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學期,我選擇到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當交換學生

Yi-Chia
This is YC.
Published in
Jun 28, 2018

--

朱拉的校色其實是很可愛的粉紅色,為了配合我的Medium,只好委屈它,讓它稍稍黯淡一些啦。

「你覺得我該不該去交換?」

「去啊!幹麻不去?妳又不用當兵。」

於是,我在2017年春季成為了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Faculty of Arts, Language and Culture的交換學生。

原本真沒打算要在大學時期參與交換學生計畫,後來因為雙主修、輔系的關係,課業壓力太大,決定在最後一學期到國外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也順便讓自己喘口息。結果如何?只能說——我愛死了!還好當時有這位同學這樣不經意地推了我一把,才讓我的大學生涯得以在最美的時刻畫下休止符。

為什麼是泰國?大家總是這麼問。

但是,為什麼不可以是泰國呢?

事實上,在交換學生的申請表單上,我也只有填泰國而已。原因很簡單。如果未來還有其他升學計畫的話,去歐美的機會遠比泰國多得多,不如好好利用這樣短期的交換機會去一個比較不一樣的地方體驗看看。再說,我們平常受大眾傳播媒體影響,對於歐美文化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卻對於離我們很近的東南亞是一知半解。到東南亞國家交換所受到的文化衝擊就會比歐美國家要來得還深。對我來說,也就更值得前往一探究竟。

如果再把家人納入考慮的話,在東南亞國家中,泰國算是發展比較進步的國家,從泰國開始著手認識東南亞,長輩們比較不會那麼擔心。以地理位置來説,曼谷到台北差不多是三個半小時的飛行距離,離家不算太遠,無論是我想家還是爸媽想我的時候都能夠輕易拜訪彼此。花費方面,只要不是在昂貴的精華地段,外食一餐還是有辦法控制在40、50泰銖內,對於有經濟負擔又有懶蟲病的人來說,無疑就是天堂!

為什麼是朱拉隆功大學?

沒錯,我當時在交換學生的申請表單上只有填泰國,但更精確來說,我只有填朱拉隆功大學一個選項而已。

攤開交換學校名單,記得當時母校提供的選擇有:皇太后大學(Mae Fah Luang University)、農業大學(Kasetsart University)、蒙庫國王大學(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sity)以及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除了皇太后大學及清邁大學,其他大學在曼谷都有校區。以綜合排名來看,朱拉隆功大學又居名單中的首位。而排名高代表學校資源多,資源多就有機會吸引東南亞各國的高等教育學子。如果順利到那裡就讀的話,不僅能享受豐富資源,也能認識東南亞各國的優秀人才。

我才因此鐵了心,抱持著非它不可的決心,只填這麼一所學校。

來説說我在朱拉的校園觀察吧!

--

--

Yi-Chia
This is YC.

Taiwanese wanderer and lifelong learner with a passionate belief in human rights.