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工作上遇到的「英文」問題

剛進公司的時候,onboard 期間當然有各式告樣的疑問,但是對於某些「英文字彙」更是充滿疑問。因為我們公司的客戶都是生物科技公司,所以有各種醫藥相關的專有名詞和縮詞,對於毫無該產業相關知識背景的我,加上身為非英語母語者,真的很有困難度。

為了快速上手工作,我每天都在問問題,問同事問主管,也幸好同事們都很好主管也很有耐心,都會給我解答,幫助我順利的快速 onboard。但是在問「英文」相關的問題時,其實心裡常常會自我懷疑,我現在問這個問題真的是因為專業領域的名詞所以我不懂是正常的,還是說是因為自己英文太差其實母語人士都知道的基本字彙?所以問之前都會先上網努力搜尋一番,真的查不到才會去問,不過由於很多是業界術語有時候網路上也查不太到,所以還是得問同事,但是就常常擔心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是英文很爛才問這些問題。而且這類的「英文」問題,雖隨著工作經驗累積會減少,但還是會不斷有新的詞彙出現,又困擾著我。

不過最近,算是解開了一點這種不安的心態?一位新的主管 (他是美國人) 加入我們 team,我發現他竟然也會問跟我很像的「英文」問題,例如他會問那三個英文字母縮寫是什麼意思,同事也很自然地回答,喔~那是我們 team 把某三個英文單字的縮寫。所以不是我的問題嘛!是大家為了工作上方便才自創的英文縮寫,不是本來就存在的英文用語啊!那我之前幹嘛糾結那麼久不好意思直接問同事那個詞是什麼意思和怎麼發音!

在工作上有一知半解的事情時,真的不要害怕問問題,把問題釐清,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我們公司,同事之間都很願意互相幫忙解答,其他 team 的同事也是有資源都會分享幫忙。但是我覺得問問題的時間點也是一個學問,有時候錯過了時機點再問,就很不應該。在新人時期多問問題很正常,但是假如錯過了最初該發問的時機,等到工作了好一陣子還不知道你應該要知道的事,這時候再提出疑問,那反而是你自己的問題了。當然,在提出問題前,不妨先上網查查或是找相關資料,自己先做一些功課,再尋問不理解的部分,畢竟每個人時間都很寶貴,同事其實也沒有義務要幫你,自己先釐清問題點和整理一下,同事也更容易幫助你。

至於「英文」上的問題,其實很多商業英語我也都是上班後從同事的互動間慢慢學習而來的,我都會偷偷學同事們使用的商業用語。不過說真的一開始沒有那麼 professional 好像也沒有太大的關係,畢竟大家都會覺得你是社會新鮮人,應該會較大方的給予一些寬容?到現在很多英文我也是邊工作邊學,雖然有時候說完後,特別像是主持完會議後,常常會在腦中反覆回想剛剛自己說了什麼,覺得很懊悔,應該可以怎麼表達更好更專業,不過我想,隨著時間的累積,應該會慢慢的進步吧?

不知道初到美國工作的大家,在工作上遇到有不太懂的英文時,會不會缺乏自信心,往往會先自我懷疑自己的英文程度。不過根據我的經驗發現,並不一定是英文程度的問題,而是沒有進到某個領域就不會使用到的英文,或許母語人士會比你更快領悟到該用語的意思,但是其實不懂真的不是我們的問題啊!至於如何用英文更 professional 更得體的表達,這真的要靠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才能真正融會貫通的使用,我的方式就是每天上班一點一點的從英文是母語的同事那默默地學過來,再將這些漸漸內化成自己的字彙。

--

--

Tiffany Cha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紐約生活 / 美國求職工作 / 美國留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