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推薦人 Reference

在美國求職最後公司確定發 offer 後,通常都會要求 candidate 提供 2 ~ 3 位推薦人,HR 會另外和推薦人聯繫,走過這個程序才算是正式的完成 hiring process。(之前有寫過的文章:美國求職(3) — 拿到 Offer 後,然後呢? https://reurl.cc/dW798z

最近有位同事私底下跟我說他找到下一份工作機會了,希望我可以當他的推薦人。我們是每天密切合作的同事,對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我馬上就答應成為他的推薦人。他新公司的 HR 也很快就聯繫我,跟我約時間 quick call。與 HR 的對話,感覺我似乎也像被面試了一輪,以下分享一下這次當推薦人被問到的問題:

● 你和這位 candidate 是如何認識的?是什麼關係?

● 簡述一下你們各自的職位和工作上你們的合作模式?

● 你們合作時,如果遇到 xxx 困難,是如何解決的?

● 這位 candidate 的最佳強項/優點是什麼?

● 你會推薦他擔任這份新職位嗎?

雖然我不是面試者,但也有點緊張,會擔心自己的回答是否會影響到這位同事的未來!這位同事是認真負責有能力的同事,當然我對他的評價都是好的,但總希望既然成為他的推薦人,能夠真的幫他順利拿到 offer。當然事後這位同事也告知我他已經拿到最後的 offer package,但也實在很捨不得他要去別的公司了。

最後,我覺得請別人當推薦人我會建議提供推薦人你應徵職位的 JD (Job Desciption),這樣會有助於推薦人在回答問題時方向更明確,如同投履歷一樣,我們會按照 JD 而修改履歷,若推薦人有了JD 會更清楚要怎麼回答。例如我被問到的問題「這位 candidate 的最佳強項/優點是什麼?」,如果知道 JD 上的 qualification requirements,相信推薦人的回答會更貼近該職位的需求。

--

--

Tiffany Cha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紐約生活 / 美國求職工作 / 美國留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