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寫一首 Freestyle rap」

Denny
The Bayesian Trap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l 29, 2017
我覺得不行

事情是這樣,我的夥伴在討論最近很紅的中國有嘻哈,在想要不要寫個「小編 Rap Battle」的東西。有興趣的可以在 BenQ 跟 IOH 的粉專看到小編都跳出來 Rap,真的非常酷。

小編這種平常就很能駕馭文字還有社群的人寫 Freestyle 好像蠻得心應手的,所以我就在想身為一個宅宅工程師的我有沒有辦法做到這件事情,嗯⋯⋯不怕丟臉的話應該沒什麼做不到的事情。

總之出發點就是覺得這件事情很好玩,就把週末本來要寫 Coursera 作業的兩小時拿去學習如何寫一個 Freestyle Rap。

在一切開始之前,要先弄清楚我想學的 Freestyle Rap 到底是什麼。

本來以為一定要臨場直接來一段 Rap 才是真的 Freestyle,像 BR 那種等級在 Freestyle 時根本像在跟外星人通靈一樣,結果後來發現有新的定義:https://en.wikipedia.org/wiki/Freestyle_rap,先寫好一些詞是可以的。只是這些熟練的 Rapper 已經把一些詞彙和韻腳內化,所以能夠直接在當場組出一整首超屌的 Flow。

後來也去找了《中國有嘻哈》的幕後花絮,發現在 Freestyle 那一階段的比賽之前,有留了半小時讓選手去「準備」。

「時間」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也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花在這件事情上,所以我給了自己兩小時做這件事情(當然錄音混音就沒有辦法學會 QQ,所以最後面給的是一個有點陽春的成品)。

找資料

第一步就是開始上網找資料,平常雖然很喜歡聽饒舌歌,但真的要自己寫詞還是不知道從何做起,網路上有很多文章有在說明如何寫 Rap、如何 Freestyle,但我希望不要有太多質化的敘述,最好能是一個有順序照著做、可以輕鬆被複製的 Process。

最後選了這篇文章:

Learn how to rap freestyle
https://www.flocabulary.com/freestylerap/

裡面雖然講的應該是當場 Battle 時的那種 Freestyle,所以大部分 Step 沒有用到,不過對於在「相對短時間內」寫出詞和 Flow 來還是很有幫助的。

Step 1: Start Easy

先不要在乎押韻,把想寫的歌詞寫出來,前一陣子剛剛 po 了一篇在自己公司工作一年的心得 ,裡面還有蠻多我想說但沒有寫到的事情,所以就把自己腦袋中想到的東西全部都寫出來,大致上有以下這些詞,我把可能會相關的先擺在一起,可以稍微欣賞一下花了十分鐘左右想到的詞:

Denny, 古宗禎, 客家人(客語), qollie, 闊力(我們公司的名字)
Ben Jai, 和沛科技, 裁員
我不懂 Hiphop, 這是八弟你懂的
JavaScript, Python, Ruby, Racket, Lisp, Golang
StackOverflow, Segment fault
RFC, RPC, W3C
Business model, pitch, 市場分析
elasitcsearch, kibana, logstash
bayesian, NLP, gradient descent, AI
Appworks, chatbot, 電商, 邊緣人, 台灣人
YC, T, 手指, 同性婚姻, Sophie
憲祥, Affe, 小編, 會計, FB, 黃蓉
法院, 檢察官, 做過最壞的事情是機車停紅線
勞基法 30 條 第六項 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工
勞基法 24 條 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
勞基法 30 條 第七項 因縮減法定工作時間降低勞工工資

Step 2: Keep Flowing

簡單來說,就是把上面組出來的句子順著旋律一直唱。

問題來了,旋律呢?

Youtube 上搜尋了一下之後找到了這個 Channel: One Tone,每個禮拜天都會發布新的 Beat,裡面有很多非常不錯的音樂,挑一首喜歡、有免費授權的就行。但剛好之前夥伴們在準備小編 Rap Battle 時就有找到幾首 Old School 的很不錯,我就直接拿其中的第一首來用了。

再一次說明 Keep flowing 其實就是開始把上述的詞,組成句子哼哼看。

Step 3 : Rhyme in your mind ahead of time

在唱完這句歌詞時,就先把下面幾句的韻腳給選好,比如說我的第一句歌詞是:

我不懂 Hiphop 但我略懂 JavaScript

這樣二三四句的韻腳就可以用這些當結尾

垃圾(拉雞)
放屁
Ruby
金縷衣
雨衣
天青色等煙雨

像是

我不懂 Hiphop 但我略懂 JavaScript
寫的 code 最殘忍 不像邪門歪道養出來的垃圾(拉ㄐ)

或是:

我不懂 Hiphop 但我略懂 JavaScript
Rails 能讓你大出航 如果你跟我一樣懂 Ruby

基本上有一個基石去發想,後續都會非常的簡單。

Step 4: Write

就是要平常先寫一些詞下來,正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把詞寫的太 Amazing,不然不會有人覺得你在 Freestyle,因為我沒有時間寫出 Amazing 的詞,來看教學網站的例子:

Turn the beat up, it’s all that I need, (free)Rocking my pumas … and my white tee, (free)Hit or miss, this penetrates the uranium nucleus, (written)Smoke crews like a hookah plus I’m nuking your crib, (written)

最後兩句明顯到很突兀 XD,不過這一點對於我現在的幫助就是:「不要花太多時間去雕琢每一句詞」,不然跟其他短時間內造出來的東西比起來會顯得相當突兀。

Step 5: Rap about things around you

這很簡單,就是把身邊有的東西拿來當韻腳,在 Step 1 時已經把一些東西放進去了。

Step 6: Include metaphors

比喻法,我覺得這有點太進階了,在兩小時內我無法掌握,所以跳過它。

後續的步驟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到參考連結裡面看,到這一步之後應該就能很輕鬆的完成一首 Freestyle Rap 了。

錄音

手邊的器材只有一個耳機跟 Macbook Pro。

今天是颱風天,也不可能為了這個出門買麥克風,所以我想一切都要靠軟體了。

這時候我很幸運找到 MixPad 這個錄音軟體,原因不是因為它真的有多好用,是因為他的教學有 Youtube 的影片,能讓我直接看到操作的畫面。

錄音完成後,本來還想學著混音之類,但是兩個小時將屆,所以就隨便做了一下。

成果

口說無憑,我把音檔傳到了 Sound Cloud 上,歌詞放在網誌的下方(QQ慎入):

qo qo qo qollie
我是古宗禎 Denny 驕傲的 客家人(客語)去年寫了天眼通 開了間公司叫 qollie不太會 Hiphop 只會 JavaScriptpython、Golang 偶爾讀讀 RFC (*註一)今年太多事情 讓我這個宅男 用人生第一次 Freestyle 給你聽「有 Business Model嗎」 最常被問的問題「市場精闢分析~做三分鐘的 pitch」「用你的獲利模式打動我,Come on、加油 Denny Boy」我都會說:「好的,總之,痾,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心裡想的是:「幹你老師要我講那麼多 浪費我這麼多時間 又沒有要投資我」也加入 Appworks 他們跟最熱門潮流電商 chatbot、人工智慧選土豆我說想讓職場提升被當成邊緣人這概念太過高尚 太艱深不跟風 不炒作 這條路孤單又難過不能懶惰 也不想跟著潮流見風轉舵有人說我商業不夠成熟~臭奶呆但創業沒理想就像鹹魚~超擊敗以前是木訥工程師 Denny Ku現在會把東西嘴砲的超級酷線性回歸 聽起來根本沒搞頭單層式類神經網路 創投排隊跟你握手 (註二)學習用常識判斷 P(A)[P of A ]再乘以後天經驗累積 P(A|B) [given B] (註三)沒有錯 這就是我的人生哲學 沒有唬你我的名片(台語)上面就印的就是真理,Bayesian(貝氏定理)!當你看到我名字你要 Pay attention因為我們是 qo qo qo ~ qollie帶人要用心,用心需要傾聽,如果意見都不聽 何必在意負評慣老闆玻璃心碎 勞工團結一定贏,跟著我一起說:qo qo qo qollie帶人要用心,用心需要傾聽,如果意見都不聽 何必在意負評好老闆在乎員工 勞資和解一定贏跟著我一起說:闊闊闊 闊力~* 註一:
RFC,Request For Comments by IETF 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發佈的一系列備忘錄
* 註二:
其實線性回歸跟單層類神經網路不能說完全一樣,至少在思考的方向上就很不一樣,不過數學公式倒是真的很相近,總之就是要諷刺一下大家吹捧 AI 到很唬爛的境界
* 註三:
我的名片上印的就是 Bayesian 貝氏定理;
可以這樣去理解這個公式:
「判斷事情的怎麼做 = 先前累積的知識(常識)* 做事的經驗」
非常簡單,但應用的範圍也非常廣,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wiki

大概就是這樣,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QQ 但其實蠻舒壓的,比平常去跑步還有放鬆的感覺。

最後做個 Take away,其實跟創業或做產品有點像:

  • 有限的時間(兩小時)
  • 有限的資源(器材、軟體)
  • 明確的目標(寫出一首 Freestyle ra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