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Ebb 2014

Yu-Chun Lin
The Soliloquist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6, 2018

張懸 & Algae 2014 To Ebb 潮水箴言臺北概念演唱會

這是第一天,我在南港展覽館外面等待著要整隊的時候。

越接近入場的時間心裡越激動,我想起第一次等待時的顫抖。
關於張懸的演出,就是聽過不少次現場了,可是每個新場次前等待的時刻總是像當時第一次在大彩虹音樂節倉庫外聽到他在裡面彩排的聲音時一樣激動。

我站在那裡回溯我第一次看張懸的現場演出時,想到是在高雄的大彩虹音樂節,是啊是啊當時的旅程啊,我就是記牢了當時的旅程於是前次的旅程相較之下如此受挫、哀傷。

進場等著開唱,螢幕上是這海報的圖案,看到的當下想的是要是刺青的話好想要刺這四隻喔。

這是第二天拍的。這是開場的第一道光,我第一天沒有拍到這一刻,照片也無法顯示我當時眼前所見的感動,放上這張第二天拍的照片。

第一天在場內等了好一陣子終於要開始,燈暗下,從舞台後往前打了藍紫色的燈,燈一亮透過他們的身體顯現著剪影,這第一刻眼眶就濕了。我想到之前在台中文英館的演出也是,背景布幕和燈控打的光好美,那時候他在台上也說了光打得好棒,像看見神一樣。

島嶼雲煙

整場演唱會的光都太美了,雙層投影也很美,很懊惱沒有買去特區,視覺效果差很多。

但也幸好我第一天站得這麼近,看見對我而言可謂神聖的光與畫面。這樣的畫面元素缺一不可,光,煙霧,張懸,Algae。包含的要是所有的他們,只能是他們,或是貝斯手、吉他手、鼓手對張懸的專注、或是張懸的肩頸線條、或是他們的身軀線條透出屬於他們的傲氣,還有所有聽眾一致的凝視。

the lights were coming from everywhere and permeated through me

日子
神的遊戲裡對我最重要的歌,平常演出他無法常唱的歌,這次潮水箴言,用最完整的時間最完整的自彈自唱呈現。

大概是因為市場的關係吧,例如豔火其實也算是比較大眾的歌曲,我還記得他曾說這是繼Beautiful Woman之後的芭樂歌還是情歌之類的。而日子就是一首非常平淡的歌,可是就是如此貼近生活所以對我而言格外重要。發現他要自彈自唱的時候,吉他聲一響眼淚就掉了。謝謝,謝謝,我是非常珍惜這難有的表演。

今年的潮水箴言,他們改編了城市,以慢板呈現,真的很好聽,其實很有日子的感覺。

快和慢分別是兩種不同的情緒,像我想你要走了也是,艋舺裡面的慢板和後來專輯的輕快版都很迷人。

中間Death Cab For Cutie的Transatlanticism,第一段是吉他手國國開始,他的聲音好好聽。然後張懸才唱後段,之後副歌四個人合唱的頻率好迷幻。螢幕上有著希望群眾發聲的文字:Let’s be an idea. It cannot be killed.

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Death Cab For Cutie - Transatlanticism (live in Bellingham)

最後他唱完關於我愛你,然後要唱藍天白雲時哭著Talking,然後哭著唱,兩邊的螢幕就特寫著張老闆專注彈琴唱歌的臉和清晰可見的淚水。看見他哭非常難不哭。

第一天安可了喜歡和Shawn Mullins的Light You Up,他們翻唱的好好聽,很讓人振奮。

I just want to light you up
Light you up like a fire
I just want to turn you on
Turn you on and take you higher

Shawn Mullins - Light You Up

第二天則是安可無與倫比的美麗和Light You Up,最後一句他唱了「你若擔心你不能飛,青峰,你有我的一切。」眼眶紅啊,記得在華山金曲音樂節的時候他上台對著麥克風第一句話就先說「青峰,我愛你」當時我也是一瞬間就哭了腦波非常弱。(從演唱會後的credit list也看得出青峰分量,他是自己排的不是照筆畫)

兩天下來的演唱會很喜歡,歌單很喜歡,舞台設計、燈光也都很喜歡。美中不足的大概是音響和硬體,場地可能是個問題,音響影響有點多,再來是第一天他的聲音狀況就不是很好了。另外畢竟是個大型演唱會,時間比在live house長,站著三小時是有些辛苦。

看完之後想到巡迴演唱會的系列影片,就是他說著的那樣呢。

Deserts & Algae 張懸專場巡迴演出系列影片- “我們之間”

每次的演出,全然的沉浸在他們的歌聲和音樂裡,不同的時期聽著現場的演出總是又會對這些歌有不同的體會,如潮水般時而輕拍時而衝擊著心理和生理的感官。我們仰望,看著那樣不可思議的你們,成為信仰的一部分。

謝謝你們,張懸和Algae,帶給我們如此迷幻而真實的音樂和信念。

演唱會裡螢幕的一些文字

詩人放過夜裡的筆。
眼睛放下相機。
一杯熱茶留在客廳,放走蒸氣。

如果你敢
雨就會 下在你 身上
陽光也會 照耀著你
讓一切 以它真實 的樣子
遇見 於是 改變你吧

活著,我愛你。
這就是我的生命

人生溫熱時,
總還是那麼震撼我的身體。

也就為那首不算唱完的歌
我何必無可奈何又暗自激動
我如此寂寞 因為我如此感動
也不過一般熱熱烈烈的場合
我憑了什麼無可奈何又刁鑽地放縱
我如此沉默 因為我如此自由

《Live 酒館300 秒》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audreylin826.blogspot.com on February 25, 2014.

--

--

Yu-Chun Lin
The Soliloquist

Only you yourself can decide what kind of person you are going to be. instagram.com/audreylin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