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火車站

The Big Issue Taiwan
The Big Issue Taiwan
3 min readAug 31, 2020

慢慢來

「我已經賣一年多了,最初販售點是在雲科大,但後來我有去參加職業訓練,學中、西餐料理,但只有考中餐的丙級證照。受訓完雖然有去餐廳工作,但廚藝還無法勝任餐廳的要求,而且工作壓力變大就很容易緊張焦慮……」文興說目前賣雜誌這工作可以訓練恆心與耐心,壓力不會像職場競爭那麼大,也可以幫助他接觸外面的社會。

平常日的斗六車站旅客不多,有三、四位計程車司機在前站樓梯口休息聊天,黝黑高壯的文興也是站在同樣的地方,手上拿著當期雜誌等著讀者上門,但今天要賣出手上的雜誌恐怕不容易。「這邊平常日人比較少,但到了週末假日人潮就很多了,因為斗六是雲林最主要的車站,附近雲科大的學生也放假的話,雜誌就會賣得好一點。」文興說。每天早上11點到下午5點(週二、週四休息),文興都會準時來這邊工作,這是他截至目前算穩定的一份工作。

「我已經賣一年多了,最初販售點是在雲科大,但後來我有去參加職業訓練,學中、西餐料理,但只有考中餐的丙級證照。受訓完雖然有去餐廳工作,但廚藝還無法勝任餐廳的要求,而且工作壓力變大就很容易緊張焦慮……」文興說目前賣雜誌這工作可以訓練恆心與耐心,壓力不會像職場競爭那麼大,也可以幫助他接觸外面的社會。

接觸外界與平衡情緒對文興來說是很必要的練習,從2015年10月入住亞葵小鎮後就有許多的輔導課程,讓文興慢慢調整改善焦慮的症狀。文興補充說:「以前高職是唸夜校,白天就在棉被工廠工作,這工作做了一年多,後來換到飼料工廠,還沒做滿一年就離職了,因工作很容易被情緒影響而中斷,所以就又回醫院看精神科。因為症狀沒有嚴重到需要住院,但家人也不知如何照護,我才自己騎著機車來到亞葵小鎮,在這邊也待了兩年半的時間。」

來到亞葵小鎮後,文興除了參加職業訓練班,考到中餐丙級證照,另外也利用晚上的時間去社區大學修了兩門課;隨著病情的逐日穩定,也開始嘗試著再回到職場上工作。「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要回到職場上工作。但這要一步一步慢慢來,因為現在我還是會容易緊張焦慮,一焦慮手就會顫抖,像昨天知道雜誌社要來訪問,我也是緊張到失眠,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也盡力讓我母親放心!」文興頗有自信地說。下午兩點多,斗六車站的旅客雖然還是不多,不過文興終於賣出了一本雜誌,且期待著週末假期的來臨。

攝於2018年採訪。(攝影:盧昱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