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崑山科技大學、Focus 百貨

The Big Issue Taiwan
The Big Issue Taiwan
3 min readAug 4, 2020

開工前的一支菸

過了驚蟄,意表春神降臨。三月份的府城卻仍吹著一股涼涼的北風,百貨公司前來往的行人,有些已經換上輕巧的春裝,有些依舊裹著冬天的厚衣,路上屬於人的風景突然也有趣了起來。販售員嚴大哥,未受天氣影響而有所改變,他一如既往,穿著大誌的亮橘色背心,獨自一人坐在百貨前的大理石長椅上,例行慣例的在開工前抽上一支煙。

「前兩天我剛好都休息,因為天氣突然變冷,不小心感冒了。」他紅著鼻子說著。嚴大哥目前住在蔣揚基金會提供的住所,透過基金會的介紹,自去年十二月份接下賣雜誌這份工作。從週一至週日七天不曾間斷,嚴大哥每日定時抵達販售點,早上在崑山科技大學,下午則在台南 Focus 百貨前販售。住所與兩處販售點分別為在台南三個不同位置,其路程往返,嚴大哥都是騎著腳踏車走透透。

「因為我本身有糖尿病跟高血壓,之前我的右腳有蜂窩性組織炎時,併發感染變得很嚴重,七年之間腳就開了三次刀。那時候都沒辦法走路。不過現在已經穩定了,有吃藥控制。賣雜誌的時候我會站差不多40分鐘,然後就找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嚴大哥解釋「其實我之前在板橋的時候,也有賣(大誌)雜誌。但是那時候太愛喝酒了,所以後來就沒有賣了,把背心、帽子還有背包都還給他們。」嚴大哥成為街友已經有好幾年時間,想起過去的日子,他苦笑自嘲的說:「年輕的時候沒有好好學個功夫,所以現在才變成這樣。」過去嚴大哥的工作就是做粗工或打零工,他曾做過捆工,也做過台電的下包工程,工作地點可說是跑遍全台。他嘆:「因為自己太愛喝酒,年輕的時候也不會想,工作賺的錢幾乎都花在吃、喝、嫖、賭上。」想起媽媽常抱怨他說:「賺的錢都沒存,好像怕媽媽會拿走;當初如果錢都寄放在她那邊,今天已經買了好幾棟樓房,老婆跟小孩也都有了。」

已經戒酒三年的他,現在賣雜誌的工作讓他感覺很穩定。「不想要再被看作是街友了。」他堅定地表示,「有位朋友也是在街頭生活,但是他不想被看不起,也不想靠別人,所以他做資源回收來賺錢。」「我現在雖然住在基金會,但是我每天起床後就出來賣雜誌,中、晚餐也沒有回去,自己在外面吃飽,回去就是睡覺。」雖然嚴大哥目前的生意尚未穩定,有時一天賣不到五本,但偶爾也會遇到熱心的民眾,幫他拍照上網宣傳,多少幫助他拓展客源。對於嚴大哥來說,如何賣好雜誌已經成為新生活的全然目標。

攝於2015年採訪。(攝影:盧昱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