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Turing Chain Institute的兩個月

Ben
The Z Institute
Published in
9 min readDec 5, 2019

Hi,我是Ben,是TCI(Turing Chain Institute)第一屆的學員,我所在的組別是E類(engineer),給正在看這篇的你/妳,如果你也是對區塊鏈有興趣想加入我們,這篇將帶領你了解我這兩個月的收穫以及成長,還有數不盡的心酸血淚。

我會分成五個部分來幫助你比較好閱讀這篇文章

  • 進TCI(Turing Chain Institute)前
  • 前半段的課程
  • 後半段的課程
  • 其他有趣的事
  • 總結、以及我想給也想加入的你的一些建議

進TCI(Turing Chain Institute)前

photo by unsplash from Will Francis

在進TCI前,我是一個剛跨領域轉職成功的前端工程師,對區塊鏈的一切都基於最基礎的了解,有興趣了解來龍去脈可以讀讀這篇:一連串的選擇,讓我踏入了區塊鏈的世界。當時對區塊鏈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在此的同時也顛覆了我對他本來的既定印象,也多了更多的想像以及想更了解更多的好奇心,而這時TCI的剛好正在招募第一批的學生,整理過了履歷之後,我寄了出去,這當中經過三次的篩選,終於我在兩百多封的履歷中被選上了,4.5%的錄取率,我成為了其中的一人,當下真的非常開心,而這時的我卻不知道接下來有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正在等著我。

課程前導

在課程開始前的說明,將課程切成兩個部分,前半段主在將複習基礎的區塊鏈知識以及做更進階的延伸,課程的節奏是一個禮拜兩堂分別是週一及週四,每次1~1.5個小時,每次的課程都會抽考,也都會有Task要完成。

前半段的課程

photo by unsplash from Glen Noble

閱讀資料

每次的課程都會提供大量的閱讀資料並且在下次上課的時候對上次的閱讀資料進行抽考,並且在每週發一篇Medium去記錄你所學習的又或者是針對一個主題進行寫作。而這個大量的數量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吧,起碼是15篇起跳,而且還不算裡面每一篇的另外延伸,這就是大量這兩個字的實體化數字,上面那張示意圖就像是我每次下課時看到新的閱讀資料的心情,然後下面這張是我每天上班時的臉。

photo by unsplash from Quentin Dr

其實我眼睛有張開,但由於先天眼睛太小的劣勢再加上睡眠不足讓大家誤會更深了。我過了兩個月眼睛開口小於0.5公分的日子,雖然眼睛開口變小,但依然不影響閱讀的能力,反而更能聚焦在重點的地方,畢竟如果你面臨大量的資料時,懂的去篩選並且抓重點去閱讀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這將能多少增加你的睡眠時間,想想這時0.5公分的開口反而是不錯的助力。

抽考

photo by unsplash from Caleb Woods

每堂課的抽考總是令人緊張又害怕,別抽到我別抽到我,但事實證明,每個人都會被抽到,因為被抽的不是人,是題目。在每次的抽考中不論是自己所回答的或是其他同學的補充以及老師的feedback,都能幫助自己再重新整理自己所了解的知識,並且加強整合所學的能力。以下這張圖是一篇閱讀論文的片段。

最後我想總結在前半段我所收穫到的,除了更進階且豐富的區塊鏈知識外,我獲得了抓重點快速閱讀的能力以及藉由寫下Medium的過程中整理自己所學的知識以及釐清自己思考脈絡,並且將它重構連接並組成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

後半段的課程

photo by unsplash from Fabian Grohs

課程隨著時間進入了後半段的開發,開發著重在Smart Contract的撰寫以及後半段參與Turing Chain Web的開發。

Smart Contract

示意圖

首先是Smart Contract的學習,這張圖是開發過程的其中一環,首先一開始TCI提供許多資源去學習智能合約基礎,並且在每次的課程中大家會互相分享在學習的過程中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或是不了解的部分,一步一步的學習,接著就是進階的部分,學習到如何在本地端模擬節點運行以及對合約寫測試並且deploy到測試鏈上。

當然開發的過程也並不是那麼順利

示意圖

error總是伴隨著你日日夜夜,而有時候解答卻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當然重要的是過程中,你怎麽去拆解這個問題,並且重新定義它,再去尋找解答,這當中會省下不少的時間和溝通的成本。

Turing Chain Web

photo by unsplash from bruce mars

接著是參與圖靈鏈網站的開發,我是屬於前端的範疇,使用的技術有React、TypeScript、next.js、以及相對新的React hook,而上述所說的技術我一個都沒用過,除了我有一些TypeScript的基本知識之外,其他的我都沒使用過,所以一開始接觸到code base的時候除了疑惑還是疑惑。

示意圖

而在開發開始前,除了必須先去了解該技術的使用方式之外還要了解整個專案的架構這些都是非常大的挑戰,為什麼呢?因為總共的時間僅有短短的將近三週的時間,扣掉了通勤、工作、睡眠、日常必備行程所剩的時間變得非常珍貴。而我必須在這些時間去做分配,例如我有多少時間去做快速學習,接下來又在每週必需花多少時間進行開發,而這中間經過了摸索、嘗試、應用、解決問題等等環節。

以下這兩張圖是我負責的範疇,我必須完成註冊的功能,前後的對比就大概是這樣

示意圖
示意圖

一開始只有Login,而在這短短的幾週時間裡我將註冊的流程搭建起來並且讓他能夠成功完成整個流程,其中也學到了後端是如何運作,以及自己如何在本地端運行server並且串接API

示意圖

這張圖片是成功將後端運行成功並且將註冊流程完成的畫面,其實頗感動的,因為過程中真的遇到不少問題。

photo by unsplash from Annie Spratt

而在開過的過程中也學習到如何遠端協作,這跟在旁邊直接溝通有著非常大的落差,必須克服許多阻礙,並不是那麼容易的,當中也會出現許多如認知不同、時間上的配合等等問題。

最後總結一下後半段所收穫的,除了認識了更多沒使用過的技術和工具之外,在心態上、時間上都有很大的收穫,談談在心態上,程式開發的過程中,碰到困難和挫折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再加上有時間的期限,其實還頗令人倍感壓力的,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這些困難和挫折以及適時去抽離環境調整自己都是非常重要的。

每個看似與正常人無異的工程師,其實都在學習程式開發的途中熬過、壓抑過、而且創傷過的反社會人士(sociopaths)

這段話不管看幾次依然貼切,而我認為懂得幽默和自嘲在開發中是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它是一種平衡舒壓的調劑。

其他有趣的事

photo by unsplash from Helena Lopes

在課程的過程中,雖然我所在組別為E類,負責帶領我們的是Tina(圖靈鏈CTO)除了分享技術的部分,也教我們如何經營自己的Medium,以及文章內容的撰寫、排版的方式等等技巧,但某些部分我們與S類(Sales)的課程是有重疊的,所以在這當中也能從Jeff(圖靈鏈CEO,帶領Sales團隊)身上聽到很多關於目前業務的進展方向以及sales夥伴的分享目前的進度以及好消息,聽到許多有趣的案例,也在一來一往的演練當中,從中學到很多的銷售技巧,這些都是很棒的經驗。

總結、以及我想給也想加入的你的一些建議

photo by unsplash from Matt Botsford

總結

課程結束了,但結束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在這短短的兩個月時間,在工作以及TCI的課程的雙重夾殺之下收穫很多,也很感謝在這段時間給予我批評、建議、壓力、以及幫助的所有人,因為你們我修正了自己很多地方,成長了很多。而這一種短期壓縮時間強迫成長,老實說這種感覺其實不怎麼舒服,每天一張開眼就充滿壓力和挑戰,而且往往你在當下的時候常常會不經意的聚焦在這些令人不適的事情上,而忽略了很多事情,而這些事情偏偏又是最重要的,必須等到事情都告一段落了,你才能看清楚他們原來的模樣並了解其中的意義。

而在這當中你也都留下了痕跡,不知道多少個夜晚以及假日,默默地用心投入,這些痕跡都清晰可見,也帶給了你全新的想像以及更多的可能性。

給想加入的你一些建議

photo by unsplash from Glenn Carstens-Peters

如果你也想加入我們,希望你最好具備某些人格特質~

◉ 自律的能力

◉ 自我學習的習慣

◉ 高度的時間管理

◉ 不輸貓的好奇心

◉ 喜歡挑戰以及不怕困難挫折的心

如果你具有兩項或以上相信你會很適合的,這些都會幫助你克服過程中許多的困難以及問題。而當中最重要的事是

師父領進門後,修行還是在個人

最後,謝謝Jeff和Tina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參與第一屆圖靈鏈學院的培訓,還有在開發過程中的Mentor Henry以及夥伴們,很開心在這過程中認識大家,大家都辛苦了。

Turing Chain Institute 1st

喜歡的話別忘了給我些鼓勵喲~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