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內的策展,從地板到樓梯間的細節

陽光、熱情、獨一無二,西班牙品牌 Desigual 席捲歐洲。

林宏儒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5 min readFeb 25, 2018

--

這品牌到底為什麼台灣不紅,我現在依然不解。或許, Desigual 還沒打算打進東亞市場,目前只橫掃西文世界和熱帶、副熱帶地區,亞洲,晚點再說。也可能,再過十年,我自己去接這個品牌的代理(X)

談到西班牙,只會想到 ZARA,沒了。

但是崇尚快速時尚的 ZARA,嚴格來說根本找不到西班牙的味道。味道是種很主觀的感覺,但常常清晰且容易達成共識。例如,義大利的皮鞋和英式皮鞋,一看就能區分。紋路、材質、工法、外型、鞋底、鞋尖、……,我們總能找到代表那個國家或城市的味道。但是 ZARA,稱不上一個文化,只能說是成衣業的標竿企業,有好的營運模式,卻沒有深厚的文化底蘊。

兩年前我在新加坡的烏節路上(新加坡著名的購物大街,好比法國香榭麗舍)偶然間看到這個品牌。那時觸摸襯衫、外套的質感,以及整個平面設計,完全跳脫了一般衣服的設計原則。

「這是一個不得了的品牌,為什麼叫 Desigual ?」那時我心裡暗自稱奇。

做了一點功課發現,Desigual 就是西文的「獨一無二」、「不對等」、「兩邊不一樣」的意思。它把這個品牌名字放進每一件服飾裡,例如,你可以看到每件襯衫都超級「另類」,很像是獨立設計公司做的產品,完全沒有大公司的感覺。

雖然很愛這個品牌,但是當年我在新加坡根本買不下手,因為實在有點貴。一件襯衫要價 3200 台幣。當時我心想:「媽呀,這是正常的價格嗎?」

數年之後,我很幸運有機會環遊歐洲半年,再次和這個品牌建立連結。但這次因為真正進入歐洲的實體店面,讓我發現這品牌根本不得了,從服飾到店面設計,整個空間規劃都非常精緻。也從此讓我對服飾業實體店面策展有新的標準和觀點。

你有看過哪個牌子的 LOGO 是毛質並貼在牆上的嗎?而且還是熱帶雨林中的彩色意象。這實在太花成本了,何必呢?

對,這是階梯的地毯。每一階都不一樣。

我覺得,代表西班牙的元素應該是陽光、熱情、蟲鳴鳥叫、綠意盎然、海洋和魚群。而這些,我們都可以在 Desigual 找到。這是文化的經典之作,所謂文創,常常只能是小眾、獨立經營、單價昂貴且庫存不多。但是 Desigual 儼然把文創提升到奢侈品牌,卻又不把自己定調在 Dior、Channel 這類的粗俗奢華,而是那種「穿上我不能用來炫富,但可以變得很『自己』。」

衣服設計本身就令人玩味,但我更驚奇的是他的擺桌紋路。這真的是很細緻的品味,這個品牌從頭到尾都很認真。

對,壁紙。
你看桌子發生什麼事?
這次換地毯。

在歐洲,Desigual 目前大概和 Cucci 齊名。對,台灣人都不知道,我們永遠只知道那些「大家都愛」的牌子,從來不專注經營「自己的格調和風格」。在布拉格的大廣場, Desigual 是整條街廣告招牌和店面最大的,比任何品牌都還要搶眼。

因為再寫下去,很有可能會被當成業配(已經被當作了

所以我大概做個補充總結一下,這品牌在聖誕節前後約30天都有打折季,大概是五折左右,所以如果喜歡可以在歐洲店面或網路上買,台灣的義大世界、麗寶outlet 都有門市,款式不算最多,但仍然值得一看。(這完全業配啊

簡單來說,我很喜歡這個品牌,自己買了六件襯衫、兩個皮包(送兩位女生她們都爆愛)、西裝外套(這個牌子的西裝外套你可以想像,不會像西裝外套XD),有機會如果再到西班牙,我再去挖寶,看看更細緻的展場設計。

____

後記:

其實在店內拍照時有被小小警告不能拍太多地方,所以能夠呈現的圖片真的不多。不過如果你逛過無印良品,你就會知道「代表這個國家的風格」的感覺是怎麼樣子, Desigual 是少數能完整呈現這種南歐風格的品牌。下次到歐洲時我會跟他們說我是台灣的媒體,看看能不能做專訪,順便再入手幾件。

可以留言或私訊討論更多!

(2018.7.2)

--

--

林宏儒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顧客體驗設計」的實踐者,專精行銷、展覽、零售電商。現為《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創辦人、《XD CINEMA》 主理人、Martech 科技《Omnichat》行銷經理,及女性健康品牌《果然癮 GLOWING》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