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面對30歲後的轉職人生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終於確認了離職時間,第一次沒有工作邀約,沒有面試的安排,任性的說走就走。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停下來,既不安又感覺到有點興奮…

沒有對錯,只是選擇問題

在沒找到下份工作前,就離職,很多人對這樣的舉動不以為意。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總覺得:「少了收入,就像廢物。」對於有經濟壓力的人來說,強烈不建議這麼做。但如果衡量過自己的經濟狀況,對於自己的工作能力有點自信,那麼『或許』可以嘗試。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因為我們總是太忙了,忙到忘了自己究竟需要什麼

Photo by Adrian Williams on Unsplash

通勤、上班、下班、朋友聚會、回家、看Netflix、睡覺,這就是有工作時候的生活。仔細想想,從畢業到現在十年之間,這就是我90%的人生,這就是我選擇過的人生。

那麼,然後呢?
我們從來沒停下來想過,這麼做是為了什麼

「學著」找讓自己快樂的事 (Discover Happiness)

趁著轉職的空檔,我到美國借住朋友的家,參與了美國地方媽媽的人生。早上幫忙帶小孩,空檔就找朋友去旅遊。行程不忙碌,就是待在那裏,認識新朋友,體驗在地生活。美國的生活很富裕,但是有時候生活不如台灣方便,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夢幻。

回台灣後,每天改履歷、找工作、參與面試,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在專業上還有哪些不足,透過不斷的面試而成長,這是在有工作的時候比較少會去做的事。多出的時間,我一開始還是習慣用Netflix 填滿空檔,但漸漸頹廢到有點害怕。我開始找其他事情做,學吉他、爵士鋼琴、運動,甚至開始閱讀。不強迫自己,一點一點的,慢慢培養興趣,學著找讓自己快樂的事。

意外展開的極簡生活(Minimalism)

失業婦女的口袋很淺,積蓄有限,在沒有工作的狀態下,實在無法負荷太奢侈的生活。看完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在Netflix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後,意外的開始迷戀起極簡主義。我認為這根本是一種邪教,現在不管做什麼事,都會有一個立體音在腦中環繞:「這有讓我心動(spark joy)嗎?會想帶到未來嗎?」意外的,我喜歡這樣的模式,生活漸漸環繞著自己真正珍惜的東西,少少的,但更滿足。

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

停下來,探索真正的自己 (Pause and think)

其實這篇文章真正的重點,是不論有沒有轉職的空擋,我們都應該停下來,思考並探索真正的自己,找到和自己相處的時間,而不是為了工作汲汲營營,盲目的一直往前衝。

你真的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嗎?

--

--

Tayabanana
The Minimalist 嗨!極簡主義

走在極簡主義 (Minimalism) 路上的行銷人,熱愛音樂和 Netflix 要戒掉有點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