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The MentorShip Program 曼陀號領航計畫

Elaine Lee
The Mentorship-曼陀號領航計畫
6 min readMay 18, 2019
The MentorShip 曼陀號領航計畫

官方活動說明 (來自粉絲專頁):
台灣兩大女性科技社群 GIT(Girls in Tech — Taiwan) 與 LTUX( LTUX.Taipei)聯手打造曼陀號領航計畫,由技術開發(Engineering)、數據整合應用(Data Application)、使用者體驗設計(UX)、創新領導力(Entrepreneurship)、商務開發(Business)五大領域的資深專家,帶領職場初心者與前輩們航向更美好的職涯。

在為期四個月的計畫期間,希望透過社群擁有的豐富資源,打造開放、互惠的交流平台,提供同屬性職能的專業人士,透過分組的方式,互相切磋專業。同時也邀請業界知名領域專家擔任各小組的業師,進行定期交流對談,傳承經驗,輔導 Mentee 突破職場上的各種迷惘與挑戰。

繼上次在清明連假花了七個多小時才順利填寫完Mentorship Program的報名表後,就懷著忐忑的心在等待通知。終於在前兩周的某天晚上,正式收到通過書審的通知,當下心中非常的激動,便在Line的幾個群組裡面感恩一下這一路以來遇見的貴人大大們,沒有他們過去的指引,或許我就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終於就在今天迎來了Mentorship的開幕式!據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這個計畫的申請者超過了350位以上,進入到今天決選的只有10%左右的人…由於Summer Intern的錄取率比這個數字更低(約1%),因此一開始並未被這個數字給震懾到,但隨即想起要申請這個計畫,其實也不是什麼輕鬆的事情,因為你必須回答主辦單位的以下七個問題:

「簡單介紹妳/你的工作經驗(最多不超過400字)」、「妳/你目前在職涯上碰到的挑戰與問題?」、「妳/你希望導師與曼陀號計畫如何幫妳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妳/你目前的熱情來源是什麼?」、「妳/你持續學習跟進步的方式是什麼?」、「舉例說明妳/你人生或工作上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對自己五年內的期望&計畫(不限職業或人生規劃)」

一想到有這麼多人願意花時間耐著性子將那申請表填完,心中多少還是有些詫異,畢竟我在填寫申請表的時候,內心真的很崩潰XDD 因為每一個題目其實都沒有很好回答,因此在填寫的過程中,我必須不斷的和自己對話、釐清內心真實想法與期待…還特請幾位前輩幫忙看稿,指點一下….

Girls in Tech

活動一開始先是主辦單位與協辦單位的致詞(?)接著就是所有的導師們輪流在台上分享一下他們過去的經驗/背景,對學員的期待與幾句勉勵的話。聽到最後,我默默發現幾乎所有的導師都不約而同地強調了「好奇心」的重要性~嗯...這個能力與特質,的確是在許多面向上,都相當受用。今天我光是聽導師們在台上短短的幾句分享,就覺得很有啟發~

導師們個別介紹完自己後,不免俗的要來個全體大合照,接著就是小組交流的時間~而我所申請的 Entrepreneurship組內,有許多來自不同產業與背景的人,大家先輪流自我介紹、說明申請動機、期待從這個計畫/導師身上得到些什麼?接著導師也會說明她對於接下來四個月的規劃並再次確認我們對於這個計畫的期待,她會試著在接下來四個月的月會中幫助我們或嘗試回答我們這些問題 :) 基本上在聽完Elisa的分享後,深深地覺得選擇Elisa當我的導師真是個正確的決定!我真的打從心底很認同她對於一些事情的想法與態度。例如:

她在組內破冰時便說到:「我們今天同時會出現在這裡,我相信都是有它的意義,而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大家便是一個生命共通體,我們會讓彼此變的更好。」(本人一整個被touching到)

同時她也提到「創業不代表你一定要創立一間公司才叫做創業,而是當你看見不好的地方時,不要去抱怨,要想想自己可以為這個事情/地方多做點什麼事情?讓這件事情變得更好。」(一個符合創業精神的概念)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她引用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的話「人唯有認識自己,才能掌握命運。」後來我仔細思考這句話,覺得這真的很有道理,因為當對自己認識夠深時,我們才能更有意識地去選擇自己真正追求的,而非是為了迎合社會期待下所做出的選擇~

總之,我今天就是一直被Elisa的話給touching到,然後瘋狂被圈粉的概念。

The MentorShip 曼陀號領航計畫

最後,我覺得參加這個活動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的地方在於,透過大家的分享與交流後,你會默默的想起一些你曾經很關注或是嘗試想要改變的事情和議題。這些事情可能很久都沒有被你想起了,或許是因為投入過多時間和心力在工作上後,這些熱情會漸漸地被磨去、被消耗,甚至淡忘掉。不過當跟這群人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會重新點燃那深藏於你內心中的熱情。

其實組內的每一個成員都可以是導師,每一個人都擁有著不同的專業背景(Marketing、 BD、 PM、 UI、 MA…),內心裡都有著夢想的藍圖與願景(幫助流浪動物、 如何把台灣推向國際、 如何利用科技推廣刺繡、如何解決資源分配不均,如偏鄉教育問題等等) ,今天聽了許多有趣的故事,還有很多令人期待的規劃,希望還能與這一群夥伴再次相見 :)

The MentorShip 曼陀號領航計畫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Elisa的背景,請參閱以下文章:

讓世界看見台灣:逛台版築地、訪隱形冠軍

逆向接軌國際,「說走就走」的創業顯學

可以幫我拍拍手嗎? 讓我知道這篇文章是否對你有幫助呢?👏1-10  拍拍:感謝分享文章,辛苦了!
👏11-30 拍拍:文章內容對我有點啟發和幫助~
👏31-50 拍拍:這篇文章對我非常有幫助,想要分享給好友一同閱讀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發文的動力! 感謝你的鼓勵與關注 :)

--

--

Elaine Lee
The Mentorship-曼陀號領航計畫

喜歡探索與嘗試各種可能性的人資,在顧問業、會計業、美妝業、科技業中走跳時,半路踏進UX領域後又重返HR世界。透過紀錄,希望在漫長的生命航程中留下一點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