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無意義的比較吧!

自從來美國讀研究所開始到正式在美國工作後,時不時會聽到在台灣的朋友說,看到出國讀書和發展的同學朋友們都好有成就、很有人生目標,覺得自己好像在台灣很蹉跎或是沒有太大的成就。每次我聽到朋友們這樣說的時候,我都會想誰說沒有出國讀書或是工作的人就比較差,而在國外發展的人就一定比較優秀?雖然這似乎是一種常見的既定印象。

別人的成就 ≠ 自己要追隨的目標

我都會回答這些朋友,只是每個人的選擇和理想的目標不一樣而已。

不可否認的是,出國讀書的每一個人,都經歷了努力準備留學考試、申請學校的階段,付出很多的心血而達到的成果;在國外工作的人,也一樣是付出很多的時間和努力而得到的機會。我不會說這些成果是信手拈來的,絕對有背後的努力才達成的結果。至於為什麼做這些努力,原因不盡相同,每個人絕對有支撐這個目標和夢想的背後動力在,才會比別人多花費了更多心血在這些目標之上。

可是,假設你的人生目標就不是出國留學或是在國外工作,又或是你的職涯在台灣有很好的發展機會,那麼何必花費時間和精力在與自己目標不相符的事情上呢?又何必羨慕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目標,只要走在自己喜歡的路上,那就是你的成就,不需要和不同目標的人比較。

別人的優秀 ≠ 自己略遜一籌

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同,以我自己舉例,很多人選擇創業,但是我很清楚這不適合我,創業 = 無止盡的付出所有的時間和心力在工作這件事上,我是一個喜歡將工作和私生活分割清楚的人,我很清楚創業不是我追求的生活,或是說至少不是我目前的人生目標 ; 再舉另一個例子,很多人希望透過當軟體工程師得以進矽谷工作,但我就是對寫程式沒有興趣熱忱,再怎麼好的誘人薪資福利,依舊不是我的職涯目標。

沒錯,創業的人和在矽谷工作的人都很優秀,但是他們優秀並不代表我很差。基準點不同,就不應該被拿來比較,每個人都應該在適合自己的主場發光發熱!

但是,假如之所以說出覺得自己很蹉跎沒有進步是因為出自於想要有點不同的挑戰,也有想要到海外工作的想法,那麼就不要猶豫,應該放手試試看。普遍的刻板印象是要先出國留學才能在海外工作,其實並非如此,近年來看到越來越多人是沒有海外學經歷但也在海外工作的。可是如果只是因為跟別人比較,覺得自己好像被比下去了,這種想法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希望大家可以對自己更有自信且認同自己。

因為來美國後實在太常聽到朋友們,甚至是朋友的父母一輩這樣說,誰誰誰在國外留學、工作好優秀,是人生勝利組,我真的覺得大可不必這樣講,人生勝利組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拿人生勝利組這個名詞來評斷人跟人之間的差異?每次有人這樣對我說,都覺得心理不是很舒服,雖然適當的比較是一種進步的動力,但是無止盡得見人就比較,只是徒增無謂的煩惱而已罷了。每個人只要認真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著,我覺得那樣就很棒。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花路,只是每個人的花路上開的是不同品種的花🌺

--

--

Tiffany Cha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紐約生活 / 美國求職工作 / 美國留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