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狗徵文活動-JD

5月,痛苦的繳稅月。

拿出大卡,痛心一刷。把貴鬆鬆的所得稅分期後,發現每月金流瞬間成為負金流(槓…信貸的時候沒算好,好像借太多了…)

由於不是很想把美股清掉匯回來,所以開始到處哭窮,接點雜工斂點財(?),稍微補貼家用。

於是便有了以下對話:

接著我滿心期待地等到了活動公布:

……??

8000?!!最高才 8000也敢要我寫?!!! 太瞧不起我了吧!!!!

(打開戶頭看看…)
(默默地打開word)

恩~既然要寫的話要寫啥呢~身為丐幫大弟子,就來寫個JD吧 -交友軟體中的約ㄆ神..不是,看錯了抱歉。是中國電商-京東。

其實嚴格來說現在中概看過去基本上全面低估,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偏好京東,但京東一直是hedge fund在中概的熱門選擇之一,尤其是偏成長類型的經理人,Tiger Global、Hillhouse Capital、Bill Miller、Coatue皆有持倉。

京東財務數字-Refinitiv Eikon
  • 總營收 YoY +18%
  • 零售營收 YoY +17%
  • 物流營收 YoY +22%

京東這份財報還行,虧損集中在新事業&物流,通常新事業這邊大家會比較寬容的去看待,只要虧損不要大幅擴張即可,甚至有些買方會用非GAAP的方式去衡量,選擇資本化部分費用。

最大的亮點應該在京東物流,虧損大幅縮窄,去年同期虧了100.69e,現在只有虧13.86e,熟悉中國市場的應該會知道京東物流的評分一直在中國前三,隨著開放第三方使用,利用率不斷上升,利潤率逐漸改善,目前看起來仍在正向循環上,獲利可期。如果拿美國的物流來看,UPS最新一季營業利潤13%,過去大概也有10%的水平,Fedex大概也有7~8%,可以當作一個正常化的參考。

我比較擔心的是京東零售,營業利潤率大致上跟高鑫(中國最大的實體超市)已經很接近(3.7%),Amazon是3.1%,沃爾瑪是3.7%,我認為利潤率的提升已經很有限。所以零售這端價值會大多來自於營收的增量提升,以JD的體量和整個產業的競爭程度,我不確定這雪球還能滾多久。

儘管近期中國經濟遇到很大的挑戰,但看最新的13F,大多數經理人仍有一定的信心。估值我就不特別算了,對JD估值要做一些中長期假設,在有其他更簡單的選項下,偏價投的我優先選擇一些已經算得出正常化利潤的公司,省事省力,不解難題。

看完想要了解京東更多近期數據和法人提問&摘要重點嗎? 可以財報狗FB粉專留言索取最新季度資料。

也可去財報狗網站,視覺化觀察京東中長期所有數據!省時省力又方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