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BD 商務開發?

栗栗皆辛苦
The Mentorship-曼陀號領航計畫
6 min readJul 19, 2018

前情提要:
活動名稱 — 2018 The MentorShip Program 曼陀號領航計畫
主辦單位 — 台灣兩大女性科技社群 GITLtUX

曼陀號商務開發組 Business Development 終於在某個週六下午啟程。首航地點選在 Chocolabs,出發之前我還以為是個有趣的咖啡廳呢!不過現場看起來確實非常像有在提供咖啡與甜點的 Co-working Space,大片採光的開放式場域很令我驚喜。空間中有我懷念的 start-up 的味道。

Chocolabs 一進去看到的水泥牆面

說 Chocolabs 可能無法曉得實際上是做什麼的,但我想這是他們故意為之,不說破產品,公司未來的發展才可能多元。目前最令人所知的產品應該就是在台灣 On-demand Service (隨選服務) 殺出不少空間的 CHOCO TV。CHOCO TV 的 APP 介面我個人覺得看起來很清爽舒適。而這個辦公空間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位於點心區旁邊的一塊小黑板牆面,下圖我只截取漂亮的標題區域。

Problem Solving Wall

這個漂亮的標題下方,還有一大區塊看起來是所有團隊的個人照片,每個人都跟著一張便利貼,寫著自己完成的任務或達標的內容。雖然只是猜測,但僅是旁觀就有種振奮人心的感覺,CHOCO TV 的團隊管理很別出心裁,這個展示 “已達標事項” 的做法也是我過去沒嘗試過的。讓我很想聽聽管理者的經營之道,感覺會收穫很多!

回到 MentorShip Program,本組的導師是 Geena Lin 林燕,Yahoo奇摩拍賣事業群的業務總經理。是個說話清楚大器又開朗的導師。她在海選時就說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觀念,

商務開發是解決問題的角色,這個問題不一定只是 “銷售” 上的問題,任何公司的問題都有可能讓商務開發來協助,創造公司與夥伴彼此的成長,產生 win-win 的效益 (非原句,我按印象撰寫其意)

其實這句話就點出了 BD 商務開發與 Sales 銷售業務的核心差異,只是我一開始沒強烈感知到,需要重複咀嚼才會意識到精髓。

圖片來自 The MentorShip Program 粉絲專頁

Geena 導師的工作經驗豐富,其事業路徑最大特色是台商外商剛好相互交錯,聽起來一路約走了五、六間以上的公司,產業/產品有廣告業、商品授權、網路廣告、硬體、電商等等。她建議:

頭 1~3 年是事業摸索期,然後要花 5~8 年的時間在單一垂直領域挖深,之後就開始橫向拓展。

BD 商務開發 v.s. Sales 業務銷售

我在學習新知識的時候,喜歡來回比較差異性,因為有不同點才記得住,若能找到與原本認知相互衝擊的關鍵時,會更加深印象。因此,除了從 Geena 導師的描述中領會這兩者差異之外,後續一小時多的分組討論更有許多有趣的觀點:

BD 要會看「局」,Sales 不一定。
BD 比較是 Partner Management,Sales 是 Customer Management。
BD 注重資源交換、異業結盟,Sales 則注重銷售成功與否與個人業績。
BD 成效觀察期長的話可能會到 3年才結果分曉,Sales 則比較短。

後來,我又去詢問擔任 Sales 的朋友,來了解這兩個角色在開拓市場上的差異。要我形容的話,BD 有點像是畫表格的人,而 Sales 是填表格的。BD 先密探打點市場、拉戰線,接著讓 Sales 去深掘並提供更精準的商品服務。沒有哪個角色比較高級之說,但感覺蠻多人會先從 Sales 做起。

那 BD 商務開發具體會做什麼事呢?

說到具體做何事,就跟 UXer 遇到的狀況很像了,因為每個公司規模不同,商業模式不同,老闆認知不同,即便同樣都叫商務開發,要做的事情未必一樣。因此面試時,要特別問清楚具體內容才行。

Geena 舉了些例子,BD 有可能是以經手不同的 content 做區分,像是跟著開發部門處理硬體元件的,那在採購單位正式處理之前,就是 BD 需要負責的。或是在其他 function team 裏頭,分成處理金流的 BD 或是處理物流的 BD。

若是處理 partnership program 夥伴策略專案的 BD,會有很多產品測試要做。舉例:LINE + 中國信託可說是一種夥伴策略專案,整個用戶操作執行的過程 (可說是 user journey) 會需要經過設計與測試,並適當預測推出後會有的規模與效益,且須切分清楚每個夥伴在同一專案中要負責分擔之處與成本,全部談妥後才會正式簽約。如果是很大的專案,就會需要 PM 加入,協助處理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

對於我來說,第一次了解除了 PM 會開案之外,BD 也可能是開案的角色,其對產品開發帶來的影響也是相當大的。身為 UXer 若是一開始也可以想到一些商務開發上的應用,對於公司之後的異業結盟應該會蠻有幫助的。

落落長寫很多,再寫下去,應該就沒有人要看了。(但其實只是第一堂課的10% 左右)

最後送一個 Geena 導師的有趣觀點:
她說,很多年輕人剛進社會,就說:「我想做策略。」(我內心被揍了一拳哈)
其實,做策略有兩種,一種是「擁有實權」的策略,你可能是掌握客戶資源,或是掌握預算的運用。另一種是「撰寫策略」的角色,不具實際/最終的 impact 力量。

那就可以想想,你現在或是最後是想做哪一種呢?

辛苦的 Geena 導師+三位航海士+兩位助教 (+越洋的航海士,透過 Skype 真是有夠辛苦)

***這次主題真的是菜鳥學習筆記,若有錯誤之處,歡迎指教與討論~

--

--

栗栗皆辛苦
The Mentorship-曼陀號領航計畫

Ellie Hou 艾栗栗 | Service design, UX research/planning/design. Here are my learning 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