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 2022 如果是一場展,會長什麼樣子?

聊人生策展,為什麼有的人生活看似精彩,有的人生看似平淡無奇?

--

生活策展人

你曾羨慕過別人的 2021 嗎?看到別人分享 2021 的累積,突然懷疑自己今年到底在做什麼。

我是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Mark,新年第一篇文我們來聊聊 2022 年如果是一場展。

我以前也會羨慕別人,尤其因為我是設計系的,你會看到設計系會有個習慣,就是年底會在臉書發一個「16 宮格」的作品回顧。每次看到別人的作品都會驚嘆,然後開始自卑……(X)

16 宮格的回顧貼文是設計人的年度儀式,這是給自己的交代,也是讓同儕、業主知道我是一個上進、多產、有執行力的設計師。

不同職業、身份有不同的儀式性回顧。

例如我的新創公司老闆會用把 2021 年頭到年尾,累積多少客戶、MRR 成長曲線、LTV 是否有增長…,等等給投資人看的報告打出來,交代利害關係人公司活得好好的。

我覺得廣義來說,這些回顧文、年度報告就是一種內容策展,因為他們分享的內容結構嚴謹、受眾明確、用字語彙和圖片都有精心設計。而你如果仔細觀察這些人,會發現他們不只是在年底做報告,在年初、年中、過年過節、有什麼重大人生規劃時,都會在社群上做宣告,或是揪朋友在私密的群組/社團/線下聚會分享。

這些人就像是生活策展人,每一天都在為自己做企劃、做紀錄,每一次分享都承載滿滿累積,令同儕稱羨。

如果你想更了解這些朋友的儀式性生活,請繼續看下去,我寫下我對他們的深度觀察。

好拍照的展覽大門

生活策展人的開頭常常是輕鬆但莊重的。例如發表一篇 2022 目標宣言,告訴大家新的一年即將看到什麼不一樣。或是去參加某一場年度閨蜜好友聚會,確立自己今年年初充滿能量。

在這個階段,他們會畫出清楚的藍圖,不疾不徐朝向目標走去。

就像是巴黎凱旋門跨年,你會看到門上有精心製作的光雕紋路。觀眾進場前會先歎為觀止,更期待接下來有什麼展品、或是令人驚豔的五感體驗。

這樣的大門不是刻意表現給別人看,展現得好像自己很厲害,相反的,生活策展人做這件事是要告訴自己,我已經昭告天下我的年度企劃,要遵循承諾,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規律儀式感

這是他們的鮮明特質,你會發現這些朋友每個月定期爬山、去 BD 場合聚會交友、去健身、寫幾篇文章、看幾堂線上課程……。他們看似忙碌,實則按部就班完成排定好的行程。他們自己一點都不感覺忙碌,反而充滿精神。

為什麼這些人能定期完成代辦事項?我後來詢問過身旁的人,也反思自己的行為,慢慢歸因於,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儀式。

因為去健身,所以我變得更有自信。因為去爬山,所以我相信自己更謙虛能面對挑戰。因為去 BD 交友,所以我更知道自己能面對不同的價值觀,泰然自若。因為每月寫幾篇文章,我知道我更能闡述自身觀點。

他們透過規律做到某件事,來說服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事實上他們真的變更好了嗎?我覺得是,即便是自我感覺良好,實際上也變更有自信。

生活策展人會先計畫好一個月的儀式,每當達成一件事,就更相信自己下個月也能做到。

預設今年的高潮點,畫出動能曲線

在體驗設計裡,我們會討論「動能曲線」或「情緒曲線」,就是體驗者在展覽裡心請起伏的波動。例如走進鬼屋被嚇到,情緒 Down 到極點,獲得朋友抱抱,又被拉回溫暖的正向感受。又突然被衝出來的面具人嚇到,心情又 Down 下去……

生活策展人會先點出今年度的高點。例如:1 月自學完 UIUX,2 月轉職新工作、5 月拿到正職合約成為經理、8 月做出公司 APP、11 月接到 3 個外部案子。

這些人生興奮高點可能會改變,但是他們會設定每月 OKR 以確保如果目標不如預期,也還是有相對的成就。

預設內容策展的受眾

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點是預設受眾。這些朋友在做任何形式交流,都會預設好目的。例如老闆給投資人看的貼文,用字不會像是對待朋友一樣。或是在交友軟體的自我介紹,刻意展現形象吸引特定族群。

有些人可能看不太慣這些舉動,覺得生活策展人特別「目標導向」、「利益導向」,在我看來他們只是很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而已。他們愛自己,也愛身旁的人,並相信自己的進步能帶來很多好處。

而且他們並非不真誠、不做自己,相反的,他們常常是最勇敢面對自己傷疤、最願意為了明天更好而著手改變的人。

有遺憾也有收穫的 Ending

每年或每月的反省時間,會撰寫一篇總結報告,告訴父母、親戚、朋友、情人、粉絲…等不同對象一些事。這篇報告不一定是文字,也可能是一幅畫、一段簡訊、一趟旅行、一首歌,無論形式是什麼,重點就是深刻反省,並珍惜現有的連結。

因為每天都有意識地紀錄自己的累積,所以年底回顧時可以寫出長篇大論。身旁的人會覺得生活策展人的一年過得精彩,有四季的山和海的味道。

__

以上就是我對於某些人生策展人的觀察,但這不是成功方程式。你可以加入更多有趣的創意、更有機的變化,人生是你自己的,不用套入任何模板,更不用刻意營造儀式感卻不是在做自己。

祝福 2022 年大家都能保有自己的真實樣貌。

謝謝你們,如果喜歡我寫的文章,請幫我拍拍手!

若想知道更即時的體驗設計觀察,歡迎追蹤我個人 Instagram @mark.lin24,公開分享!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CEO&Creative Director

--

--

林宏儒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顧客體驗設計」的實踐者,專精行銷、展覽、零售電商。現為《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創辦人、《XD CINEMA》 主理人、Martech 科技《Omnichat》行銷經理,及女性健康品牌《果然癮 GLOWING》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