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自在生活:全職遠程工作者的生活

Ash.H
Thinkinglab

--

疫情過後,許多公司開始擁抱完全遠端的工作方式。自己也很幸運的,成為了其中的一員。不知不覺,已經全職遠端將近一年的時間了,在這個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重新拾起對工作的熱愛,以及尋回自己超級專注的心流狀態。這篇文章將探討全職遠端工作的種種優點,以及它所帶來的挑戰,同時分享個人的經驗,當然,這都是我的經驗,不代表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的工作型態。

那麼,遠端工作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找回工作生活的平衡感

遠端工作最大的優勢就是它為工作和生活帶來的平衡。尤其對於居住在鄉下的我來說,不再需要花上兩三個小時在通勤上,而是能夠將這些寶貴的時間用在家庭、娛樂以及個人的興趣上。這樣的改變讓我感到更快樂、更滿足,也充滿了活力。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每當下班回到家後,總是感到自己的能量已經耗盡,幾乎無法再專注於提升自己的各種技能。也因為如此,許多興趣和愛好經常被拖延,像是學習英文跟程式語言。雖然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但進步卻非常有限。然而,近一年來,由於遠端工作帶來的額外時間和精力,學習速度有了顯著提升。在閱讀哈利波特原文書時,不再需要每看一兩句就停下來查字典。不知不覺中,已經能夠連續閱讀好幾頁。以前,常常聽不懂的美劇、英劇和國外的 YouTube頻道,但現在幾乎能夠理解其中七成內容。這些改變,都讓我感到對人生更有希望了。

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還是想說一下

時間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懂得善用時間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產出以及專注力大爆發

在遠端工作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專注力明顯提高。辦公室的嘈雜噪音和同事的閒聊已成為過去,這讓我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務。不僅如此,工作的品質與速度也有了明顯的提升。這種提高不僅歸功於更寧靜的工作環境,還有各種討論被有條理地安排在特定的時間,這樣每個團隊成員都能更專注地處理自己的任務,同時也能在需要時互相支援。

這種專注力的提高和工作效率的增加,能更充分地發揮潛力,同時提供更高品質的工作成果。遠端工作讓我在自己的工作節奏中取得最大的成就感。這也是為什麼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非常喜愛這種工作方式,因為這種工作形態。不但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也同時獲得更多的成就。

遠端工作的好處說完了,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如果你想要開始遠端工作,可能會遇到比較嚴格的一些條件。

遠端團隊的工作文化

這將近一年來的經驗讓我感覺到遠端團隊,會比一般團隊更看重團隊成員的性格、團隊文化以及管理者的信任。像是,管理者必須將權力下放學會信任才能讓團隊裡面的人願意負起責任,而團隊成員也必須足夠成熟,懂得為自己的產出負責,而不是互相推卸責任。剛好很幸運,加入了一個相當不錯的團隊,有 EQ 超高且信任團隊的管理者們帶領著大家,還有一群認真負責,對產品有熱情的合作夥伴,遇到現在這個團隊之後,真的很慶幸去年的自己沒有放棄軟體業去賣雞排。

所以,如果你不是一個主動積極、認真負責、懂得信任團隊的人,可能也不太適合加入遠端團隊。

找不到工作以及家庭時間的界線

在家工作可能導致工作和生活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不清。特別是對於那些住在小套房的人來說,很難明確區分工作和休息的地方。有時候,這樣的界線不明確可能給我們帶來心理上的壓力。

很久以前,我也是住在小套房的一員,而且超級喜歡宅在家,但是,又不希望自己老是被家裡過多的娛樂牽著鼻子走,當時花了許多時間思考研究,如何透過建立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來提高生產力。所以,很久之前已經實現這種平衡。我一直都很堅持設定工作和休息的明確界線。

例如,我會將工作電腦和娛樂用的電腦分開使用,或者明確劃分出讀書區、工作區和娛樂區。即使在以前居住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也始終遵循這些原則,從不在工作的書桌上打電動,也不會在工作電腦上觀看 Netflix。這樣的明確界線幫助我在家工作時更容易保持專注,同時也能在下班後充分放鬆,這對居家工作者來說非常重要。

可能會因為缺乏運動、曬太陽讓身體變得虛弱

在家工作後,面臨的一個挑戰是常常太專注忘記起來走動,因為沒有外部的干擾,容易讓我陷入心流狀態。一開始遠端工作時,常常不經意地坐在電腦前工作了三四個小時,這對身體來說其實非常不健康。不過,遠端工作有一個優勢,那就是時間更自由。所以,我決定把以前通勤的時間轉化為運動和享受陽光的時間。只要記得運動和曬太陽,遠端工作對身體其實是更有益的。這種改變讓我的生活更加健康和平衡。

另外,還有一些你可能會誤會的事

最常見的誤解之一是認為遠程工作就等於在家偷懶,實際上,這絕對不是真的。遠端工作需要更多的自我紀律與組織能力。相反,如果你缺乏自我紀律跟組織能力,可能就不太適合在家工作,因為家裡的各種娛樂活動可能會分散你的注意力。

就像一開始所提到的,遠程工作不適用於每個人,但它非常適合我。因為能夠自由地安排最有效率的工作時間,無需被通勤所限制。這種工作方式帶來了更多的自由和生活平衡。我相信,遠程工作是一種適應數位時代的工作方式,但關鍵在於培養自我紀律和組織能力,這樣才能保持高效率的遠程工作,同時享受更幸福和平衡的生活。

無論你是已經在遠程工作中覺得自如,或者正在考慮這種工作方式,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為你提供一些有價值的見解。最後,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並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更好的平衡。

--

--

Ash.H
Thinkinglab

The daily life of a product designer, with a little UI/UX, programming, and management experience. Life does your best to learn what you want, and leave a t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