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he MentorShip Program 曼陀號領航計畫

栗栗皆辛苦
The Mentorship-曼陀號領航計畫
5 min readJul 4, 2018

官方活動說明 (來自粉絲專頁):
台灣兩大女性科技社群 GIT 與 LTUX 聯手打造第一屆曼陀號領航計畫,由技術開發(Engineering)、數據整合應用(Data Application)、使用者體驗設計(UX)、企業營運(Operation)、商務開發(Business)五大領域的資深專家,帶領職場初心者與前輩們航向更美好的職涯。

在為期四個月的計畫期間,希望透過社群擁有的豐富資源,打造開放、互惠的交流平台,提供同屬性職能的專業人士,透過分組的方式,互相切磋專業。同時也邀請業界知名領域專家擔任各小組的業師,進行定期交流對談,傳承經驗,輔導 Mentee 突破職場上的各種迷惘與挑戰。

在某個炎夏午後,我人生第一次參與所謂的海選複試。四天過後,公布最終名單,幸運的可以成為 mentee,我才敢來好好寫篇文紀念一下。
會發現這活動是因為在 Talk UX 2017 in Taipei 時,巧遇高一同學 Judie Liu,亦是 LtUX 團隊成員之一。Judie 想做一件很大又很重要的事,也就是 2018 的曼陀號領航計畫。因為是 Judie 想做的事,我覺得品質一定有保障:)所以活動一公佈,我不僅手刀快速填寫報名表,還分享給一堆認真的女孩們。

曼陀號的組成除了導師之外,另徵選了航海士與水手。航海士是俱五年以上專業工作經驗,將是各組小助教的角色,而水手就是迷茫無所從的菜鳥啦,從大四應屆到工作兩年內的職場新鮮人都在這範圍。身為一個工作經驗不上不下的 UXer,決定乾脆選個我想學的組別,好好當個水手。我選的是 Business 商務開發組。工作快七年裡,我待的公司不是大到無法讓我碰到 BD,不然就是小到沒有正常的 BD。在新創工作一年多的經驗裡,最大的體悟是,設計得再好,就跟技術好一樣,商業模式與商業開發沒做好,一切終究是枉然。因此一直想尋找可以讓我入門學習商業思考的機會。在大公司裡,碰不到和藹可親的 BD 給你問問題,生活中也碰不到這樣的角色,曼陀號這艘船能在這時候靠港,時機真的是非常剛好。

第一輪。主辦單位採取網路填寫問卷的方式當作報名申請,問題蠻多的,印象中是確認妳的動機,期待等,多屬開放式問題。一開始差點用手機填寫,還好有提早意識到 “這不是可以用手機解決的問卷啊~”,不然就白填了。問卷最後還請我們上傳了一份履歷檔,不侷限格式。第二輪,我們被請到了圓山 CIT 場域接受開放式面試。我從沒參加過這種非一對一的面試方式,我直覺會很新鮮有趣,甚至可以當成我未來(可能)出國面試的一種練習。

在小組開放式面試之前,主辦單位增加了一個不錯的活動流程,也就是五組的業師 Mentor 上台分享,每位約 20 分鐘。內容稍微提示了每組的核心概念,以及未來四個月可能的互動方式,也讓妳更認識這幾位很強的業師。個人覺得這個流程可以讓接下來的面試過程較不無聊、不緊張之外,也可以讓屆時無法進入正式 Mentee program 的人有點心理補償的意味。

不免俗的要大合照,攝影師相當專業,知道在女生多多的場合要有適當的打光和頭髮整理提醒 (照片來自 The MentorShip Program 粉絲專頁)

大合照後,各組分組集中圍成一個圓,業師和航海士同座其中,手上拿著名單,對大家提問。航海士並沒有很正式的開場說:「我們要開始面試了。」而是有點像大家去玩工作坊 Workshop 的形式,直接引導大家開始自我介紹。過程中,Business 組有一位遠在國外的 Mentor,特地用遠端連線的方式聆聽大家的回答。

問題總共有三輪,第一輪是簡短的自我介紹以及動機,第二輪是對於這個活動的學習期待,最後收尾題是分享參與社群活動的經驗及推薦自己喜歡的自學管道。過程中,發現每位妹妹都經驗豐富、開疆闢土 (多數都真的是 BD 相關背景,只有我是跳有點遠的 UXer) 。對於我來說,整個組都可算是我的 Mentor ,這種感覺真是令人期待。

開放式面試,露出肥肥手臂的是我,正在講述報名動機 (照片來自 The MentorShip Program 粉絲專頁)

四天後,名單公佈,我剛好有成為正式的水手。回想一開始,還猶豫要不要參加複審,怕無法在結業時親自參與。但那時候腦中突然有個聲音對自己說:「不要用想像幫自己放棄了原本可以做到的事」。對於我未來即將擁有的身份來說,當下每個可以抓的機會都不應該放棄,不然可能再也沒有了。

本次活動的另一個收穫是,交朋友。現場多數其它女生都很活潑,在一開始的破冰聊天時間,我右邊的女孩,一位 UX 組別的航海士不假思索的直接跟我說了聲 Hi~就開始了自我介紹,其實我當下內心有點小澎湃,因為以往不會有人這麼快的選我做破冰對象 (我可能有相斥磁場)。因為這位女孩,索性我自己也進行一場實驗,把自己假裝成外向人格!我接著就轉頭主動跟左邊的女孩說 Hi~。總結,實驗結果還算可以,我至少跟五位女生相聊甚歡,也算是稍微跨過我心裡的一個檻了。

接下來,會有四次月會時間,另將在 11 月初有結業活動。希望我可以順利抵達,再來補充新的學習筆記。

The MentorShip Program — Business Team (照片來自 The MentorShip Program 粉絲專頁)

--

--

栗栗皆辛苦
The Mentorship-曼陀號領航計畫

Ellie Hou 艾栗栗 | Service design, UX research/planning/design. Here are my learning 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