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區塊鏈之路 — 前傳

Hank Huang
The Z Institut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26, 2019

--

在高中考完學測之後就沒有再寫文章(寫作文真的是很讓我頭痛),寫作能力也是隨著時間呈指數下滑,真的很慘哈哈。但我認為學習一個新事物最好的方法除了實作,就是將自己學到的知識經過思考內化後變成自己的東西,透過筆記或是文章的方式整理出來,如此不僅在整理時可以加強記憶,失去記憶時也可以更有系統地回頭複習。

最重要的是,不怕別人刪了文後找不到當初學習時的資料 XD

希望可以從這篇文開始,分享我是怎麼開始認識區塊鏈的,然後慢慢紀錄我學到的區塊鏈知識

Part 0. 比特幣

大概在高中或是大一的時候,有部影片的內容是在說如果Google搜尋器是真人的話,他對人類的各種搜尋會有什麼反應。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很好笑的,但裡面有一個橋段我一直印象深刻,就是有一個穿西裝打領帶的人問:比特幣是什麼?我要怎麼購買比特幣?

詢問比特幣的男人大約出現在0:19處

影片發出時比特幣的價錢大約為$800(美金),跟2018年最高峰時大約差了20倍的價錢。認識我的人可能都知道,我常常在說為什麼自己沒有在那一刻就去專研比特幣是什麼(甚至只是Google一下),可能現在的人生就不一樣了(當然如果那個時候理解了應該也不敢投資,就算投資了大概也賺不到那麼多哈哈哈)或著是講到回到過去的議題,我絕對會說我要回到過去買比特幣XD

之後對於比特幣或是區塊鏈就一直保持著一知半解的情況,一是完全沒有消息來源,二是大學的時候把心力都拿去玩魔術了哈哈。最接近區塊鏈的狀況大概是大學室友在宿舍裝了一台礦機開始挖礦,現在想想真的是非常聰明…

Part 1. 在畢業之後…

18年從台大數學系畢業之後,先是花了半年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然後根本都沒有在看書)一邊兼差當研究助理,又再花了4個月當兵順便等備取結果,一直都沒有真正畢業了的感覺。

這種安逸的心情一直到兵役結束後終於開始崩潰,先是備取進度一直卡著不動,再者是各路親戚朋友的 「關心」與「問候」,然後周遭的朋友不是出國深造就是找到了不錯的工作,那種畢業後的壓力才瞬間全部丟到我的頭上,也讓我真正認真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就是去學習了解不同的新事物

值得慶幸的是自己沒有繼續騙自己(雖然那個時候對身邊的人都異常暴躁),而是在壓力之下開始尋找各方的學習資源以及機會,也是在多方深入學習了解後才開始慢慢發覺自己對哪些方向是真正有興趣,而不是聽別人說一說就一頭栽了下去。

Part 2. 看到「Jeff」…

當完兵的暑假,在FB上看到一篇高中同學和Jeff吃飯的動態,本於我過剩的好奇心,點進Jeff的首頁後到處亂看。不看還行,這一看完全吸住了我,因為像Jeff這樣的年輕創業者一直是我最崇拜的對象,一直想著若有機會跟著這樣的人學習,那就太好了!

而剛好那時他們的hahow線上課程剛起步,對於當時正在轉換跑道並嘗試新領域的我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於是抱著學習新知識的心態,讓自己重新認識區塊鏈這項技術;也抱著對Jeff & Tina的崇拜,加入了這個線上課程。

Jeff & Tina 在hahow的區塊鏈線上課程

當時我只花了不到兩個禮拜就把全部課程都看完了,不僅大洗盤我對於比特幣、區塊鏈的認識,也讓我這個零基礎(甚至有錯誤認識,大概是負基礎)的人大致認識了這個產業,還能在沒背景的人前面稍微解(賣)釋(弄)一下區塊鏈的知識,也算是非常值得了XD如果是想要了解區塊鏈這個技術又很懶得到處去找學習資源的人,這堂課真的是很棒的入門懶人包哈哈。

Part 3. 所以我說那個區塊鏈…

現在我也算是半根腳趾頭踏入這個產業了,在有更進一步學習及實作之前,先在這邊把自己對於區塊鏈的願景與期許寫下來,不知道多年之後再回來看會是什麼感覺。

以我目前的認識,區塊鏈這項新技術帶給人們非常大的想像空間。區塊鏈的三大特性:

  1. 去中心化
  2. 不可逆
  3. 透明

這三個特性讓這項技術非常特別,也因此突破了很多傳統的技術與限制,在共享經濟、智慧契約、資產轉移等面向上都可以帶來很多新的東西,也導致我這個天馬行空的腦袋每天都在想還有哪個面向是人們尚未想到,卻很適合套用這項技術的。

希望自己最終可以想到一個好的應用,改變人們的生活,也像Jeff & Tina一樣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讓大家看到我們!

--

--

Hank Huang
The Z Institute

M.S. in Institute of Data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NCTU | Deep Learning & Blockchain | instagram.com/hannnnk1231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