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學

最近花了很多時間在看幸福學的東西,主要是近年個人的主要目標(盡可能的學習,嘗試做到在投資領域上質量化雙修)已經到了盡頭,開始探索下一個階段的方向。

整體而言,我會認為核心思想基本上包含:

  1. 維持、拓展良好的人際關係(歸屬感、協助他人)
  2. 取得一個內在的控制(對自己的生活有控制權,能選擇想做的事情、控制自己的注意力,而非被迫做事情,這包含著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運動、簡化生活、獲得信仰、提升社會地位、學位和收入,這些東西都能協助自身取得內在的控制,但每項都有一個上限)
  3. 在短期的樂趣和長期的意義中找到一個平衡
  4. 追求極致的體驗,而非物質目標(包含開頭[新鮮感] 極值[極致] 結尾[成為一個故事 能與人分享 or 能提升自我])
  5. 親近大自然(文明的進步比我們身體還快)
  6. 保持正念、適度的信任和幽默感

具體手段我認為跟改變習慣的方法沒啥差別:

  1. 刻意改變外部環境
  2. 降低行為阻力(像現在這樣,公開的跟大家說,形成一個承諾)
  3. 養成習慣

而我目前規劃具體怎麼做呢?

首先我自認為我偏宅,不愛社交,是屬於拼命三郎類型的人,本身物質慾望不算特別高,大多專注在自身的目標達成,由於追求長期意義的時間>>>享樂時間,所以我需要做的主要改變是把周末釋放出來,增加娛樂項目來平衡生活,並對學習上設定一個good enough的目標,避免無止盡的給自身壓力。

而人生的下個方向和生活平衡上我想我會多角度嘗試:

  1. 在學位上,我先設定一個good enough的目標,別讓自己過度追求,如果繼續走商學,我會選擇台大EMBA,如果選擇走資料處理,我會選擇密西根大學的線上學位,行有餘力再往上追求M7、常春藤等級。
  2. 在投資上,我會把注意力放回來台股,探索合適的投資方式和策略。
  3. 在工作上,可能會在現有公司內尋求參與其他功能、職位,在現有公司外可能會更新一下n年沒動過的linkedin,往外探索其他可能。
  4. 在粉專上,我會思考能用這個身分探索、創造什麼東西,但目前這塊是我最不明確的部分。
  5. 增加娛樂上,由於本人偏宅,先嘗試小幅度漸進式的改動,只規劃每週六漸進式的嘗試些新東西。目前已經規劃沉浸式劇場、密室逃脫、音樂劇、射箭、登山、米其林摘星之旅
  6. 最後一個,增加一個冥想的時間,先從5~10分鐘開始。

書單&紀錄

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

良好的社會關係

生活有目標

生活抱持著正面的態度

思想開放、追求心流

追求心流

付出

取得內在控制 (有能力控制情緒和感受)

信任

淡然的追求所好

正念

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STORIES清單:

故事: 首重體驗,體驗建立身分&體驗帶來故事

共鳴

蛻變:有成長、有目標

意義和成就感。追求個人發展的內在目標>功名利祿等外在目標

戶外&遠離網路:

人際關係:

強烈:(心流)

超凡:

開頭、峰頂、結尾都很重要=> 開頭要獨特意味著嘗鮮

地位&重要性: 地位&重要性帶來自主權

更快樂

一個人最快樂的時刻,往往發生在她自願努力完成某樣艱難而有意義的工作,將身心能力擴展到極限的時候

快樂的定義:大體上能從生活中體會到樂趣和意義的一種感受

在樂趣(現在的好處)和意義(未來的好處)中取得平衡

有目標,但設定目標的目的是讓人能毫無牽掛的享受當下,同時又確保長期有足夠的意義。所以重點不是完成目標,是擁有目標。而這目標最好又是對內,而非外在目標。

減少該做的事,增加想做的事(本質上就是獲得自主權)

學習 => 熱忱,兼顧個人發展&職業發展

職場 => 探索改變在組織中的定位,投入新計畫的可能

感情上的快樂 => 關係平衡,被了解,重點是經營

利己利人

漸進性的改變

閒暇

找出意義

善用想像力

簡化生活

問以下問題:

  1. 什麼事情讓我更快樂
  2. 什麼事情我能創意意義
  3. 什麼事情我能創造樂趣
  4. 我的專長
  5. 我的志業
  6. 在學習/職場/生活中找出來

設計幸福

幸福感的來源大多來自於你怎麼衡量

幸福的來源可能跟怎麼運用時間&注意力分配有關

錯誤的欲求、錯誤的投射、錯誤的信念影響我們獲得幸福感

錯誤的欲求 => 認為追求其他外在條件最終會提升幸福感

錯誤的投射 => 注意力放錯地方 人類會高估目前聚焦下資訊的重要程度

錯誤的信念 => 期望太高

如何改變

  1. 重新分配注意力
  2. 設計周遭環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