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廳的多奶啡

Vincent Chong
theLIBoratoryproject
3 min readSep 30, 2016

「你以前住係到咁耐,最印象深刻係咩呀?」我給了他一張雲朵狀的畫紙。

我面前和我分享故事的,是一個十來歲的小伙子,手上緊緊抓著龍應台所著的《大江大海》。他聽到我這個問題後,認真思考了一會,然後飛快地用把筆他所想的呈現出來。

這是一杯多奶啡。

「點解你會畫多奶啡嘅?」我好奇問。

「以前我同爸爸去茶餐廳嘅時候,佢會好大聲向侍應叫要一杯多奶啡,而依個畫面我而家都好深刻架。」

「咁你當時有咩感覺?」

「當時覺得好威架,不過而家就⋯⋯嘻」此時,他臉頰帶點微紅。

回憶中的長沙灣

這個小伙子原來九年前已搬離這個地方,當時他只是個小四、五的學生,而他口中所講的茶餐廳早已結業了。這九年來,長沙灣變了很多,九年前,蘇屋邨還未重建;九年前,我們當時身處的保安道圖書館未重新裝修,還不是今天的和他看到的這個樣子。不變的,大概只有他對長沙灣的記憶和熱愛,而在這大半個小時,我和他彷彿處身時光機,回到他的幼稚園年代開始這回時光之旅。

幼稚園的時候,他曾經有過不太愉快的記憶,曾被朋輩排擠,而地點就是本應是記載快樂回憶的遊樂場,當時有其他人霸佔遊樂場的設施,而他就被推落地上。

但這並未有令他對長沙灣生厭。相反,他仍惦念著長沙灣很多的東西,由在以前上學必經之路的雜貨店,到一家人以前飲茶的舊酒樓,他都記得很清楚。

圖書館也是他的回憶的一部分,不過以前看的不是大江大海,而是老夫子、金庸小說,而且那時電腦還未像今天般普及,他會和其他大部分的小朋友一樣,都會到到多媒體室玩遊戲,而他印象最深是有「馬騮」的探險遊戲。而他對刺激的追尋,也未有限於在虛擬世界內,跟家人去街市時,也會獨自走去魚檔,為的,是去看在冰上掙扎的魚動來動去,「生動啲呀。」

離開以後

到了小四,家人決定搬離長沙灣,他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一天到晚都想搬回來,但慢慢習慣了,而現在的居住的地方設施也比較齊全。可是,他以前在暑假時,也會獨自一人在長沙灣走走,重溫溫暖回憶。

為什麼不叫朋友一同走走?「邊個陪你行呀。」的確,他也覺得長沙灣遊好設施少,和以前小學同學聚會時也不會回長沙灣,而是出油尖旺。

我好奇問他覺得這裡變的最多是什麼?「多左好多燒味鋪,以前啲茶餐廳執晒。」覺到他帶點可惜的表情,我猜他還是喜歡以前的長沙灣,那個聽起來沒有太多特別,但能夠應付基本生活需要的地方。

時光荏苒,他現在也只是在探望婆婆時才回來,而他今天到圖書館也只是要借學校要用到的圖書,對他來說,可能長沙灣已是過去式,而他珍視的長沙灣的特點,也不知不覺消失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