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 25 歲前的每一個決定』─ 寫在一片未知的當下,永遠記得狂傲勇敢的自己

小亨
小亨大傳
Published in
Oct 11, 2020

面對未知,我們從小就被社會良好地訓練出「不安全感」,學習著對所有不在掌控內的事物戒慎惶恐,分秒都在為未來鋪路,最好能一路規劃到退休老去。最終的追求,稍不注意就成了物質享受、成了財富自由。

我們習慣為了明天和下一個人生目標,心力交瘁;然而,時間真的非得轉化成複利滾動的聲音,才不是浪費嗎?即便是在遊戲世界,許多玩家為了快速升等賺錢,也索性就課金、開外掛。追求冒險的那股好奇心、純粹的熱情,都黯然失色,取而代之的,是短暫的消遣和速食娛樂的快感。

想必大家都聽過所謂「人生如戲」,但比起用戲劇來形容人生的無常和高低起伏,我更喜歡把人生比喻為遊戲─ 有著豐富的人設、完整的故事背景、擬真的 NPC 角色,搭配上各式關卡、各種故事線、無數的大小任務。

而人生這款遊戲之所以好玩、之所以扣人心弦,正是因為充滿未知

面對未知,你可以逃避無視、可以提心吊膽,或是坦然接受後真正活著

25歲的上半年,我強烈感受到自己對於未來失去掌握,只能放任千思萬緒在腦中混亂地糾纏,情緒陷於負面循環的低潮,幾乎要喪失了開心的能力。

我總向一位朋友吐苦水,即便他的處境比我要艱辛許多,也許是同病相憐,又或許我正是希望瞭解他是怎麼建設自己。在他面前我願意卸下防備、坦然傾訴,好似個哭鬧要糖吃的孩子。

有時,他說得比我還多;有時,換成是我在聽故事了。比起人們總會在無奈拍拍之餘,順手地加油打氣,我更喜歡這樣「謝謝你懂我,也謝謝你讓我懂你」的交流和感受。我想,不久前也有幾個溫柔的人選擇接起他。

一次聊天的最後,他這麼說:“You know nothing. We know nothing.”

是啊!冥冥之中有太多的巧合與安排,在太過複雜的維度裡,交互影響著,進而誕生出了下一秒的世界。我們永遠無法猜中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即便我們總試著這麼做。

那些不斷提出質疑的人們,不論他有多高深的智慧、多廣闊的見識,他對於未來的認知都和我們一樣,少的可憐。到了最後,我們注定要相處一輩子、要負起全責的對象,就是自己。如此一來,又為何要過度執著於大家的想法呢?又有誰能夠承擔我們的生命?

做自己的決定,是我們唯一能夠取得主導權的方式。

我們小時候害怕黑暗,長大後則對未知感到恐懼;我們走上了多數人走的那條路,多半不是因為興趣,而是盡所能地避免未知。當我們看著少數人朝向那條,看來有趣卻人煙稀少的路走去,通常會心跳砰然加速兩下,感受到一絲活潑的生氣,卻很快地回過頭繼續走自己的路,大家的路。

而那幾個願意把自己內心聲音放大的少數人,他們並不是把生命當作賭注,他們更多時候把生命當作體驗,他們不想浪費時間,想要認真活著

無知是可怕的,所以我們不能停止思考;但未知是否可怕,則是主觀意識決定。一旦接納了未知,我們就能有勇氣探索。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有的人 20 歲就死了,只是到了 80 歲才被埋葬。」希望我們都還活著,或是有一天能夠死灰復燃。

每個決定背後都存在的共同指標 ─遺憾 vs.後悔

學測後台政公布榜單,我的六個志願全是備取,只能透過交叉查榜來推敲落點,讓「六備王」的稱號跟了我好一段時間。

媽媽有天突然說:「要不要去念警大?你正取二耶!畢業後坐辦公室,月薪七、八萬起跳,四十幾歲就能退休領終生俸。」我這才知道她拿著我的學測成績去申請了警大。

台大財金讀到大三,那時我很迷惘也不清楚未來能做什麼。媽媽有天又說了:「考調查局也不錯啊!他們有金融組,去查洗錢跟貪汙,薪水高發展又穩定!大四就可以開始準備考試了。」前一篇有寫到,其實我認真考慮過。

退伍後,媽媽更沒辦法想像我會選擇回到原先團隊;雖然我是說加入創業,但我也明白,說難聽點就是沒薪水的白工,還附贈一片茫然的前景。她說:「又沒有要逼你放棄,還是可以當兼職啊!」。

然而,我知道自己一旦選擇投入,就會把百分百的心力都留給自己的選擇,三心二意反而會讓我更痛苦。如果真的要出去找正職,那麼我就得心甘情願地做好可能放棄的心理準備,但當時我完全做不到,我不甘心。

結果很明白。高三,我說不想在 18 歲就知道一路到退休的生活會長什麼樣子,想去台大看看更多的可能。大四,歐洲交換回來就加入新創,甚至還為了拖兵役而延畢兩年。退伍後,為了全心加入創業,除了存款以外,倚靠每個月幾千塊的家教收入,也已經是十個多月的日子。

換作我是媽媽,我大概也無法參透這小孩到底在想什麼。用個世俗而正常的眼光,回過頭不論怎麼看,或許我在每個重要時刻都沒做對選擇,一路上也和媽媽的期望事與願違。

然而,對我來說每一個決定,都是「遺憾」與「後悔」的取捨

每個決定都離不開放棄,做出每一個選擇的同時,也就放棄了無數條的路,即便未來再走回當初的分岔路口,也已經是全然不同的風景;甚至,永遠也走不回那條路了。因此,每個決定必然伴隨著遺憾,而這些遺憾更是容易成為雜音,混淆著腦袋。

我相信只要不是純然的惡意,決定本身並沒有對錯可言,只有衡量方式的不同。我試著讓自己做每個決定時,都回到一個簡單問題─「做這個決定,我會不會後悔?」

如果當初乖乖去警大或考上調查局,我的 2020 應該是早早存錢理財、抄底買股票了,說不定正在計畫結婚生子,有全新的人生目標,也不盡然會失去動力。但我願意為了那些能夠被清楚量化、紮紮實實的「遺憾們」,而放棄我想追求的可能性嗎?到頭來,我不願意。

有人說上帝關了一扇門,也會為你開一扇窗,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你得想清楚,你真的想出門嗎?如果你待在框框裡就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你不甘願錯過追尋可能性的機會;你懷著滿滿熱忱,想親身去體驗世界。這樣的話,也別乾等那扇窗了,人生苦短,誰說你不能踹門出去。

當然,跑出去後我們可能找不著食物餓了三天肚子,甚至根本連門都踹不動。但要是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如果」終將只是如果,而那一個個如果,都將成為掛在心頭一輩子的後悔。

25 歲前的每個小決定造就現在的我
未來的我會長什麼樣子,也是一樣道理

You are a product of your decisions, not your circumstances.”

絕對不能說滿意,畢竟犯過的錯也許比吃過的米還多(考量我比較是個麵食者),但我也絕不會說後悔。即便有時腦袋不好使、有時衝動便下了決定,我還是誠心感謝,一路以來做出每個重大選擇的自己。

2020.01.06,是我登入人生遊戲後的 25 年里程碑,忘記許了什麼願望,倒是和自己許下了三個小承諾。

一、決定全心投入創業

以元老級員工的身分經歷了:從三個創始人三個實習生、到全盛時期有華麗的辦公環境和十來個員工、而最後只剩兩個人;從前程似錦、錦上添花到落井下石、各掃家門雪的風景,大概都晃了一遭。心底明白要翻身的難度非常高,卻還是回來了。

起初跟媽媽要了半年的時間,原先設定六月底的查核點並沒有通過,我卻仍走到了現在。中間的波折就不多說,我們還是維持著例行會議,還是有個想實現的藍圖,還是有些代辦事項,也還是一樣十分困難。

我仍舊很喜歡、也很看好生質能源,卻也開始思考是否要走入下個階段了,怎麼說呢,或許自己能力還不足,也或許是時機未到。如果兼職著做,會不會就漸行漸遠,甚至就全心投入了別的產業呢?我不知道。

「沒想到,最後只剩我們走到這裡。」09.26 晚上十點的例行夥伴會議結束後,A 和我接續著兩人電話會議,在最後他這麼對我說。

是啊!我也沒想到,但我很慶幸與他一起經歷這段,至少很努力地嘗試過,一路以來毫無保留、沒有後悔,那也就沒什麼好埋怨的。即便身形消瘦了些,照樣能挺著胸面向前,就且戰且走吧!

二、正式加入 UBI Taiwan

三年多前就注意到基本收入的概念,但一直都不知道該怎麼著手。現在很幸運,有機會與許多夥伴一起討論發想,應該如何倡議基本收入的理念、要怎麼壯大一個 NGO 組織,然後學習去享受一步步將理想付諸實現的過程。

與 UBI Taiwan 的夥伴們拜訪立委、訪問社福組織、視訊訪談國際倡議人士,不時被誇讚一個全志工的組織,仰賴著熱忱能做到如此,十分不容易。我們也正在積極籌備,今年底要舉辦台灣首場 UBI 遊行;我會努力讓自己的身影和貢獻,遍布在各個角落。

心中的理想社會,與現在的樣貌仍差異甚遠,即便時常感到難過無力,但只要記得還有人在受難,也就沒有妥協的理由。期許自己能夠有恆心與毅力,持續累積在社運方面的底蘊,未來更有能力時,才能夠游刃有餘地為我愛的社會帶來深遠而正面的影響力。

幸運的話,這會是一輩子的志業,如果沒那麼幸運的話,還得學會傳承。

三、終於重新開始寫文章了。

25 歲的日子真的是樸實無華,基本上就是周而復始的會議熬夜腦力轟炸、家教掙錢吃便當過日子、UBI 討論與團體拜訪。除了期待偶爾約會以外,靜下心來寫寫文章,也漸漸成了調適生活與情緒的重心。

未來得要多多和文字相處,除了對社會的觀察和工作的分享之外,或許也會有些值得被記錄的生活點滴。迴響會是動力,但希望不要為了追逐迴響而擠出生硬的文字,產量也不會是重要指標,只希望自己可以堅持下去。

如果說,現在所做出的每個選擇真的會決定未來的自己,不就代表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己的造物者嗎?

雖然實在沒什麼藝術天份,從小到大唯一被美術老師稱讚過的作業,是小學某年級的抽象畫……

但還是期待未來的我,會被自己給捏成什麼樣子。

如果,人生就是場遊戲

假設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只是個活在虛擬情境下的遊戲角色,你還會照著原本的方式度過生命的每一天嗎?還是說,明天起你就會駛向別條航道?

我們這世代的小孩或多或少都玩過線上遊戲,而我所看見的玩家(那些盜帳號的壞蛋不算)大致可以被粗分成三大類。

第一類,台幣戰士。不論是請人代練、買神裝神寵、甚至直接買帳號,他們並不在乎過程,只要能更簡單地達成目標,可能是升等轉職、可能是炫耀徵婆,花錢是毫不手軟。

第二類,攻略達人。他們清楚每個等級最佳的練功地點,他們知道整個遊戲世界的地圖細節,從新手到封頂全都安排好了;與其說玩遊戲,他們比較像是在解一道題。

通常呢,上述兩種特質會依各種比例融合在一起。

第三類,難以定義。這些玩家沉浸在遊戲之中,對他們來說,遊戲裡各式的關卡、任務和風景都是難得的體驗。

他們可能會不小心誤闖高等怪物的禁地,被瞬秒後失去寶貴的經驗值,然而憤怒之餘卻也有些興奮;他們喜歡結交戰友,分享自己的真實故事,討論接下來該去哪裡冒險,當碰巧撞進隱藏版地圖時,更會按耐不住地亂叫亂跳;有時候甚至半夜會爬起來看看自己的角色,反覆瀏覽裝備欄和待解任務,再打個兩隻怪才肯睡覺。

他們就傻裡傻氣地玩著遊戲,想認真體驗這精心設計的虛擬世界,放任思緒自然地在虛實之間穿梭;而我也最喜歡他們了。很遺憾地,第三類玩家十分稀有,更會隨著年齡和人生閱歷的增加,而倍數銳減。

如果人生就是場遊戲(說不定真的是呢),你會想當哪種玩家

你有沒有想過,高等生命為什麼要創造遊戲?因為現實生活肯定是很無聊的,而遊戲肯定是有趣的。「怎麼回事,我在那待了一百年,一個怪都沒給我刷!」─《老高與小茉←可以點唷

敬一片未知的當下,敬仍舊狂傲勇敢的自己

從小,狂傲的基因就一直埋在骨子裡,耍耍嘴皮子對我來說很是容易,然而開始誠實地面對自己、邁步朝著心之所向的未知走去,才是勇敢的開始。我不知道接下來還有哪些挑戰,還會出現哪些 BOSS 級的怪物,但我喜歡自己在過去幾個重要階段的蛻變。

其實,《25歲》系列在今年二月就開始寫了,五月底便完成了七篇的初稿。有朋友問過我:「為什麼要現在發?成功了再回過頭來分享不是更好嗎?而且,要是真的成功了,說不定你會覺得有些小事情不值得被寫出來了。」

人們總對年輕人有個「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印象,卻忽略了對那個年輕生命來說,這就是他所體會過最艱辛的挑戰。就好比,為大學指考焦頭爛額的準考生,會跟弟弟妹妹說國中基測有多簡單;在大學爆肝寫報告、找實習的學長姐,會說高中只要讀書真是輕鬆;卻忘記有著相同經歷的自己,在每一個當下也有著相似的心境。

再重要的回憶,都難免會隨著時間退色,我想要真切地把自己 25 歲的模樣記錄下來,如此而已。

我時常幻想著,未來的自己有著怎樣的家庭、做著怎樣的事業、穿著怎樣的打扮;我時常想著,自己會不會找到願意用一輩子去奉獻的志業、願意用生命去堅守的信念、願意付出所有去守護的另一半。

呼應《25歲》系列的第二篇文章,期待自己在登出遊戲前,能夠心平氣和地跟自己說:「嘿!這真是個不錯的一生,幹的好!」

--

--

小亨
小亨大傳

25 歲成立了部落格,希望紀錄當下的自己,透過文字梳理內心時而偏激、時而任性的想法,平靜而深入地與自己對話。給未來的我回顧也好,分享給有緣的讀者也好。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