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工作簽證 H-1B 申請流程

Tiffany Cha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5 min readApr 5, 2023

最近又是一年一度公布 H-1B 抽籤結果的時間,我去年時抽中 H-1B,最近也在回台灣時到 AIT 面試,正式在護照上貼上 H-1B Visa Stamp,來分享一下整個流程。

參加抽籤

2021年3月剛入職時,因為我公司是大公司若要參與當年抽籤,必須至少在1、2月的時候跟主管和 HR 確認並提交名單給合作的律師事務所,所以第一年我就錯過了抽籤機會。不過沒關係,我是 STEM OPT,所以有三年的時間可以參加抽籤。2021年11、12月左右正式跟直屬主管提起要參加 2022 年的抽籤,主管和 HR 溝通確認後,之後的流程大多都是直接和公司合作的律師以及我們公司的 immigration manager 處理。

📄 參加抽籤繳交資料 (全部皆影本):

  • 護照
  • 碩士畢業證書
  • 碩士成績單
  • STEM OPT / OPT EAD

中籤

2022年3月28日,HR 先通知我已抽中 H-1B,過幾日後律師和我聯絡,正式進到準備送審資料的過程。

📄 申請繳交文件 (全部皆影本):

  • 護照
  • F-1 Visa
  • STEM OPT / OPT EAD
  • I-20 (包含所有以前的)
  • I-94
  • 碩士畢業證書
  • 碩士成績單
  • Resume
  • 近期 Paycheck

核准

2022年4月資料繳交完後,一直到7月底才收到律師寄來的 USCIS Approval Package。最重要的文件是由 USCIS 寄出的 I-797B 正本。

📌 境內生效 (Change of Status) vs 境外生效 (Consular Notification)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大多人是走「美國境內自動身份轉換」 (也就是當年10/1起在美國境內會自動啟動 H-1B),但因為我的 STEM OPT 還有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才到期,加上不久後會回台灣一趟,所以我選擇「境外生效」,必須出境到 AIT 或他國美國大使館面試過後,才算正式啟動 H-1B。即使啟動日期非當年10/1,但是並不會因此延長第一次 H-1B 有效日期,這一點需要特別注意。而不管你是選擇境內生效或是境外生效,只要持有 H-1B Status 離境美國都必須去 AIT 面試 (或是選擇免面試,假如你符合免面試條件) 在護照上貼上 H-1B Visa Stamp 方能再次入境美國。

預約 AIT 面試

拿到 Approval Package 和確定回台灣時間後,到 AIT 網站預約面試時間,準備6個月內的大頭照,填寫 DS-160,並請在台灣的家人去郵局繳面試費 $190 美金。確定好預約面試成功後,才敢買機票,AIT 建議不要買回程機票,因為每個人拿到 H-1B Stamp 的時間不盡相同,有的人可能收到紅單,會拖較久時間。不過我評估了一下我的專業應該大致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還是先買回程機票,只是將回美國時間盡量往後排,讓時間上更充裕。

AIT 面試

集結我的律師提供的資訊和上網爬文的彙集整理,以下為需要準備帶去面試的資料:

📄 必帶文件:

  • 護照
  • I-797B H-1B Approval Notice 正本
  • 面試預約確認單
  • 面試預約繳費收據
  • DS-160 確認頁面
  • 一張半年內2吋大頭照

📄 可能被要求看的文件:

  • 舊護照 (特別是有貼之前申請過其他美簽的護照)
  • Employment Verification Letter
  • 最近期三次的 Paycheck
  • 近期銀行存款
  • 任何之前 I-20、 EADs etc…
  • 之前向 USCUS 申請 H-1B 時整份呈請文件 (律師會提供整份文件副本)
  • 碩士畢業證書影本
  • 碩士成績單影本

面試當天一大早一樣門口排隊,待預約時段開放進場,繳交所有電子產品過安檢後進 AIT (酒精也不可帶進去)。我當天人不算太多,進到裡面後,指引人員會先發一張紙條,要先去繳 $69 美金申請手續費,繳費完後才能回到原隊伍過三關流程。第一關核對一些基本資料,第二關按指紋,第三關才是重頭戲面試。

當天有三個面試官,我的面試官是一位白人男性,問的問題非常簡單快速,“ Tell me about your job title and what do you do? ” 我簡短回答完後他輸入一些資料後就馬上“ Your visa is approved! ”,之前準備的所有額外資料都沒有要求要看,連之前爬文說會被問的基本問題,例如會問是否已閱讀 Know your rights 都沒有問,迅速過關!護照被收走後就靜待順豐快遞將護照送回提供住址,隔幾日快遞人員會電話通知,需本人持證件親領護照。

入境美國

回紐約時,過海關時一定要帶的是 I-797B 正本,其他可以準備的資料像是 Employment Verification Letter 和最近期三次的 Paycheck,或是直接把帶去 AIT 的文件全部帶在身上。我遇到的海關也是非常迅速,拿了護照後,看見我手上拿著 I-797B 就順道拿了過去,問了跟在 AIT 時面試時很類似的問題,“ Where are you working at? and what is your job? ”,還跟我閒聊了一下,就跟我說 “ Welcome Back! ”

以上是我拿到 H-1B 的流程,以下再整理一次時間軸:

  • 2021.11–12月:跟主管提參加抽籤
  • 2022.1–2月:HR 協助加入公司內部抽籤名單
  • 2022.3月:與律師合作參加抽籤等抽籤結果
  • 2022.3.28–4月:HR 通知中籤和與律師合作申請 H-1B
  • 2022.7月:收到律師寄來的 USCIS Approval Packge
  • 2022.10.01:因選擇境外生效故沒有在10/1自動啟動 H-1B
  • 2022.3月:回台灣去 AIT 面試拿到 H-1B Visa Stamp 並第一次持有 H-1B 入境美國

雖說近年來 H-1B 有越來越難抽中的趨勢,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如願中籤,也可以順利申請拿到 H-1B 囉!

--

--

Tiffany Cha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紐約生活 / 美國求職工作 / 美國留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