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CUP 2023

如何在跨界位置進行不同跨域練習-以拍攝學習紀錄片為例

--

第一次參加COSCUP,我感覺是比較學生性質的研討會,議程軌場次多且內容種類多樣,不限於資訊相關領域。

在我開始的前一場,是今年COSCUP唯一個人特別感謝的陳湘妤心理師,講題為性別平等在科技領域內的規範與實作。很棒的講題。

剛好跟我講的職場環境有點關連,也是少有掌權者會重視的一塊。

職場創傷一直都是影響員工穩定產出的重要因素。

台灣公司大多以加時超班的方式,激發員工產出,結果就只是把員工的熱忱提早燃燒殆盡,然後把人當作機器人用過就丟的概念。

但有趣的是,台灣人自己很容易因為工作或學習被責備表現不佳,而開始找自己問題在哪裡。從不會覺得是所在場域的問題?

而藉由這次機會,將PAIA場域結合紀錄片拍攝的活動,讓職場的場域成為一種讓員工產生思想的可能,透過影片中檢視試錯的過程、讀書會分享、訪談、事件發生的回顧、各種儀式會議,讓團隊成員自己養成主動思考與學習成長的習慣。

這些大都是源自於敏捷思維的薰陶。

以上的場域創造元素,不是nice to have,而是must,你的員工是人不是機器人

有人說老闆就是要控制員工,讓員工不能有自己的思考。

那是過時的想法。

因為我相信,創造正向的場域比下指導棋重要很多,且更有用。

沒有人喜歡充滿壓力的環境,也沒有人不喜歡愉悅的環境。

雖然只有7個聽眾,但應該是愉悅的環境吧

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已經不是進行式,而是身而為人該有的權利與自尊。

職場霸凌不會消失,只要老舊的思想一直深根在我們的職場文化中。

我問陳心理師,台灣人天生奴性,個人該如何持續推動職場文化的改變,她提到參加社群、讀相關書籍、最後從自身小事做起勇於發聲。

以下犯上的經驗我從很小就開始培養,但大部份的人並不是如此,且害怕權威。因此在投影片的最後,我讓大家回想小王子作者說的一句話。

你不只是自己的pilot,也是copliot。這世界很大,工作不是你的全部,你的人生才是。

投影片: https://bit.ly/3BH5acr

--

--

Ivan Chiou
The Messiah Code 神碼技術共筆

Rich experience in multimedia integration, cross-functional collaboration, and dedicated to be a mentor for young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