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床墊心得/海外資訊源]

最近一個月疑似床墊壞掉睡眠品質超差,每天醒來都腰酸背痛,最近甚至惡化到會害怕睡覺(睡覺感覺比坐著還要累呀!!),有點累到根本沒辦法動腦思考,動起了換床墊的念頭。

原本在猶豫要不要po這內容,畢竟跟投資沒啥關係,但因為實在是花太多時間在研究床墊,加上研究過程發現台灣床墊資訊其實不是很多&客觀,就簡單記錄一下給大家參考。

資訊源:

The mattress underground:

這應該是我找到最客觀/全面的床墊挑選指南了,"整篇最重要的就是這個網站",嚴格來說點開這個網站後其實就不用在往下看了(?)

Sleep like the dead:

針對各種材質、品牌(但很多台灣沒有)的評比、投票,可以看一下材質、品牌有個初步感覺,最棒的是它提供快速推薦床墊,可以先篩出來,然後找類似的商品去躺,省很多時間。

An attempt at a Mattress FAQ:

reddit床墊版少數有用指南文章

2021 Consumer reports:

美國知名的Consumer Reports,排名基本上不能用,大多數牌子台灣都沒有,即使台灣有品牌,型號也都無法跟台灣的直接對照,但可以讀一下前面的簡單摘要,最重要的資訊應該是它們認為預算1000美金(3萬台幣上下)就能挑到不錯的床墊,注重CP值的朋友可以把預算放在這個附近。

如果英文資料閱讀起來有點困難,其實中國那邊如知乎、bilibili的資訊也不少(但沒有美國這麼全),我比較沒有看中國的資訊,但可以給幾個我覺得還行的。

bilibili 床垫购买大指南

知乎-床垫推荐 选购攻略/床垫怎么选?

挑選懶人包:

  1. 理解舒適層和支撐層的材質/特性

前者會影響躺感,像是記憶綿、乳膠、綿、馬毛這種基本上都算。後者提供支撐力,高密度泡綿、彈簧就是支撐層,早上起來腰會不會痠痛就是由這層決定的。大概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類型,縮小挑選範圍(試躺真的很累…)

2.首重支撐層

重點就是正躺/側躺脊椎要呈現自然狀況(跟站姿一樣 要達到這個也需要枕頭的配合)。在有預算的考量下一定是優先犧牲舒適層去做到支撐性夠,如果不確定可以先去zz你的睡眠顧問/power sleep理解一下自己的狀況,後續選擇起來應該事半功倍。

3.盡可能試躺,重點放在內容物、而非牌子:(彈簧床尤其適用)

我躺到後來感覺其實大多數床墊廠用的材料都是那幾家,所以如果懶得跑太多家,可以打開結構比對一下/看一下店家描述,大概就能知道躺感哪幾張會很接近,可以瞬間刪掉很多店家,唯一的例外可能是泡綿類,畢竟是人造化工產品,變化就多了點,還是要躺躺看會比較準。

試躺店家/沒躺但看內容物感覺有機會的店家:

個人體態:

性別:男/年齡:30/身高:180/體重:81

價格主要是單人加大的價格

只講我覺得還行的(怕起爭議呀),主要躺記憶綿,因為從大學開始幾乎就沒睡過彈簧床,也不是很喜歡乳膠的Q彈感,按照價位排序:

記憶綿:

台灣記憶綿選項真的少的可以,跟美國一堆選擇的狀況差異很大,又因為丹普在台灣特別高的定價直接拉大了價格帶,4萬到6萬已經能買到用料很好的彈簧床,但在記憶棉可能只是中間價位帶,除非真的偏好記憶棉,不然彈簧床應該是CP值更高的選項。

Emma:(1萬2)

我自己睡起來覺得不太行,但被多個歐洲國家評為最佳床墊…就還是放上來了。

最大的問題是支撐力不足(歐洲人不是都很大隻嗎?!),我枕頭一路降到只拿墊片睡才覺得好一點,躺感比較不像一般記憶棉和發泡綿,稍微帶點乳膠的Q彈感。70公斤以下可能沒有支撐力的問題,70~80不好說,我80是覺得不太行,能明顯感覺到臀部下陷過多。看之後會不會進hybrid款,多了彈簧支撐力問題應該會好點。

睡起來其實還是會熱,但跟其他平價記憶綿比較大的差別在雖然熱但不會有汗,應該跟最上層的材料有關。對體重輕的人來說可以試試,cp值算高,體重重的我覺得可以直接跳過,但反正100天內都能退,想體驗看看歐州評價這麼高的床墊長怎樣的人也能試試。

夢百合(1萬~2.5萬)

這家台灣不有名,但是是中國上市公司,母公司恆康是中國Top 2的記憶綿製造商,所以製造能力不用擔心,最重要的是它們把品牌定位高端的產品(WellFlex)用平價的價格在台灣賣(目前雙人床活動價2萬5),躺感稍有層次,支撐力很足,這牌我覺得蠻適合有預算限制/覺得emma支撐力不夠的人,缺點是試躺點真的少。

imager-37 & tendays(4~6萬)

兩家一起講,基本上都是台灣本土知名記憶綿床墊,結構比較簡單,基本上就是一大塊高密度記憶綿上面加層薄薄的透氣/釋溫層,直接讓你感受記憶綿的原汁原味(?),支撐性很夠,但我個人不太喜歡這兩家,主要原因是它們的躺感沒有太多層次/床墊塑形需要一點時間,你可以感受到5分鐘內你是慢慢下沉,翻身時會有點卡卡的,跟丹普那種一次到位的感覺差很多,但睡慣硬床的可能反而會喜歡這種感覺。

雖然床墊還好,但imager-37的枕頭真的厲害,我覺得躺感比丹普還要優,買imager-37的枕頭還有個小技巧,可以請他裁切

由於門市躺的是硬床,如果家裡是軟床當下挑出來的枕頭會偏高,不急的情況下可以請他送回去裁切(好像+600元),它會把切下來的部分包成墊片給你,這樣以後無論睡軟床或硬床,都有合適高度的枕頭可以用。

丹普:(7~20萬)

最後買回家的床,一開始因為價格真的有點怯步(身為資深價投!怎麼能無腦直上頂規!價格vs價值根本就融入在血液裡),但躺了一個月後是真的沒有可比的對照組,唯一能做到翻身無干擾&舒適層能隨著姿勢調整一次定型到位&躺感層次豐富的記憶綿,即使周年慶的折扣後價格依然貴參參。最後是跟平行輸入的賣家(雲朵)購買,要注意的是專櫃的躺感跟平行輸入的躺感有點差異(跟丹普歷史有關,美國會叫tempur-pedic,其他地方就叫tempur),真的要去試躺一下。

彈簧床:

原本沒考慮彈簧床,大多都是路過試躺,但中間一度被馬毛床燒到,所以後來就開啟了找尋馬毛床的旅途(?),整體來說我覺得2~3萬(單人加大)其實就能挑到很ok的床墊。(基本上也符合Consumer Reports的1000美元)

安心床墊工廠:(1萬~5萬)

這家其實是個意外,只是單純離家近就走了進去試躺,結果還不錯,同樣的用料大概是別人1/2~2/3價格,試躺當天我全身是汗(試躺真的很累…),一躺到馬毛床,透氣程度真的驚人,但隔天舒爽的狀況回去躺就覺得吸引力大降,如果很怕熱的人可以考慮一下。

德瑞克床墊:(2萬~3萬)

目前看到最低價的馬毛床,在PTT推薦&價位2萬上下的店家中,我最滿意的一家,有預算限制的人我會覺得可以考慮看看。

德泰/老k…:(2萬~5萬)

都是台灣老廠,安全牌,但我覺得不是cp值高的選項,如果不想跑太多家,又鍾愛彈簧床可以直接來這邊挑。

power sleep(2萬~8萬)

主打客製化床墊/枕頭,透過調整舒適層的泡綿密度/厚度去改善躺感,但說實話我覺得材質摸起來比其他家粗了點(不過可以自己換床包/枕套解決),客製化後躺起來是真的舒服,支撐性很夠,全客製+最高規的價格活動後大概只要丹普的一半,所以這家其實有活到最後一輪淘汰賽,但因為客製化要等,就被我放棄了。

沒躺過但如果有時間可能會考慮:

晚安奈特:(1~2萬)

網路人氣床墊中我只有對這款比較有興趣,主要是因為它的內容物排列方式基本跟美國評價很高的Casper Hybrid一樣(品質就不知道了),但後來躺到覺得ok的床都至少3萬了,就沒有特別想測試了。

zz 你的睡眠顧問(3~5萬)

主打客製化,網路評價很好,產品也是我偏愛的記憶綿,最厲害的是不滿意也能退,可以說是毫無風險,但因為全客製化至少要等30天(目前聽說已經排到3~4個月…),要我再睡眠不足這麼久我會很想死,所以最後決定無腦丹普收工,下次如果要換床我會去測試看看。

枕頭:

枕頭偏好可能每個人不同,但重點就是枕頭的高低,通常軟床配低枕,硬床配高枕,躺起來最好臉要是平的、脖子有撐,因為家裡床墊可能跟門市不同,即使是試躺都很難確定正確高度,可退貨這點在枕頭我覺得超重要,大多數廠商都是只提供更換大小,除非你很確定你很喜歡這躺感,非這枕頭不可,不然我蠻建議可以先買可以調高度&退貨的像樂眠枕/忘憂枕/德瑞克試試,其它可調高度還有3M/imager-37的T系列/power sleep…(其實也能自己墊毛巾)

硬要說哪幾家好躺,imager-37(我偏好V系列)/丹普/tendays我覺得都不錯,但這三家都偏貴,也是屬於反饋力度較小的枕頭,喜歡Q彈彈感的可能會覺得不行。但比起躺感我覺得重點還是高度/角度要對,我一開始躺power sleep的枕頭會覺得材質觸感比之前躺的幾家還差,但角度/高度調對後是真的躺的很舒服。(缺貨的樂眠枕/忘憂枕我是沒躺到,無法評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