經被傷害了,以致於我一直想保護自己,希望捍衛自己的小小天地,不要再被任何人傷害。

但這些日子我觀察到自己的武裝讓自己變得不自在也不可愛,於是我開始學習也勉強自己,當被糾正時,學習先感謝、接受,但不要過度責備自己。我們反省,但不貶低自我。人生本來就是學習的過程,我們試著「優化」自己的生命,也接受別人的建議,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盲點。這是相輔相成的過程,是可以幫助生命更好的過程,只要一切都是在愛中分享與接納。

在愛中分享與成長真的是在這信仰中很美好的祝福,我們知道肢體的用心,彼此的守望,我們一起學習用真理建造彼此的生命。不將指責過度放大往心裡去,而是用愛的眼光看見彼此的心,用生命建造生命,一起學習。

--

--

Trista
the 9A Journey

想把這些年在信仰帶我成長的信息,跟我愛的你跟妳分享,希望有天,我們都能更明白,上帝,是如何的信實與美好。神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A place to challenge myself to write out of the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