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生活 ≠ 海外度假

我都跟朋友說,至今我最輕鬆且無憂無慮的時候應該就是大三暑假時在波士頓遊學的那兩個月了!(當然不包括國小時期以前~) 那是我第一次到異國 long stay 生活,對於一切都非常的新鮮,不同的生活步調、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新朋友、獨自去探索城市的每個景點和街道、體驗當地的生活和食物,每天都是充滿著期待和雀躍的心情,沒有任何煩惱,就是全心全意地享受當下的 moment。

當時選擇去波士頓遊學最大的目的是體驗在美國的生活,以確定未來在美國讀研究所,所以就報名了語言學校,一個人飛去波士頓整整待了兩個月的時間。因為在波士頓遊學的期間過的太快樂太喜歡,更加確定了前往美國讀研究所的目標。真正到紐約讀書、生活、工作後,當然拓展了眼界,增廣了見聞,但也很明確地了解到生活上的各種低谷是不管身在哪個國家都會遇到的事,並不是到了國外任何事情都會迎刃而解且順遂,生活還是生活。

現在想想波士頓遊學期間其實不是在「異國生活」,而是在「海外度假」。能夠理解當時為什麼會那麼快樂,對於從小接受填鴨式教育的小孩來說,語校的課業壓力根本是「零」,雖說我當時上的是屬於課程較重的班級,但是我真的是天天無憂無慮,放下了所有的煩惱及擔憂,像是現實生活成面的課業壓力、未來職涯規劃等等,那兩個月真正第一次的將這些思緒拋諸於腦後,只專注於當下的「海外生活樂趣」,享受著夢寐以求的國外生活。

真正在紐約「生活」後,才真正體會國外生活 ≠ 度假,雖然剛開始也是充滿著新鮮感,紐約的多采多姿就不需要我細說了,學校的新生活也是充滿著期待,但是生活上一定會遇到各種大小挫折煩惱,讀書時開始擔心求職、工作時會擔心下一步要怎麼走、生活上還會遇到各種傻眼的事情等著去解決,有時 (甚至時常常) 生活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低潮的時候很多,又要一個人去面對處理事情和情緒,加上因為漸漸習慣的異國生活,不會再同於初來乍到時對於一點點事物的新鮮而感到雀躍來緩解生活上所面對的壓力。

或許這些經歷和情緒都是正常的,但是最近告訴自己應該要時常提醒自己保有對於「異國」的新鮮感,畢竟選擇海外發展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有不同國家城市的生活體驗。試著想像如果我是來這個城市旅遊的,會是用什麼樣的角度欣賞那些看似微小的生活樂趣。出國旅遊時,去到一個從未去過的城市,我會因為一個小小的異國風情而駐足多看一眼或是拍張照片,可能小至一個郵筒、一個路旁的海報文宣、或是一個街角、甚至是特別湛藍的天空,因為這些小小的事物而感到心情愉快,但是在當地住久後,不會再被這些微小的事物所著迷,腦中只煩惱著現實生活上的瑣事,快速穿梭在紐約街頭,走過再熟悉不過的街道,而忘記去感受生活中的異國樂趣。

前陣子有個朋友來紐約,她來找我看著我住的 neighborhood 說道:「哇~這裡好有異國風情喔~」是呀,因為天天生活在這裡,我已經沒有這種新鮮感了。有時候心情不好時,出門走走,如果想像著以前出國旅遊每天早晨踏出飯店的那種雀躍感,好像真的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氛圍,會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這個城市去體會生活。因為我是一個對於事情都會設想的比較遠的人,會常常遺忘生活的樂趣,適時的轉換心境是有必要的,海外生活不易,但因為這是我的選擇,就更需要提醒自己應當把握當下,享受國外生活的不同體驗和那些小小的異國生活樂趣,如此才能喚起被埋在心底的初衷,努力學習著如何更享受生活而邁進著。

--

--

Tiffany Cha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紐約生活 / 美國求職工作 / 美國留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