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局 — Ten Years to Midnight

沒有貓可以曬 只能曬我的貓貓馬克杯?!

危局點出了全球未來十年可能會遇到的重大問題,財富不均、人口老化、科技進步帶來的破壞和信任危機,並嘗試提出作者認為可行的解決之道。

其中個人關注最多的應該是財富不均這項,剛好日前由《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Thomas Piketty帶領的World Inequality Lab發布了2022全球不平等報告,讓我們得以一窺現況到底失控的多嚴重。

從下圖來看,可以看到頂層的財富佔比來到15年新高。

儘管財富差距逐漸擴大,但仍然沒有任何力量導致兩者收斂,中國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先生曾說過:「關於通膨,我認為CPI是”窮人指數”,而廣義貨幣M2同比增速稱為”富人指數”」,目前來看富人的財富增速遠遠高於其他人。

截自

微觀層面來看,即使2021年SP500表現驚人,但相比於針對頂層客群的"精品包指數"仍略顯遜色。

Ray Dalio在最新著作《Principles for Dealing with the Changing World Order》中分析了歷史上所有的政權從有序到崩壞的6個階段:

  1. 新秩序開始,新的領導鞏固權力
  2. 建立完善的資源分配系統和官僚機構
  3. 和平繁榮
  4. 支出/債務嚴重過剩,財富和權力差距擴大
  5. 差距過大導致衝突加劇
  6. 發生內戰或革命

而當今從二戰建立起來的秩序看起來步入了四~五這階段,而能不能避免第六階段的發生就有賴於大家的努力和各國政府的智慧了,即使2021年各國終於邁出了一小步-通過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但應對的動作仍然太少太少,我想這也是《危局》作者英文標題這麼下的原因,留給我們的時間可能只有10年了,我們需要更快速的應對相關危機。

但誠實說相關議題的著作不可勝數,其中不乏大師之作,像是《二十一世紀資本論》、2019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bhijit Banerjee的著作《窮人經濟學》,連我投資的啟蒙導師之一Joel Greenblatt也寫過一本討論相關議題的書《Common sense》。(當初看到導師出新書直接無腦買,結果發現不是在講投資)

而《危局》在這題材上不會是我覺得特別優異的著作,前半段作者宏觀角度的條列各式危機,全面但缺乏微觀的洞見;後半段解方更像是作者個人意見,中間少了立論基礎和推論過程。既然沒有任何立論和推論,也就無法證實/證偽或討論解方的優劣,讓我很難認真看待作者建議。當然,對比上面幾本一言不合就丟出百年歷史數據、滿口經濟術語的大頭書來看,好處就是頁數不多,相對好閱讀吧。

蕭伯納有句名言:「理性的人順應世界,不理性的人改變世界順應自己。」可能社會化、務實了,已經缺乏大學時候的熱血了,即使知道世界是多麼不公、有多少潛在的危機,但微小的我能做的就是從這世界變化的趨勢脈絡中,盡可能的打好手上的牌而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