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去過!聊聊觀光工廠在台灣的發展

你知道嗎,台灣觀光工廠數,每年30家高速成長。

--

你有去過觀光工廠嗎?你覺得好玩嗎?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聽過氣球觀光工廠、襪子觀光工廠,整個體驗遊程包含典型的親子互動區,DIY 製作自己的紀念品,還有大型機具的儲藏室,裏面儲藏很多巨大儀器和管線,遊客可以走進去參觀,深刻了解產品從原料、製造到販售的過程。

對於觀光工廠,我第一印象是蠟筆小新有一集戶外教學,老師帶小朋友去鱷魚巧克力餅乾工廠,小新在裡面看到餅乾製作過程,輸送帶運送餅乾到包裝區裝盒,那一集讓我眼睛發亮,因為整個遊程搭配導遊,看起來超好玩,最後還能蒐集鱷魚包裝盒上傳說中神秘的金牙貼紙(遊戲化體驗設計裡的「稀有性」)

我已經成年了看到這顆金牙都會心動 XD

_

觀光工廠在國內外都很常見,但在台灣,你知道嗎,每年以 30 家的成長速度飆漲,現在已經超過 170 家,實在多到不可思議。問題來了,這麼多觀光工廠是好事嗎?我很好奇,於是開始瀏覽每個縣市的觀光工廠申請、補助計畫,你猜哪些縣市最多觀光工廠?

答案是:

嘉義、彰化、宜蘭。

這些地方都是台灣「代工產業」重鎮,工廠過去生產民生用品,供應國內外市場,都是曾經名聲顯赫一時的企業。

_

隨著國內外需求轉變、勞工薪水上升,工廠慢慢無法負荷生產成本,大多外移到中國、東南亞,或早就變賣土地賺到一大把錢,甚至有些多角化經營,投資各種新興科技或晶圓廠。但工廠還沒倒,還有很多員工要養怎麼辦?還是得苟延殘喘,這時就得靠政府政策協助,找到專業團隊把工廠改造成遊客可以走進來的「觀光工廠」,配合縣市政府的行銷資源,推廣給全國民眾前來參訪,更高一層則聯盟各家工廠、企業,發展新的產品,技術交流和互相投資。

_

所以「觀光工廠政策」的本意是好的,政府的補助讓員工不會失業,也讓國人多了許多旅遊景點,更讓學生直接踏進產業了解樣貌。

(是的,以上這些都是美好理想,產學合作常常只是表面,台灣考試教育就間接促使觀光工廠的學藝價值減弱。這邊我先不噴政府教育政策,我們先繼續談觀光工廠。)

我瀏覽各個縣市的補助計畫,越看越有戲,怎麼每年好像越補越少!喂!現在不是疫情嗎,觀光工廠難道不是受災戶?

我趕緊去查看新聞,果然,產業公會跳出來砲轟中央政府補助變少,但是有些政黨旗下的縣市就補助一樣多,我不免心有戚戚,靠補助過活的單位,無論是藝文、地方創生或是觀光工廠,都是政治之下小棋子罷了。

但撇開政治關係,為何政府不給觀光工廠更多資源呢?

我一個一個縣市的觀光工廠點進去看,找到蛛絲馬跡……

上個月底我剛好到宜蘭的三間知名觀光工廠旅遊探訪,分別是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噶瑪蘭威士忌酒廠、赫蒂法莊園。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是以宜蘭的名產「金棗」聞名,宜蘭人肯定知道這種水果,像橘子一樣酸酸甜甜,連皮可以一起吃,能夠化痰解咳,潤喉提神。

這座觀光工廠看起來一點都不工廠,比較像是「美美的別墅」,陳列商品也很齊全,各式果乾,還有咖啡廳,讓人願意停留一小時晃晃。這類工廠是政府最想補助的單位類別:有自己的產品,對地方特色有幫助,同時產品運營能自給自足,不會靠補助過活。政府的支持只是讓它的名聲更響亮。

我覺得金棗茶真的很好喝,推薦你經過宜蘭,停留半小時到一小時休息片刻。

另一座噶瑪蘭威士忌酒廠,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噶瑪蘭威士忌享譽國內外,在國外評比甚至高過眾多蘇格蘭威士忌,榮獲連續三年 WWA World Whiskies Awards 高度榮耀。

(對,你沒看錯,台灣出產世界第一等級的威士忌)

這間工廠大到你根本逛不完,若疫情之後全區開館,你可以花整個下午,體會威士忌、伯朗咖啡莊園、尋訪整個酒窖。你是不是很好奇,這樣的工廠是要拿補助幹嘛?

對,政府的補助對它來說根本九牛一毛。噶瑪蘭威士忌要的不是錢,是外銷示範,是跟政府打下更深度的合作。政府也需要噶瑪蘭威士忌的表現,來吹噓自己的政策功勞(互相交換)。

所以你問我,噶瑪蘭威士忌是毒瘤還是美人痣?我會說,話先別說得太早。

赫蒂法莊園你可能沒有聽過,這是新的觀光工廠,本來是做保養品,後來轉型。你知道嗎,台灣做保養品的品牌比歐美國家還多,真的非常誇張,我們的製造水準超強,花一兩年就能研發出一個新面膜、新的化妝水和乳液。

(但台灣美妝品牌一直打不出國際市場,這個之後可以再聊。)

赫蒂法莊園整個園區看起來真的像是莊園,有好吃的火鍋披薩區,有網美拍照的裝置藝術跟美美牆面,也有他們自家保養品的販賣部。

從體驗設計來看,我覺得不太優,因為品牌理念、裝潢設計,都太過於「表面」,像是在滿足親子和網美客群而已。但對親子網美來說,可能會給它很高分。

這是政府應該補助的標的嗎?

有自己的產品、已經活得好好,卻沒有宜蘭在地特色,沒有更多公益性質的活動,為了衝知名度、拿更多政府資源,所以蓋了觀光工廠……我對它之於社會的價值,持保守態度。

(或許,這是政府縮減預算的原因之一,我就點到這。)

_

深入研究觀光工廠的計畫,你會發現很多企業貪婪面,但是只有有需求,就會有人投資,觀光工廠背後有權力、政治,也有良善初衷和親子歡樂。

你怎麼看觀光工廠呢?策展人又能為觀光工廠帶來什麼價值,或者,獲取哪些資源呢?

以上是本期全部內容,下次有機會,可以一起揪團去觀光工廠!

Hi 我是 Mark,策展人們創辦人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CEO&Creative Director

--

--

林宏儒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顧客體驗設計」的實踐者,專精行銷、展覽、零售電商。現為《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創辦人、《XD CINEMA》 主理人、Martech 科技《Omnichat》行銷經理,及女性健康品牌《果然癮 GLOWING》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