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活動的目標受眾

身為活動主辦方,你也有找不到觀眾的時候嗎?

--

身為活動主辦方,你也有找不到觀眾的時候嗎?活動人一定有遇過:廣告費太貴、已經發很多篇文了還是沒人報名。

【誤區】

活動企劃常會覺得人生很難,老闆一直問為何發文沒成效,說一定是你不夠有創意。但或許根本原因,是一開始就沒了解「會來活動的顧客」輪廓,執意想吸引「錯誤的客群」。

例如你做了一場當代藝術展覽,想吸引越多的「親子大眾」來,所以你一直在做「親子會有興趣的行銷文案」,圖片也有卡通圖案和爸媽帶小孩的照片。

但親子客群可能「根本不在意你的藝術展」,真正會來的人是藝術家的粉絲、對藝術家提倡議題有共鳴的人。

做行銷不是你想要「某類型顧客來」,就設計他們感興趣的行銷文案,你會發現常常無效,沒有觸及。你應該把你的活動當成商品,去分析這場活動有誰「飢渴到非來不可」,先精準描繪渴望活動的人長什麼樣子。

【步驟】

我有一個找顧客的習慣步驟,分享給大家:先猜 Persona、下廣告測試+訪談 5 個人、修改 Persona 再加大預算投各類廣告。

例如我近期做「女性健康議題」活動,針對年輕女性重度工作者,做保健飲品和各類心理諮商服務。

我的載體包活線上、實體、問卷調查,因此第一步,先猜測會來的顧客輪廓:喜歡運動、24–35歲、女生居多、三餐吃得很營養、早睡早起……。

這純粹是我猜的,所以下一步要驗證。因此我根據活動票價/問卷填答率計算 ROAS,投放 3 天的廣告,看看點擊率、購買率成效是否符合預期範圍。

接著去訪談我身旁的 5 位女生,用問卷或質性訪談都可以,這個過程,我會了解到很多當初猜測的謬誤。

例如,我以為女性重度工作者很注重三餐均衡,但其實他們常常隔餐飲食,會早睡早起但有壓力時會睡不好,所以特別想要知道怎麼睡得好。還有他們多半不吃早餐、也不常吃保健食品。

這些寶貴資訊,讓我修正廣告的素材和TA,同時制定下份問卷,進一步去了解我的超級粉絲喜歡什麼、需要什麼。

如此反覆修正,我的受眾會越來越明確,我也更精準吸引到會來我的活動的人。

如果你是24–40歲年輕女生,不妨填寫這份問卷,支持女性健康,還可以抽獎,並了解我上述說的前期問卷規劃方式。

>> https://pse.is/mfriend

理念為王,顧客有共鳴才會付出行動

根據 Shopify 今年 4 月調查,零售品牌開始走向社群銷售模式。我覺得這不只適用於零售,也適用於活動主辦單位。

我看完整篇 Shopify 報告書,自己歸納適合活動社群銷售模式的重點:

  • 強化在 IG 上的導購能力,顧客會在IG下單,不只是活動平台。
  • Email 行銷導購還是很有效,不要都是促購email,要多一點給消費者的知識型內容。
  • 取代臉書團、實體聚會,把 IG、抖音打造成社群,定義品牌口吻、VIP階級、互動好處。
  • 錄製產品使用、製作過程影片,消費者越來越愛看影片下單。
  • 跟網紅合作、聯手曝光產品,但要是你的超級粉絲喜歡的網紅。
  • 持續發送第二波、第三波問卷,蒐集大量第一手資料。
  • 持續做訪談,找到超級粉絲族群輪廓。

回應上一期《策展人週報》開頭提到「做社群」,社群好難經營,在破碎分眾時代,你無法讓顧客長期黏著在同一個載體,但是 IG 仍然保有與顧客對話的流量和功能條件,加上 IG Reels 新格式影音內容,我看到很多觸及TA機會點。

更進一步,在競品的行銷策略都相似的狀況下,你會因為「品牌理念」而跳出來。什麼意思呢?

在流量相同的前提,舉辦一場美妝試用活動的品牌 vs 跟美妝結合環保議題的品牌,後者更容易被消費者記在心裡,並且更快累積忠實用戶,劃清品牌獨特性。

環保、女性、保健、土地友善,這四大類是大型調研公司有一致共識的品牌發展前景。

也就是說,你的品牌和活動打到這幾個主題,就更有效率累積能見度,也較輕鬆找到合作機會。

所以如果你也遇到了找不到活動報名者的窘境,先別急著怪罪FB流量,練習看看找到自己的品牌理念與消費者有何共鳴點?你的活動屬性是這群TA「渴望參加」的嗎,是因為滿足什麼需求?

用問卷、試驗廣告、用戶訪談的方式,慢慢驗證自己猜測的顧客輪廓,持續修正。

接著善用IG、抖音、Email 作為品牌理念的對話載體,跟那群本來就愛此議題的人說,你的品牌也支持這個理念,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向前努力。

如果你也有試過上述的作法,或你有其他吸引顧客報名活動、購買商品的方式,很希望你不吝回信與我分享。

若想知道更即時的體驗設計觀察,歡迎追蹤我個人 Instagram @mark.lin24,(也可以私訊你是讀者,看到哪一篇文章過來加好友~)

__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CEO&Creative Director

--

--

林宏儒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顧客體驗設計」的實踐者,專精行銷、展覽、零售電商。現為《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創辦人、《XD CINEMA》 主理人、Martech 科技《Omnichat》行銷經理,及女性健康品牌《果然癮 GLOWING》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