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螢幕呼吸中止症」?

CHC
The Spor
Published in
Apr 7, 2024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你有過這個經驗嗎:在電腦前忙了好一陣子,卻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一直摒住氣沒在呼吸?

這半年來,我經常發現自己是如此。最近看到紐約時報的文章,才知道我有「螢幕呼吸中止症」(Screen Apnea)

上班族的日常,就是坐在辦公桌前盯著螢幕工作,同時接收各種軟體跳出來的提醒、通知。此時人們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以便處理這些外來刺激,而神經系統則會開始產生警覺,判斷這些刺激是否造成生存威脅,以便接下來決定「戰或逃」。突發的刺激越多,身體就會越傾向解讀成威脅訊息。

這時神經系統便會啟動生理機制,要我們冷靜下來,於是我們的呼吸開始變得短淺、心率逐漸變慢,這就是「螢幕呼吸中止症」。

久坐的上班族,經常處於高壓高工時,容易缺乏運動與睡眠,這就是引發症狀的主要原因。難怪,這一年多來遠距工作,已經習慣用多種線上工具、軟體管理工作、與團隊/客戶溝通,隨時要注意各種通知、深怕漏接客戶、老闆、同事訊息,即使有固定運動習慣、睡眠正常,身體還是誠實的告訴我要注意了。

雖然這不會致命,但是會讓神經系統過載,而人的身體還沒有演化到能夠長時間接受多重刺激的樣態,如果長期有這種症狀,對身心肯定是種負擔。 要怎麼做才能改善呢?

  1. 設置「深呼吸」提醒:設定鬧鐘,比如說每50分鐘,提醒自己深呼吸,方法是先從「大聲地嘆一口氣」開始,讓你的呼氣時間變長,此時身體會開始放鬆,接著再開始進行深呼吸
  2. 用大螢幕:當我們注視的螢幕範圍越小,越容易過度刺激神經系統,如果可以,用大一點的螢幕,擴大視野範圍
  3. 刻意休息:在學校上課,每堂50分鐘的課要休息10分鐘,就是為了能讓師生們有轉換心情的休息時間。上班也一樣,我們可以設定鬧鐘讓自己固定時間把視線移開,聽聽音樂、起來走動一下,都能讓自己暫時抽離神經緊繃的情境

我已經是筆電外接大螢幕的使用者了,明天上班日,我要把方法1跟3結合起來,站起來休息時練習「嘆氣」。也希望這篇分享能幫助到有類似困擾的朋友們。

--

--

CHC
The Spor

設計專案管理 | 營運流程建置 | 品牌知識分享 | 職涯規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