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了解自己」到「差異化」,開始你的第一篇設計寫作

2019曼陀號領航計畫UX組- Meetup#1分享文

大家好,我是Seal,一個在半導體業的UX設計師。出身美術系,卻任職於製造業,因此頻受產業文化與思維差異的衝擊,近兩年我選擇透過「寫作」,幫助自己突破重圍、跨界學習。本篇是我擔任2019曼陀號UX/Jill組航海士的首篇分享。#講題是設計寫作 #現場聽眾才有彩蛋 #自己先來交作業

前言

「寫作」講題的誕生,起自於水手提問: 該如何寫UX相關文章? 接下這道題後我想了好久,因為寫作大神多的是,而我不過是文章寫得比較多的設計師 😅 😅。

不過~我深覺「寫作」除了能訓練邏輯思考與表達外,它也是設計師自學路上Level up的重要環節。因此,就讓我以「學姊」的身分出道(喂),讓有意寫作者充滿提筆的勇氣!

整篇大綱如下:

一、何謂設計寫作 — 「設計寫作」 VS 「UX寫作」
二、
我為何開始寫作 — 寫作幫助我解決的三個問題與心境轉換
三、
如何開始寫作 - 1. 了解自己 2. 差異化 3. 寫作題的「攻」與「守」
四、
學姊領進門,修行看個人- 五個寫作小撇步

■ 何謂設計寫作

設計寫作並非正式名詞,且搜尋後會發現除了「設計寫作」外,還有「UX寫作」一詞。兩者很容易搞混,但他們有什麼差異呢?

# 設計寫作(自定義)

維基百科對設計明定 : 所謂設計,即「設想和計劃」,通常是指有目標和計劃的創作行為及活動。但我認為的「設計寫作」範圍更廣。

小從各類自學之心得型寫作,大至經過設想和計劃產生的思考觀點、產品、服務等研究型寫作,都會被我列在設計寫作的範疇。

# UX 寫作 or UX文案

UX寫作又稱UX文案,是設計師為了在產品介面中更好的引導用戶操作,而不斷打磨、斟酌介面文案的過程。其目的最終在於解決用戶與產品間交流溝通的問題。

所以UX寫作是用於「引導用戶操作介面」的文案文字

如下圖就是透過UX「清楚、簡要、有用」三原則來優化引導文案的範例。

圖片來源:Google Developers YouTube/ 資料來源: https://vide.tw/7280

■ 我為何開始寫作?

Medium 經營概況: 2017.06–2019.06,目前累積38篇文章,1.7K Follower。寫作內容涵蓋設計(工作,創業, 競賽)/生活雜談/講座讀書心得/攝影/爬山。

👩 個人Medium: Seal Tseng, 📸 Publication: 重曝好時光 (本以攝影作品為主軸,後來也放其他文章)

Q: 一開始是策略性寫作嗎? (例如成為爆紅作家 🙅🏼)

起初只想單純想記錄。至今回過頭才發現透過寫作,的確讓我心態變得更為正向。這邊列出寫作幫助我解決的三個問題與心境轉換:

1. 如何為自己留下痕跡 — 用文字記錄吧!

Challenge: 我在半導體公司任職,這是個相對封閉的產業。產品不可外流,而且沒人可以討論設計,我是個孤獨的設計師(蓋章)。

👉在意識到自己越來越消沉後,我發現了AAPD! 上面有許多設計師分享經驗與交流。我思考除了作品外,是否能以文字形式為設計圈帶來貢獻呢? 所以我主動申請加入作者群,將工作場景轉譯成文章分享出來。

其中一例,是我以通用概念溝通UI設計。「用『完形心理學』增加UI介面有感度」因而誕生,目前有8K 拍手數,它也成為至今我最受歡迎的文章。(手比愛心 ❤️)

2. 如何內化 — 知識的Input, Output, Interactivity

Challenge: 自學路上中我們常透過看書、聽演講、聽 Podcast、看影片等方式 Level up。但我自覺即便儲存了一堆文章,收藏了一堆乾貨,若沒有時常反芻這些 Input ,知識終究碎片化,自然也就無法落實在設計中。

👉我會挑選主題進行研究,嘗試驗證以取得知識連結。因為是深度研究,透過寫作都能再次認識該議題,並重建自己的知識系統。更棒的是,經由文章散播,還能夠獲取網友們不同角度的討論與交流,一舉數得 。「回饋」往往是讓人快速成長的最佳途徑 ❤️。

3. 如何被看見 — 經營個人品牌與談資,勇敢跨進社群

Challenge: 人在新竹身不由己! 地域與產業因素下,在新竹的這幾年我一直覺得跟設計圈越來越遠,越顯封閉。

👉寫作重新開啟了我跟設計師群的大門,讓我陸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企業端設計師的工作日常與職場溝通術。有趣的是,在幾場大型活動如MIX設計年會、曼陀號中,發現許多人不認得我本人(本人低調)卻能認得我的文章。

這就是「以文會友」吧?! 而且在陌生場合也能因為這個小小的驚喜順利開啟話題,並成功跟好幾位業界設計師或PM成為私聊打氣的朋友,還有幸參與了曼陀號成為職場學姊。

而我在今年CMX活動才意識到許多人已透過「寫作」打造個人品牌。 😭 😭自覺目前寫作主題偏向發散,因此如何型塑、優化個人品牌我還在努力中...

小結 - 寫作對我的影響

  1. 從新竹阿宅變成社交咖 🤟(並沒有) 🤟
  2. 更了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並規劃未來學習路徑
  3. 個人成長: 從單純圖像咖>圖像+文字咖>圖像+文字+口語表達咖

■ 如何開始寫作

好的,我知道你已經躍躍欲試了,但「找到寫作方向」往往是最困難的第一步。接下來將介紹二個我常用的方法,能在前期幫你精準方向。

1. 了解自己

我建議大家初起步時可以搭配心智圖來羅列主題,無論是職場、興趣、生活雜談或各種觀察都可以。由於是從你這個人談起,只要你正努力生活著並持續學習,你就可以從周圍發現源源不絕的主題。

透過心智圖列出能發展文章的主題

2. 差異化- 形塑定位

假設你現在已經把心智圖繪製出來了。但是,UIUX自學、各種工具應用、Re-design、或是職場經驗已經有太多人寫過,那重複的主題還有人想看嗎?

這時候你可以先觀察,並做出差異化。

Image Source: http://bit.ly/2FyrJU9

舉例 : 我在半導體產業工作,環境封閉無法與業界接軌。(糟)

我一開始的確是這樣想的,說穿了就是覺得沒什麼好寫的,怕不夠有趣,不夠實用,沒人想看,無法提供幫助 👉 👉畢竟我待的不是在浪頭上的產業啊(心中吶喊著…)

但仔細思考後,我列出可以寫的方向並與他人比較。我搜尋該主題之前是否有人寫過類似文章,我能否從不同的角度或觀點做出差異。如完形心理學+UI+溝通、如企業端設計師VS消費端設計師能發展什麼不同視角、如特殊的產業文化是否能提取出可通用的職場心法。這都成為日後的寫作主題。

再舉其他設計師如 Lin Simon,除了本身熱愛分享的性格就自帶流量外,他也利用在跨國公司工作的機會寫職場分享文; Jasmine Lin 因圖資系背景且國外工作,常介紹外國趨勢與書籍,並擅長將抽象理念梳理成清晰易懂的設計乾貨; 林育正 Riven 則因長期接觸UI教學,便將各種自學經驗整理成文,其中還以介面設計師轉職之路廣受好評。

👉 這些設計師作家都因能覺察或善用本身優勢而做出差異化,明確定位,因此他們的記憶點都非常高。

小結

每個人的能力與所處環境都是獨一無二的,鼓勵大家先了解自己並進行分析,一定能發現屬於你的客製主題。

3. 寫作題的攻與守

許多課程會策略性地教你寫作。

【攻 】 — 時事題(受眾廣、話題性高、具時效性)

如泛科學總編的「知識內容寫作課」,是以經營一個知識媒體/知識網紅的角度來教你如何設計自己的題目,還有怎麼累積自己的題目。如跟隨時事(新北門牌設計)或預期性主題(中秋節大家會吃月餅,可以提早撰寫節慶減肥議題積稿,等時間到時再搶先發布)等。

這種寫作方式適合本身知識含量夠高,且對產業或趨勢極為敏銳的作家,才能在事件發生之前或當下快速構思。以下文為例,作者 Samuel 就是趁著 iOS 13 發布,迅速整理出工程師與設計師皆能受用的實用好文,FB狂推且有5K按讚數,深受大家喜愛。

【守】 — 個人題 (受眾與話題性依題目可大可小、時效性長)

以下文為例,作者 Huli 是哲學背景的工程師,他利用拉麵店販賣機來解釋什麼是API。雖然API不是很新的議題,卻因為他採用生活化的比喻,讓許多門外漢能輕鬆理解為串API的意義及其應用方式。

其實同事有向我有解釋過我卻總是記不住,但這次我能驕傲地說我記住了! 😆 😆 😆 這可能也是其他人共同的痛,這篇API翻譯文共獲得3K迴響。

小結

模仿雖是學習捷徑之一,但我認為一開始先以自己的方式寫作會更「真」也更能持續;再者每個人習慣不同,若時事題並非你的守備範圍,不如從個人出發,先寫有把握的題目,並鍛鍊文章質量。待寫作掌握度與風格成熟後,再跨寫時事題。

■ 學姊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寫作小撇步

1. 先開始動手「寫」吧!

就是這麼簡單,看似沒什麼技巧,但「寫」在無形中就是開始鍛鍊「如何突破思考」、「如何突破表述」!

2. 勤作筆記

寫作與「做筆記」往往相輔相成。好的筆記能成為直接插入未來文章的某一段落,增加說服力;有時候則還可以在「思緒擴充的過程」中,瞬間碰撞出很棒的想法。

舉例來說,我之前筆記英國女作家吳爾芙名言:

「女人若要寫作,一定要有錢與自己的房間」。

後來遇上我搬家,並打算重新設計自己的房間。我從這句話得到靈感又延伸出在家工作者可以以「自身需求」為出發點,透過重新審視來設計適合自己的空間UX,達成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你看,這樣就成了一篇文章!

3.不執著於列大綱

老實說以前我很執著於先列好大鋼。但真實狀況卻是:並非如我預期,照著安排好的段落就能順利寫出文字來,總是刪刪減減一改再改。

很多時候,我反倒先將有鮮明樣貌的概念具化,寫成段落,最後才從讀者的角度或類似設計思考的方式,將段落「有理的」排列組合。如從問題背景、研究過程、到結論,照著前後脈絡排序,最終成為一篇文章。

我認為每個人的寫法不同,沒有絕對。寫作不是給自己施壓,而是療癒,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寫作才是最重要的。

4.不被數字綁架

先分享另一位心靈雞湯作者 吳致賢(Jhih-Sian Wu)的話,我覺得療癒:

文章是寫給刊登後,所有未來會讀到的朋友們看的。

文章被破千按讚與分享總是令人心神嚮往(大家都需要被鼓勵),這代表你的文章有價值受到肯定。但不要將「爆紅」當作寫作的初始目標,因為你的心情將很容易隨數字起舞。請牢記自己寫作的初心,並持續積累,有緣的話未來總會有某個讀者透過你的文章認識你。

5. 持續優化文章

優化有很多策略可講,市面上的寫作技巧也多跟此有關,因為這關乎到你的受眾文章經營。如: 該如何訂題目、如何透過視覺呼吸掌握文章節奏(就是標題與各段節點的設計)、如何提出觀點、如何依據後台數據調整寫作目標等等....太多太多了。

但考量到本篇初衷是要鼓勵大家動筆寫作。因此開始寫後,若有餘力可從掌握文章節奏著手,請參考: 五要點五步驟,讓你寫出的文章邁向受歡迎之路!這篇。

最後 - 寫作是種自虐又開心的過程

其實本文也算反覆驗證自己的寫作方式、 不斷提煉想法、分享給朋友指教(羞辱) 😆、然後再次角色扮演揣摩初學者想了解的Part。最後又會因為有人說她喜歡哪一段而開心...。

但是啊,分享了這麼多,你們應該可以看出我常強調:

寫作是件「很個人」的事。

雖然有許多捷徑可供參考,但總來說還是需要個人去提煉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式。這也是一個不斷進化,並檢視自己有沒有在自我規劃的道路上的過程。如同在看漫畫主人翁的成長,你的樣貌將會越來越清晰。

Writing is an exploration. You start from nothing and learn as you go.寫作是一種探索,你從零開始,並隨時隨地都在學習 - E. L. Doctorow

我想不起是何時開始喜歡寫作,同時抱怨寫作,但還是繼續寫作。也許是因為寫作讓我看見自己成長,也許是寫作讓我交到更多朋友...。其實無須多做解釋, 因為當開始提筆那刻,就已別具意義。

Photo by Eye for Ebony on Unsplash

若你對寫作也很有興趣,歡迎追蹤我【👩 個人Profile: Seal Tseng, 📸 Publication: 重曝好時光 】,或來信 tsengseal@gmail.com,我很好奇大家一周會花多少時間寫作? 你的寫作方式與技巧是什麼? 你覺得我是哪種寫作風格?

感謝閱讀到最後的你!

1-5  claps:既然看過了,就來簽個到吧!
6-10 claps: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11-20 claps:看完這篇文章我認為很有幫助!
21-50 claps:Oops!看來你對這篇很有感覺,我會更努力分享,謝謝你!

其他寫作相關文章

1. 設計師真的有長期寫文章的必要嗎?究竟有什麼實質的助益呢?
2. 五要點五步驟,讓你寫出的文章邁向受歡迎之路!
3. 怎麼樣的文章在 AAPD 上最受讀者青睞?
4. 為什麼產品設計師那麼喜歡寫作?
5. 每一篇心得都有價值 — — 為什麼初學者才更應該要寫心得筆記
6.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以及部落格帶給我的影響

--

--

Seal-被半導體業耽誤的產品設計師
TheMentorship 曼陀號計畫 — UX 使用者體驗設計組

理性>感性,所以練習感性;圖像>文字,所以嘗試寫作。我是位在半導體產業工作,且深怕被AI人工智慧取代的產品設計師 !! (☞•́⍛•̀)☞ 因此對科技趨勢極有興趣,只為了找尋能不被滅亡的答案 :P。👩‍🎓@ FUJ Applied Arts ✌🏼BB來電:https://pse.is/3ltt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