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國主管們

在美國的第一份正職工作,也是我目前的這份工作,從入職到現在一年半多的時間內,我總共換了四個直屬主管。

為什麼這麼頻繁更換呢?第一位主管 (之前有寫過這位主管的文章 https://reurl.cc/zrk2E7 ) 後來去其他產業工作了,所以就來了第二位,而當時他加入團隊時,本來就沒有直接管理我所負責的 brand,所以他覺得將我轉到隸屬於另一位直接負責這個 brand 的主管底下較好 (也就是第三位主管),後來第三位主管暫時離職去深造讀研究所了,所以就很自然的換了第四位主管。如果只單看今年度的話就是一年間連續換了三個主管,每位主管當然有很不一樣的做事風格,而我必須在短時間內適應如何跟不同的上司一起工作。因為之前分享過我剛入職時的第一位主管了,今天聊聊後面三位就好。

第二位主管,簡單來說他就是我們這個分部這個職位的最高負責人。雖然現在不直接隸屬於他底下,但是我們還是固定每個月有一次的 one on one,會閒聊工作以外的事,當然也會說工作上比較大的事情,畢竟他一直都不是直接跟我管理同一個 brand,所以也不用報告太細節。這也是為什麼當時他希望將我轉到第三位主管底下,他希望可以給我更好的 support,另一方面也希望給予第三位主管全權管理整個 brand。不過如果有任何跨 brand 的事情或是 career support,還是可以請教他或跟他討論,像是最近有一個我一直很有興趣的專案,也是他給我機會參與負責的。關於簽證的大小事,最初就是經過他的支持和認可才開始辦理的,雖說公司有特別負責 immigration 的部門和合作的律師事務所,但是關於簽證大小事我還是會持續跟他報告。

第三位主管,是一位很 chill 的人。每週的 one on one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每次明明在講很頭疼的公事,講到後來我們兩個都會一直發笑,莫名變得很歡樂?跟他一起工作的期間,剛好有遇到一些比較麻煩的事情,很感謝他非常善於傾聽,很相信我,鼓勵我,也很願意幫忙處理一些棘手的事情。現在回想,我們好像不曾聊過工作以外的事情,雖然沒有公事之外的連結,但是每週的 one on one 也是聊工作的事聊得很愉快?!可能他的人格特質有傳播歡樂的能力?他的管理風格是只要我沒提的事,他相信我的工作能力,不會刻意過問,不過我會主動簡述重要事情,還是要讓他知道我做了哪些事情。

第四位主管,也是我的現任主管,我覺得他是最有條有理的主管。任何事情他都會交代得很清楚,feedback 也給得很詳細,相對的,我感受到他偏好我回報的時候也要 detail 些,跟第三位主管風格就非常不同。而每兩週一次的 one on one 時間,雖說沒有特別的 agenda,但是感覺他都是有做準備的,也特別有每月一次的時間專門來討論我的 career development,只要是我有提過的和職涯發展有關的事,他如果有看到適合的 workshop 或是一些資源,都會轉給我。最近我負責了一個從沒接觸過的專案,我還沒尋求他協助,但他從我的話語中就感受到我需要他的 support,他便主動參與會議和幫我解答一些問題,真的讓我安心許多。雖說我目前跟他共事的時間還不長,感覺他個性較為嚴謹 (其實這一點跟我有些相似,所以我蠻能理解他的思路) 但又能夠感受到他對於下屬的用心。

其實我覺得我蠻幸運的,雖然常常換主管,做事和管理風格都不太像,但是都人很好,不會 micro-management,很信任我,善於傾聽,認可我的工作能力,也都在我需要的時候很願意伸出手幫忙。之前跟另一位更高階的主管 one on one 時 (這以後可以分享,和這位高階主管是每一個 quarter 一次 one on one),我曾經說過我的一個小擔憂,就是每次年度評鑑的時候都剛好碰到換主管,我擔心會有些許的影響,畢竟沒有一起合作太久的時間。不過好像是我多慮了,前一位主管好像都有很完整的交接,新來的主管也都很努力快速地瞭解下屬。第四位主管還特別請我另外寫一個非制式化的年度工作「心得」給他,他想多了解我想要什麼要的未來發展。後來年度評鑑出來後,他真的很用心給了我很多很有幫助的 feedback。

雖說短時間內一直換主管,但也是給了我機會和不同行事管理風格的主管一起工作的經驗。我覺得工作上最難的事絕對是「人」,其他只要有心都可以靠學習而變得熟能生巧,但是人跟人之間的合作、互動才是一門真正很深的學問,尤其是向上管理更是困難!

寫了這麼多,希望在新的一年也可以工作順利,祝大家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

--

--

Tiffany Cha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紐約生活 / 美國求職工作 / 美國留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