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Ebb 2015

Yu-Chun Lin
The Soliloquist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3, 2018

張懸&Algae 2015 To ebb高雄潮水箴言概念演唱會

這是一場主唱全程破音但我哭最慘的演唱會。

走到高雄巨蛋的時候,抬頭看了每次有大型演唱會都會貼演唱會窗戶廣告的地方,一片空白。

但底下都是人,大家等著蓋章、買周邊,我想買海報,結果只剩明信片海報卡其他都全售完。來到這的第一件讓我微笑了的事情是,我看見了上次高雄無歌單時一起從捷運站共乘計程車來回的歌迷,第二件就是我看見馬世芳老師也拿著保溫瓶在排隊等著裝啤酒。走進巨蛋,人手一只水瓶等著領啤酒,畫面真的挺好笑的,到底有哪個歌手在巨蛋辦演唱會還提供啤酒,然後歌迷又真的都乖乖拿環保杯、保溫瓶在排隊等著裝,排隊人潮繞滿巨蛋走廊,於是我又想起了外面那一大片沒有貼廣告的玻璃,張懸大概就是這樣,很樸素、但裡面超ㄎㄧㄤ。

裝到啤酒之後也要七點半了,進場沒多久,演唱會就要開始。這次等待的時間我反而比之前幾次都還平靜,但我沒料到後來⋯⋯

全場燈光暗下,第一道強光和節奏打出的時候我整張臉就皺了起來的哭了,而且比過去都還無法控制。

我超討厭張懸演唱會的燈控、燈光設計,因為太強了,每一場都是。在巨蛋這個場地又比南港展覽館更好、硬體也大幅提升。每一首歌的燈光都會讓人完全沈醉。

然後我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張懸聲音狀況超不好,遠比台北潮水箴言慘,淒慘。

破音破得非常赤裸,他唱得好用力好用力,完全可以感覺到他就是用盡力氣唱,然後就讓他破音吧。中間他說話的時候完全是啞著燒聲在講話,然後他說:謝謝大家讓我來這裡破音。

他說破了第一個音之後他就在想只有兩條路,一個是唱假音、一個是就破音吧,於是他覺得,比起Happy ending,還是Real ending吧,只要是真實的,他想最後都會很美好。

第一首歌到一半時我就在想,天啊這是要怎麼出DVD哈哈哈哈⋯⋯太難兼顧了,所有映入眼簾的東西融合成一個大型藝術作品在跑,包含煙霧、主螢幕、文字、黑紗跟投影、兩側螢幕和下方碎片的LED、所有燈光、工業風的舞台設計、大量的TRUSS。這個DVD就是只能全場固定畫面不准動哈哈哈哈⋯⋯

中間我想你要走了應該很多人哭。

最後據他所說因為她是導演所以他終於忍到這一刻才讓大家知道他突然改的rundown,他要開始唸所有感謝名單,這裡也是我徹底崩潰的開始。

他哭著講完所有名單之後說,這首歌送給你們。雖然整場斷斷續續的都在哭,但這裡前奏下了我眼淚也跟著爆量,艷火。

這一刻我又重新喜歡這首歌,因為他說的那些感謝。所有工作人員、支持他的朋友和主辦單位,所有的相信和愛,跟著張懸撲火,「於是你不斷地愛我,我能如何便如何」。

唱到「我們相視笑著,是夢也快樂」時,他好溫柔的笑著看他的團員,這是我聽艷火有史以來哭最慘的一次。

緊接著是DCFC的Transatlanticism,跟台北場一樣是由吉他手國國開始唱,螢幕上出現「當你開始」,中間他們四個人合唱副歌「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的時候,這時螢幕同時跑了「當你需要」,從前面感謝名單的堆疊至此,我無聲地眼淚狂流活像失戀一樣。

接著是關於我愛你、藍天白雲。

「請不要忘記,用一顆因為慈悲所以毫無畏懼的心去面對這個時代,然後加入這個時代,讓更多不一樣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上,從奇蹟變成一種常態,再從常態變成一種莫大的自然。謝謝。」

看完整場演唱會之後其實我覺得像看完一場電影,無法遺漏任何一個細節。

光是只有視覺就很震撼,而音樂回歸到音樂。整體設計上歌手和樂手是被往後放的,我的意思是,如果是為了想看歌手樂手去這場演唱會那大概會很失望,因為燈光和乾冰會打到你根本看不清舞台上的人,只看得到剪影;或是想去聽張懸講話聊天的,肯定也失望,因為那要去無歌單。潮水箴言並不是張懸一個人的演出,而是一個融合了很多他和團隊想實驗的藝術作品,不管是音樂方面、視覺影像或舞台設計等等。

演唱會中,看見在光線中透出樂手們在演奏時完全投入在音樂之中,透過音樂緊黏著彼此,很用力演奏甚至感覺得到他們的享受,歌手和樂手不再是為展現自己而唱而表演,而是為了共同完成這個作品。

這場完全是台北場的超級豪華升級版。

安可的喜歡和並不肯定也是一堆人落淚。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焦安溥、張懸,謝謝你沒有放棄,和一群很棒的人們願意帶給我們這一切。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audreylin826.blogspot.com on January19, 2015.

--

--

Yu-Chun Lin
The Soliloquist

Only you yourself can decide what kind of person you are going to be. instagram.com/audreylin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