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專訪|沒有準備好的創業,先去嘗試看看吧!

專訪〈月亮褲® & 谷慕慕®〉創辦人 史文妃

文/Juno Wu 圖/Joanne Chen

「創業這幾年的路上,遇到最大的門檻其實不是別人,是我自己的心魔。」留著黑長直髮、身著紅色洋裝的妃妃-史文妃,帶著甜甜的笑顏訴說著這些年創辦「月亮褲® & 谷慕慕®」品牌與自我心魔交戰的過程。

或許你不知道「谷慕慕®」,但你一定聽過旗下品牌「月亮褲®」,也就是台灣第一件吸血內褲,兩位創辦人史文妃和陳苑伊利用 10 年來使用多種月事產品的經歷,秉持著讓女生有更好的生理期體驗,不斷研發、打樣、測試,終於在 2018 年成功推出第一條月亮褲®,如今熱賣超過 30 萬件,甚至外銷到日本市場,打破了女性長年認為生理期就是悶、就是熱、經血外漏的恐懼,真正改善了女性的生活!

妃妃與月亮褲®合影

順利與成功的背後其實充滿著故事,聽著妃妃的生動的分享,彷彿時光倒流,我們一起穿梭時光,回到過去見證月亮褲®的誕生……

從小到大我沒有特別的興趣,但就這件事情,我真的想做!

「我從小到大都沒有特別的興趣,直到在唸研究所的時候決定一定要挑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寫,認真回想自己喜歡最久的東西是衛生棉條,自從使用了它,我的世界有了巨大的改變,這份喜歡持續很久,我有很強的動機去與大家推薦與分享除了衛生棉之外的月事產品」剛進到辦公室準備進行訪談時,原本以為妃妃是個冷靜且嚴肅的幹練女強人,但一提到關鍵字「月經」,妃妃馬上雙眼發亮,就好像啟動了爆米花機的開關,空間鼓動著興奮的氣氛。

「創業有兩種,第一種是對創業本身有興趣,會不停地改變主題去嘗試;第二種是對特定主題特別有興趣,堅持著去做,而我就是第二種。」就是這樣的熱愛,決心全力投入生理用品產業,並與在其他專案認識的夥伴,也就是另一位創辦人伊伊說:「要不要一起來做與生理期相關的商品,不管是什麼!」這就是月亮褲®開始的故事。

這兩種創業型態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創業者適合的方式,而在妃妃身上,看到的是近乎癡迷的熱愛,帶著「想要改善女性生理期不適感」的使命,開啟了創立月亮褲®的扉頁。

妃妃開心的分享自己對生理用品的熱愛

創業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不妨先練習看看?

現代很多年輕人對創業心生嚮往,但也會很困惑:「到底該在哪個時機創業?」、「應該要邊在職邊斜槓創業,還是辭去工作全職創業呢?」

這個議題確實是創業圈的老生常談,因此特別想要問問看妃妃的看法,她說到:「每個人的答案都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尤其在新創圈,有的人可以同時,有的人必須要辭職,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判斷和取捨,追根究底來說,你要足夠了解自己。」

「我和合夥人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太能斜槓創業,評估個性和經濟考量。當時有預備金可以辭職創業,但並不覺得每個人都適合這樣毅然決然,比較負責任的說法是,你確定你想要進行的事業有商機,再來做。」的確妃妃提到的商機,是創業前期評估最重要的關鍵,不過自身性格和經濟的考量也是必要的。

「那大家在創業的過程中應該要準備到百分之百?」延續著上一個議題,更深入詢問妃妃對於「創業的最佳時機」的想法。

「創業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以前都會討論要準備多少才開始,建議大家先用最小的成本去測試,很多時候都是靠經驗,用最少的時間和金錢做嘗試,這樣可以降低失敗的機率、分散風險。」低成本的嘗試不需要龐大的資金,可以當作一個實驗,去測試是否有商機,也能在實驗的過程中汲取經驗。

所以想創業的朋友,在想創業的最佳時機之前,不妨先去測試看看吧!當你確定這個試驗是有商機的,那你就已經開始創業了!

月亮褲®不是要取代衛生棉,是想讓更多人知道月亮褲®的好處

在準備創業的過程中,通常都會先進行市場調查,藉以了解受眾樣貌,以及潛在客群的大小。然而月亮褲®在研發時,「非衛生棉用品」的使用者大約只有 2%,其餘 98% 的女性持續使用衛生棉,這樣的數據可能表示使用者很少、商機很小。

關於這樣的兩面刃,妃妃分享了一個很特別的觀點:「我們創立月亮褲®的目標,一開始就不是要取代衛生棉。」

也就是說月亮褲®的研發,不是只想著那 2% 已經使用「非衛生棉產品」的使用者,而是去思考,如何推廣月亮褲®給沒有接觸過的女性,進而改變使用者的習慣,那目標對象就不再只是 2%,而是所有想要改善生理期不適感的女性。

聽到這裡不禁大大的佩服妃妃的上游思維,當我們以為市場很小時,可能是我們的目標太狹隘了,從想要解決的問題根本去看,會發現市場比你想像的更大更廣。

會議室中展示的月亮褲®商品

也是因為改善女性生理期不舒服的初衷,除了推出吸血內褲「月亮褲®」外,也致力於帶領大家更了解關於月經的大小事,透過每個月的「月月聚®」以講座、工作坊、課程等形式,讓男孩女孩們更了解月經議題。此外妃妃也興奮的提到即將在2022年5月舉辦的「台灣第一屆月經狂歡節」,讓大家盡情探索、暢談月經話題!

在妃妃身上,感受到『谷慕慕®』不僅在研發月亮褲®上相當執著用心,在月經議題的推廣和教育上,更是有著無比的使命感!

如果沒有與我穿同一條內褲的她,我絕對不會創業!

「如果沒有伊伊,我想我不會創業。」關於要不要找合夥人、要找與自己個性相似或互補的人合夥等議題,一直以來也是許多人在創業準備期會考量的,而在妃妃的經歷中,合夥人是穩固月亮褲®事業的重要基石之一。

「我很幸運我的夥伴是很可以溝通的人,而且我們遠大的目標、想像和輪廓是相近的,我們就像花栗鼠夥伴,遇到有熱忱的事情總可以興奮得聊得沒完沒了!」妃妃笑著說。

妃妃談起自己創業的經歷

「創業這幾年的路上,其實遇到最大的門檻不是別人,是我自己的心魔。自我懷疑、下一步是哪裡?我的未來想像是什麼?我到底能不能解決?這些自我懷疑在創業的過程中逐漸萌芽,真的特別辛苦。當你發現你有一個同伴,他在意的事情和你是相近的,看到你們持續努力的目標有在往前走的時候,就不用擔心。」

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有合夥人,創業者應該要足夠了解自己的性格。創業很容易起爭執,不要把私事帶進來,面對問題就事論事,整個團隊才能穩健運作。

當團隊越來越大時,勢必會遇到更多挑戰,如團隊成員的磨合與管理,是公司成長必經的歷程。

想對曼陀號創業領導力組學員說的話

「你創業的目的是什麼不能只用想的 ,沒有動身去做就是沒有,第一步就去行動吧!」

妃妃很鼓勵想創業的學員,先從行動開始,邊做邊尋找方向:「創業要有行動,如果你有想要嘗試的方向,就去試試看!面向可以很多元,可以用低成本在業餘時間去實驗,去檢驗有沒有找到市場區隔、有沒有辦法運作?能不能運作很重要,如果無法,可以反問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這件事情。

創業其實沒有那麼美好,要熬過商業模式有沒有做起來的懷疑,那段過程是很未知的且痛苦的,最終還是要捫心自問,到底有沒有想要做這件事情。」回憶起創業初期的妃妃,眼神堅毅的說出這段話,坦白的和自己內心對話,反問自己是否真的能為了目標堅持下去。

最後妃妃也很期待在接下來的月會中與學員們互動:「很期待認識到曼陀號的大家,在心路歷程上可以跟大家討論、交流。對於已經有創業想法,且已經開始行動的水手,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如何發展,一起航向偉大的航道吧!」

📍 如果喜歡妃妃的創業故事,歡迎幫我們拍手10下、追蹤 FB 粉絲專頁/ Medium,並分享給有興趣的好朋友!未來一週陸續會有其他的船長專訪,千萬不要錯過喔!📍 看完妃妃的創業故事是不是很想加入 2022 年曼陀號創業領導力組呢?快填寫報名表吧,報名時間到 3/13 (日),錯過再等一年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