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精神時光屋隨筆|World’s End Love Letter 大瘟疫時代的末日情書(上)

情書 __
「信,這一情境指情書包含的特殊的矛盾關係,既是一片空白〔密碼化〕,又富有表現力〔充分顯示情欲的期冀〕。」—羅蘭.巴特 《戀人絮語》Roland Barthes《Fragments d’un discours amoureux》

今天是閉關的第32天,有鑑於最近發文都是商業的合作文章,自從在巴黎過著閉關的生活,怕自己過著軟爛的生活而放棄人生,開始了一個小小的個人計畫,不知道從哪邊看來的想法,每天進行30分鐘的「自由書寫」的計畫,透過每天吃完早餐之後,腦袋還算清楚時進入精神時光屋,把瞬間從腦子閃過的情緒、想法、自省等所有可能成為素材的痕跡給寫下來,也算是自我舔毛、自我爬梳。

4/14號星期一,法國總統馬克宏於晚上八點與法國人民的公開演講,閉關令延長到5/11號了,心情上的確如網友說的,「明明知道會分手,但分手了還是會難過」這樣的心情,嘆了口氣、褲頭拉緊,默默地接受還有一個月的閉關生活。

因為「自由書寫」的可讀性不太高,都是一些紊亂的無限迴圈與自我懷疑,所以目前不打算公開這樣無法反芻的文字,也因為太久沒有表露自我的文字在社交媒體上,潛水太久也是有點害羞病發作,畢竟不是什麼艱毅或是深刻的事情需要特別報告的,就透過一些像是囈語般的日常呢喃來表達出來。

事情是這樣的,前天睡覺前發生一件小亮點,友人M半夜捎來一封文情並茂的情書(唔?),篇幅也是滿長的,文筆上也算是細膩深情。內容上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私訊過來,我是也不會就這樣告訴你(誰會想看啊!)。前情提要:友人M是滿久之前曾經約會過的對象,不過因為彼此有感覺的時間上有落差,加上我是雷龍,所以目前大概是「過了就過了」這樣的心情,加上對於未來(家庭)的計劃有些不太一樣,有時候與其說適不適合呢?是有點玄學,如果只是單純閉上眼睛,思考看看與這個人有沒有在一起的想像,大概可以驗證一些不想說出口的事實,所以很可惜,再看完這封情書,對於未來的想像,基本上我的部分是沒有的。

不過關於「喜歡」這件事,自己在戀愛的路途上也不是很順遂的一個人,在這個敏感時節,收到情書的第一時間想到的卻是:「法國人是不是被關瘋了!」有沒有潛在的強迫症或是憂鬱症可能發作?與家人關係怎麼樣?!目前還不知道怎麼妥善回應,會不會從陽台跳下去!

畢竟從小到大,也不是什麼特別受到異性歡迎的類型,就是黑黑瘦瘦、不會故意搞曖昧幫男生抄聯絡簿的那種(唉你以為所謂適者生存是什麼意思,也在臺灣混不下去過來巴黎的哈哈),從前在臺灣的時候,也不是特別有自信的人,在怪人的標準下我又有點保守,在被視為是「正常」的社會框架之下,又有點怪、搞不太懂、比較自我一點。所以我時常我搞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也或許期許別人來加以定位這件事本來就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臺北的我」、「倫敦的我」、「巴黎的我」,好像是三種版本的克隆(或許也不能說是克隆,或許長相也有些不同了),總而言之,目前已經發展成「巴黎的我」,目前與它相處地還算愉快,此階段因為能接觸到的活人不多,有在連絡的朋友也只有固定幾個,所以目前「巴黎的我」處於一個低效能的省電模式,企圖緩慢但有效地消滅與推進每天的例行事項,除了工作之外,安排三項必行的任務「運動」、「寫作」、「閱讀」,標記不同顏色的符號在月行事曆上,「閱讀」很慘,往往被推延到睡前的10–20分鐘而已。(雖然有子彈筆記搭配番茄鐘,有時候還是會突如襲來的惰性或是時間障礙而干擾,完成自訂目標的成就感,由於不能以「出去玩」、「去攀岩」作為獎賞,頂多容許自己多吃片黑巧克力、喝加冰糖跟煉乳的奶茶作為獎賞。現在過著如此無欲的簡樸生活,畢竟馬可宏說:現在正是戰爭!)。

朋友S提到,在沒有妥善運用時間過後也會充滿罪惡感,我也和一般老百姓一樣,「我到底看了什麼無聊影片」、「看了#memes就過了一整個早上!」而感到頭痛懊惱(咬指抓髮!),我也脫離辦公室、成為自由業一陣子了,目前還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自由工作者,「自律」還是人生最難的一環啊!另外,對於能處理其他人情緒的能量也不是太多,比較像是潛水需要那樣緩慢而深沉的呼吸法,突然有個人出現死抓著你不放,彷彿覺得自己快斷氣了,給予太多情緒,也可能就會把我的氣瓶的氮氣瞬間搶光,造成休克那樣。

嗯!回歸到關於「有人喜歡你」,第二件想到的是,那就心存感謝吧!畢竟這世界上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你、欣賞你,持續地持續地維持著這樣的心情,對於這樣的舉動,也是滿有勇氣的(如果是我我還是有點做不出來Errrrr)。不過,愛要及時啊,為什麼要等到世界末日Errrrr。

我想,應該也是過了好久好久,我才能理解「我喜歡你」這件事是我的事,過去對於愛戀,好像都會套入,我喜歡你之後的結局只有兩種:「我喜歡你,你也喜歡我」,或者是「我喜歡你,但你不喜歡我」。基本上喜歡一個人,像是我喜歡喝咖啡,或是我喜歡喝茶這樣的喜好吧,如果不造成對方的困擾,我想是滿個人的事情,只是你決定要不要告訴對方而已(記得駱以軍老師也寫過這樣的事,可惜老師現在好像不用臉書了。之前失戀的時候,也看很多陳雪才被復甦回魂過來的啊!當初同期失戀的傢伙,也都找到真愛,結婚生子了)。

被喜歡的人,也不用大為誇耀,或是覺得自己比較佔上風,這樣的觀念,好像也是長大之後才學習養成的。小時候都會陷入一種,「喜歡別人」是很丟臉的狀態,害怕去告白、怕被拒絕這樣,也可能源於自己本身也沒什麼自信,我是對於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或是表述我不喜歡的事物這兩件事,都是不是很勇敢的小懦夫。換一個想法,有點日劇的感覺大概是,心存感謝地收到這封信,在這個世界末日的時候還有人會寫一封文情並茂的文字給你,在巴黎這座城市大概已經絕種了吧。還要拉下臉來去和一個亞洲女性說這些(連亞洲女生都覺得有點Over的信件),不曉得是花多大勇氣,但我現在還沒回,腦筋一片空白。

記得剛來巴黎的時候和臺灣女生朋友討論,亞洲女生有時候行為經常被認為是「太超過」,記得是在討論傳訊息這件事:如果你跟一個男生出去,回家之後最好不要「先」傳任何訊息,「認真就輸了」,在巴黎保持神秘最好,多傳訊息只會破壞那種曖昧美好的氛圍,先傳訊息只會造成反效果,過兩三天,對方還想到你自然會傳訊息給你,或是再約出去。(什麼啊心好累啊!真心開心也不能傻呼呼地表達表達嗎!?)

不過在臺灣,如果你對一個男生有好感,通常回家都會傳「今天很開心!巴拉巴拉,謝謝你載我回家!巴拉巴拉。

」這種充滿可愛表情符號的訊息表示感謝和好感,第一次被法國男生說,傳訊息真是太Over!給了「通常不會、最好不要」的強烈建議,當時內心的確是有「什麼這樣也叫Over!你才Over你全家都Over」去理解那樣的文化差異。

亞洲比較想要快點知道這次約會的「戰績」吧,怎麼樣我們就是填鴨主義之國啊?基本上亞洲比較少Dating的階段,但每次考完試我都不敢對答案啊,談戀愛大概也是類似的心情吧,簡訊過三天才敢打開看有沒有已讀、或是有回覆。感覺在巴黎把這樣的約會或是曖昧時間拉長一點,意思是若一分開馬上收到「怎麼樣怎麼樣你覺得怎麼樣?大致上都不錯吧」帶給人一種有點反胃與負擔交雜的感覺。但,比較黑特一點的想,也可能巴黎人有很多情人哈哈哈哈哈,所以你真的很特別,真的有好感,才需要安排到Round 2的約會清單裡。(好呦!ㄌㄩㄝ)

不過這也是初期來巴黎的時候,查覺到的文化差異,現在我完全不管了,喜歡就喜歡,只要不要傷害別人就好,如果對方也真心喜歡或欣賞你的話,就可以接受亞洲女生太Over的表達方式啊,就像是日本男生應該也不能理解,為什麼臺灣女生對一個男生有好感的時候,會一直往「死裡打」,然後「矮油!」邊笑邊打,越幽默、越喜歡打得越遠,之前住倫敦英國的男生朋友也常取笑我,有些亞洲女生都會摀嘴笑,啊不然咧要你管Errrrr哈哈哈哈。

情書內容不重要,重點是在這個大瘟疫時代,我好奇:「人們是如表達愛意的?」,我的人生中收過的情書,或是寫出的情書都相當罕見,還是說寫情書這件事已經過於類比,已被時代淘汰了。看了新聞報導,也有因為這樣的身臨災難的時代背景,也加速了與陌生人(?)、曖昧、約會對象在一起的速度,抱著既然外星人都已經決定攻打地球了,「那就在一起吧!」這樣其實也是滿浪漫的啊!畢竟未來可以活多久,明天會不會來我們也不知道啊。或許本來的理智線過於剛硬、臉皮太厚,就像愚人節一樣告白一下又反悔也不會怎麼樣吧!世界末日前趕快去告白,好好對待喜歡的人,送防疫包的送防疫包(好想吃義美小泡芙!),送粉紅口罩的送粉紅口罩,因為還有一些(廢話)沒有寫完,就放到下集去吧!

🗼巴黎精神時光屋隨筆| World’s End Love Letter 大瘟疫時代的末日情書(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