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與同事間的衝突 (Conflicts)

我很討厭跟人起爭執,除非對方真的踩到我的底線。而幾週前,第一次跟同事起了很大的衝突。

事情經過就是因為有一些誤會,一位同事氣沖沖的指責我說 “that is your responsibility” 。但是其實他所說的“我的職責”是屬於其他部門的職權,非我的部門能處理的範圍。因為當時在情緒上,他完全不聽我解釋,我當下請他直接去跟我的主管爭論,後來連另一個部門的同事和主管們也通通加入這場「辯論大會」。雖說我的主管認為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但是我一整天處於極度憤怒參雜委屈的情緒,覺得一定要把這件事說清楚並解決,下班後晚上整理了頭緒,列出了幾個要跟他說清楚的重點,準備隔天跟他好好促膝長談。

出乎意料的是隔天他先主動打過來道歉,我表示很高興他願意主動找我談,讓我有機會表達我的立場,我慢慢把已經整理好的思緒有條理的一項一項跟他說清楚(他大概第一次看到我那麼嚴肅),當然他也表示認同,再次表示歉意,這事就算是有一個好的收尾了。從這件事情上,也學到了一些經驗,關於如何處理衝突。

如何減少衝突的產生

人跟人相處難免會有誤會,尤其是溝通上的傳遞。身為 Project Manager 「溝通」佔我工作很大的一部分,常常許多部門的同事會私下跟我傳訊息,而我在中間傳遞消息或是由我向各部門的團隊告知專案的進度。但是問題就在於訊息來自四面八方,若是私下的聊天室,某些同事一定會沒有辦法即時得知最新的消息,而產生的誤會像是因為沒有得知訊息而誤以為同事沒有做好某事。因此重要事情一定要在所有人 (包括主管們) 都在的群組裡再發布一次公告,寧可重複公告以避免有人沒看到訊息而產生誤會。

如何捍衛自己的發聲權 (如何用英文吵架?)

雖說溝通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聆聽,但是有些很擅長發表自己的想法人有時會滔滔不絕而忘記要停下來聽聽別人的意見,若是這種情況下,適時的打斷對方似乎是有需要的,一直靜靜聆聽,對方很有可能會認為你同意或是覺得你沒有想法。在適當的時機點一定要抓緊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觀點。

英文畢竟不是母語,時常還是會感到沒有辦法在當下完美表達想法的遺憾。如果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之後再補上文字訊息,類似一個做為 Wrap up 的整理。但是,有想法或是不同意時一定要馬上/即時的讓同事聽到/看到你的意見及想法。

找出雙方共識的解決方法

“衝突不見得都是壞的” 這是在 NYU 時教授曾經分享過的,衝突是使團隊進步的一種方式。因為有了衝突,也有了溝通的機會,共同找出問題所在,並一起討論出雙方認同的解決辦法。因此當衝突發生後,絕對不能讓事情就此過去,一定要花時間坐下來讓發生衝突的雙方溝通出共識和更好的解決方式,以避免下一次的衝突,唯有如此才真正能促進團隊合作的進步。

這次的事情算是有一個好的結尾,我們雙方有了一個深度溝通的機會,也達成共識和找到解決辦法,減少未來的誤會和衝突,此外,我也學到如何處理衝突、如何替自己發聲。而另一個我發現的意外收穫是這位同事比以前更重視我的意見,最近只要我說話的時候,他會停下來仔細聽我說 (以前他常常滔滔不絕),讓我們之間的溝通有了進步。我也很敬佩他道歉的勇氣,和開放的心態,雖然當下發生衝突真的很生氣很委屈,但是轉念想想,這次的經驗或許也是一種工作上的歷練和成長的養分吧!

--

--

Tiffany Cha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This is Tiffany Speaking 紐約生活 / 美國求職工作 / 美國留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